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璐:相信孩子 静待花开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作者:戴璐

时间:2020-11-26 10:35:28

【个人简介】戴璐,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教师,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第三期、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德育、道德与法治学员,杨浦区德育名师、杨浦区班主任教研中心组成员。曾获上海市第二期“普教系统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中小学心理“青年先进”、杨浦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辅导的中队多次获得市、区红旗中队称号。

仰望天空,繁星点点,有的似夺目的钻石高高地挂在夜空闪闪发光,有的似顽皮的孩童不时地眨着眼睛若隐若现,还有的似羞答答的小女孩躲到了云妈妈的身后觅不到她的身影……班中的孩子犹如满天星斗,他们尽着自己的力量在静怡漆黑的夜空中各自闪耀。孩子们好似夜空中的繁星,21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他们都是鲜活的,都是与众不同的,如何让每一个孩子在集体中得到适合、适切的发展,遇见最好的自己一直是我所追求。

拿破仑曾说:“凡是人心所能想象并相信的,终必能实现!”而事实也常常如此。在班集体建设中,我坚持以“相信孩子,精彩成长”的核心理念来指导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用心走进孩子的心田,关切个体独特成长,注重育人的平台建设,关注群体的互助发展,陪伴他们健康、自由、不一样的成长。

爱心唤醒,相信孩子能“独特”成长

有人说,爱孩子首先要相信孩子,更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出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我选择了相信每一个孩子,相信他们都有着自己成长的密码,这一个“相信”果真迸发出了超乎我想象的力量:

噜噜是个患有强迫症的孩子,9月1日开学第一天,带着一份新的憧憬,稚气未脱的她也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样背着新书包走进了校门,可没走几步她转身又跑了出去,拉着妈妈的手硬要妈妈陪她一块去上学,妈妈不同意,噜噜便大哭大闹起来。好不容易让她情绪稳定下来,进入校园,噜噜的一些举动又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升国旗时她一边笑一边跳起了舞;上课时,她的眼睛从不注视老师;冷冰冰的地板和雪白的墙壁成了她的课桌椅;她会发出的奇怪、尖利的声音盖过老师的讲课声;她会借着上厕所,在校园里游荡;老师发给她的奖券,都被她扔进了垃圾桶;下课时,她总喜欢紧紧抱住别人,并试图把人推倒;午餐时她总是先看着同学们吃完,她才吃,一吃就是一个多小时;放学了,小朋友们排队等爸爸妈妈来接,她却撩起裙子冲着大家呵呵地笑……

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一如既往的把爱贯穿始终,一有时间就跑到噜噜身边,逗她说说话,还邀请班中学生和她一起做游戏,尝试着帮助她顺利平稳地走好小学阶段起始之路。令人高兴的是开学两个多月来噜噜有了许多的改变:上课时不再到处“流浪”;课堂上会偶尔看老师一眼;有时会拿起笔描描字;有时会和小伙伴们做做游戏;知道课间去上厕所;怪声少了;吃饭速度快了……

你相信什么,才能看见什么;你看见什么,才能拥抱什么;你拥抱什么,才能成为什么。我的耐心陪伴,爱心呵护让噜噜慢慢跟上了小伙伴的步伐,融入了这个有温度的班集体。

童心发现,相信孩子能自信成长

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与赞美,孩子也不例外,平日里,我总会蹲下身来,保持和他们一样的高度去看世界,不断发现他们成长的需求,为他们提供自主成长的平台:

玲玲是个很内向的小女孩,总喜欢躲在角落里看着伙伴们玩耍,但她特别喜欢画画,于是,我在班中给她举办了一场画展,从那以后,同学们都亲昵地叫她“小画家”;提到浩浩,老师们都连连摇头,他有轻微多动症,但对京剧脸谱十分着迷,于是,我请他在“十分钟队会”上为伙伴们介绍各种京剧脸谱的不同含义,生动地讲解,精美的PPT,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闻闻——小迷糊一个,可是每当站在镁光灯下她就两眼放光,整个人变得神采奕奕,于是,我聘请她做“班级模特队”的艺术指导,瞧!课堂上她再也不趴着睡觉了。

……

当我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回应他们的需求时,当他们展示自己的精彩时,我发现他们变得更阳光了、更自信了。同时,我也收获了孩子们给予我的爱与信任。

耐心鼓励,相信孩子能互助成长

要让孩子正真成为班集体的主人,不仅仅是要挖掘他们自身潜能,培养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要相信孩子,放手让他们自主参与到班集体的管理中,团结协作、勇于担责,作为班主任的我,或是参与者、或是协助者、亦或是陪伴者。

“小辅导员日”终于拉开了序幕,孩子们奔走相告:“要为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上队课啦!”随后,大家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任务,如小老师、小助教、小媒体,并自由组团。以后的日子里,大家集体备课,各司其责:“小老师”教态自然、和蔼可亲;“小助教”悉心指导、不亦乐乎;“小媒体”倾情投入、技术支持……弟弟妹妹听得有滋有味、学得有模有样。活动中、活动后,孩子们还会通过微信、QQ、晓黑板等平台分享自己的感受。

一个个任务、一场场活动、一次次参与,让每个孩子都在其中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一片天地,个性得以发展,他们显得更加自信、自主。孩子们从小自动、半自动起步,到挺起胸,向大自动、全自动进发,他们的主体意识被唤醒,他们在互助中体验成功,也体验失败,展示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风采,真可谓:小身材也有大能量。

孩子似花籽,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花期:有的早早地露出笑容,有的含苞欲放、羞答答,还有正努力地积蓄能量……每一个孩子都自带成长的节奏,作为班主任只需要默默陪伴其左右,与他们一起沐浴阳光、经历风雨,看着他们慢慢长大,相信孩子,静等花开!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