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蘅:成为学生生涯规划的梦想导师

来源:上海市旅游商贸学校

作者:朱蘅

时间:2020-11-26 10:23:52

【个人简介】朱蘅,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教师,2018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思想政治学科高级教师,长期耕耘在班主任工作一线。曾获黄浦区园丁奖、第三届中职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成立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朱蘅工作室。擅长生涯教育,注重学生成长多元评价,以科研为引领,荣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形成智慧型班主任工作特色。

班主任既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教育者,同时还是学生生涯规划的梦想导师。

根据中职班主任专业化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作为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着眼学生终身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依据新时代中职学生特点,以“生涯规划”为主题,充分发挥学校、家长、学生等各方力量,在生涯教育理念下开展班级自主管理,释放学生个体的自主性,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学生个体发展指导和班集体建设的优秀经验和实践策略,引领学生的职业生涯与人生发展。

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们可以结合生涯规划的元素,构筑学生的职业理想,融合入学生培养、班集体建设、班级管理,将职业生涯教育贯穿中职三年学习生活始终,为中职生可持续发展服务,让他们成为可以逐梦蓝天、乘梦飞翔的中职生,让班级成为拥有梦想、积极进取、和而不同的特色集体。

以班级环境为基地,孵化梦想。因为带的是空乘专业的班级,所以在教室布置上,以空乘规范的仪容仪表来潜移默化空乘礼仪;以空乘的职业生涯规划案例引领学生的发展方向;以空乘专业或班级同学在各类活动中的表现与风采来彰显他们的职业梦想。

以生涯规划为阶梯,激励成长。对学生而言,树立长远目标容易,这是他们选择专业的基础,但实际情况是,他们缺乏设立阶段目标的分步计划,因此设立阶段目标很有必要。这是结合专业特色、学校活动,为班级设定的三年整体规划。

以职业技能为抓手,塑造个性。我班的专业是空乘,所需的职业技能内涵丰富,包含沟通表达、外语能力、形体体能、航空礼仪、服务技艺、个人才艺等不同维度,其核心技能实质是一种综合素养。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个人发展的潜质,确立优先发展的目标,探索符合自己个性的航空服务核心技能,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职业软实力。

以校园活动为载体,寻找价值。班级同学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在校园活动中展示自我,寻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收获自信;在实践活动中还可以获得更为客观的评价,真实了解到自身的长处和不足,在岗位试炼中发现职业技能的重要性。

以生涯规划的方式促使学生拥有梦想,以阶段目标推动学生落实到行动中,引导他们前行,助力他们选择,由此营造、带动班级整体的积极氛围。

时间阶段

生涯规划

校园活动

职业技能(社团)


一年级

第一学期

撰写生涯规划

文明风采

沟通表达:演讲、辩论;

外语能力:英语、法语、日语、韩语;

服务技艺:中西餐服务、会展服务、调酒;

航空礼仪:礼仪规范、人际沟通;

个人才艺:田径、篮球、板球、空手道、茶艺、评弹、啦啦操、街舞……


第二学期

参加实践活动

职业体验


勤工俭学


二年级

第一学期

抓住统考机遇


第二学期

发展职业技能

星光计划


三年级

提升综合能力

顶岗实习


班主任作为学生的成长导师,既可以在尊重并关心学生的基础上,给予学生针对性的生涯选择指导,引导学生为今后生涯发展打好基础,又可以彰显生涯辅导的实效性和长久性。见证学生的成长,班主任是最幸福的!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