周亚娟:交流融化隔阂 沟通驱除心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周亚娟

时间:2020-11-26 10:01:57

【个人简介】周亚娟,上海市青浦区清河湾教育实验园区党支部书记、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副校长,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她秉承着“做一名中医式班主任”的工作理念,从事班主任工作22年,曾获“青浦区园丁奖”“青浦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所带致远中队曾获“上海市红旗中队”。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读到李商隐的这首诗时,很多人都会有流露出对此交流境界的羡慕之情。诚然,“一切尽在不言中”是一种美好的思想交流状态,但大多数人对于彼此间的了解还是需要在言语的交流沟通中达成。班主任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在日复一日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中走进他们的心灵,引领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在我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里,与学生无数次的心灵对话让我成功帮助多名学生实现蜕变、破茧成蝶,见证沟通的魅力。

【案例】 在死亡边缘徘徊的抑郁男孩

前年夏天,我接手一个新班级,班上有一名男生小余,引起了我的注意。他长得白白净净,举止斯文,唯一与众不同的是他闷闷不乐,不爱说话,惜字如金。第一天,他坐在座位上,静静地发呆;第二天,他趴在桌子上一整天,不吃饭不说话;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中间不断有老师、同学提醒他上课把头抬起来、有同学找他玩,他一概不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人的发展受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教育因素和个体自身因素的影响,因此学生的心理问题也可以从它们中探究成因。而沟通是开启学生心灵之门的金钥匙。班主任的沟通技巧是找出学生问题所在的法宝,是驱除学生心灵尘霾的神器。

一、投石“问”路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一个人的童年是怎样度过的,童年时代由谁带路,周围世界中哪些东西进入了他的头脑和心灵,这些都决定着他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就启示我们,孩子产生心理问题,常常可以从他的家庭背景中寻找原因。于是我走访了小余的家庭,这是个离异家庭,小余跟着妈妈住,母子感情时好时坏。小余妈妈坦诚告诉我,孩子是重度抑郁症患者,曾有多次在家跳楼的迹象,还悄悄拿出小余爬在窗台上的照片来证明所言非虚。在交流过程中,小余妈妈曾多次提到孩子胆子小,从小就怕黑,喜欢粘着她。

二、“听”微决疑

随着青少年的青春期发育,他们自身的内在、主观因素,包括认知、情绪和个性等方面的个别差异,也会导致出现心理问题,而倾听是获取学生内心真实想法的最佳途径。

某天上午,我把小余约到了谈心室。我先对他开学以来的表现做了个评价,着重提了几个他想不到的优点,然后轻轻地对他说:“你是个很不错的男孩,老师非常喜欢你,今天我只想听听你的故事。”他沉默良久后终于开口了,我认真倾听,偶尔追问。小余出人意料的健谈,他说出了自己憋在心里的委屈和迷茫,道出了他想自杀却因胆小而放弃的念头。长达两小时的吐露心声之后,他长长舒了口气,眼里闪着泪花,转过来对我说:“老师,我好久没有这么痛快的说话了,因为之前大家除了讲大道理劝我劝我,从不愿意听我讲,包括我妈妈,我特别孤独,就没有说话的欲望了。”

三、便辞巧“说”

在对小余逐步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我洞察到了他的特点:在乎自己的容貌。既然在乎自己的容貌,那就“哄骗”他。我拿出他刚进初中时的照片,再让他比较一下,现在的自己和年少时的自己脸部有什么变化没有?他仔细看了看照片,怔怔地站在那儿。我煞有介事地说:“由于你长期趴在桌上,脸部朝下,地球引力让你的脸部突出,不信你自己照照镜子去观察。不过现在的你处于生长期,只要改变不良习惯,还是能改变回来的。”从此,他不轻易趴在桌子上了。

后来他升学去了市区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也曾回来看过我,告诉我自初中毕业那时起,他已经走出抑郁的泥沼,没事了。

推心置腹的谈话是心灵的展示,真诚耐心的倾听是心灵的独白,善意甜美的措辞是心灵的滋润。善交流、巧沟通是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必备技能,班主任只有在日常教育工作中不断学习储备,反思精进,掌握沟通技巧,因人而异,采用多元化的沟通方式,才能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问题时化身为智多星,才能成为更好的班级管理者。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