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让师爱恰到好处

来源:上海市上南实验小学

作者:张静

时间:2020-11-26 10:18:15

【个人简介】张静,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实验小学教师,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从事班主任工作20年,在平凡的岗位中,凭借自己的爱与智慧,绘制出一把甜蜜与幸福的金钥匙,开启了师生之间心灵互动的那扇门锁。曾获上海市园丁奖、浦东新区“学生的知心老师”称号等荣誉。2012年-2017年,担任浦东新区第四教育署班主任宣讲团工作,2019年担任浦东新区班主任宣讲团工作。

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做到心中有爱,因为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育的奠基。我们爱这份职业,爱自己的学生。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不仅要做到心中有爱,更是要有智慧的爱,在平日的工作中,学会总结和反思,讲究方式、方法,巧干而不蛮干。

智慧的爱,让师爱恰到好处……

“三十六计” 巧施办法

每每在读《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的时候,我常常被书里精湛的兵法所吸引。于是,我内心琢磨着:能否把这些战略方法作用到我的班主任工作中。于是,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和不少老师不谋而合。经过学习和研究,我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对于学生个别化教育的三十六计。

面对不自信,各方面比较落后的孩子,我会采用“美人计”。抓住孩子们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给予他们更多的肯定和鼓励。一份有意义的小奖品、一个会心的眼神、一个关爱的动作、一句温馨的话语,一条激励性的评价,都能产生积极的正力量,纠正孩子的不良的行为,提升自信心。

面对比较聪慧,“鬼点子”多的孩子,我会采用“以逸待劳”的计策,时机未到时,养精蓄锐,静观其变。面对学生的错误,有时不急于一时来纠正,等待时机,一举捅破。这就好比脸上发的一颗青春痘,等它熟透了,再清理掉,才能清除得彻底。

面对调皮捣蛋,屡教不改的学生,我会采用“连环计”,计计相连,环环相扣。我们发现对于学生的教育和转化的过程,不是一次、两次就能看到成果的。要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在我的班里曾经有一个叫小乐的同学,脾气暴躁,和同学一言不合就大大出手,有时面对老师的教育也是不屑一顾,甚至口出不敬之言。面对这样一个不遵守纪律,又目中无人的学生,我整整花了5年的时间,在这5年中,孩子的行为反反复复,我抱着不放弃的态度,并结合家长的力量,对学生进行其教育。“橡皮筋”——运用厌恶疗法,通过拉皮筋的轻微疼痛感作提醒,来纠正和消除不正当的行为。“出气小熊”,运用宣泄疗法,把负面的情绪释放掉。“笑脸旅行记”——记录没发脾气的日子,运用代币制的奖惩方法,对其进步的行为加以奖励。

……

智慧的爱,让师爱恰到好处。选择合适的方法,有的放矢地教育,在失败中,总结不足,在成功中,总结经验,让师爱尽显魅力。

走进心灵,读懂其心

读了陈默教授的一篇《中国孩子已经变了,老师和家长却还没跟上》一文,思绪万千。我想老师智慧的爱,更是体现在能走进孩子的心灵,读懂孩子的心,做孩子的知心朋友。我一直和我的孩子们说,当你沮丧、无助、彷徨的时候,请不要绝望和害怕,老师和家长永远都站在你的一边。

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我曾接到过班里一个女孩小一的求助电话。那天她在电话里哭泣,觉得自己很委屈,自己最好的“闺蜜”青青连同其他人,在抖音评论区攻击她。我得知情况后,先稳定孩子的情绪,并告知父母,先安抚好孩子。接着,我给青青妈妈打电话,糟糕的是,我非但没有得到更多的信息,反而是妈妈无奈地诉苦:自己工作很忙,孩子都是一个人在家学习。我只能凭着仅有的两条线索:“抖音评论”“加入团队”,深入调查、理清关系。原来,起因是两个女孩在抖音里比点赞数,后来青青关注了一个抖音号,这个抖音号是一个游戏团队,就是这些“抖音好友”帮助她战胜这次“点赞比赛”,期间说了一些不当言辞。在了解一切后,我和家长进行沟通,并做好孩子们的心理疏导和对于网络虚拟世界的一个正确认识。

我想说,一个愿意倾听学生的心声,愿意探索孩子内心世界的老师,孩子才会信任他。老师在教育孩子时,才能对症下药,不仅治表,更是治本。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