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小小班主任的“微”力量

来源:上海市复兴东路第三小学

作者:李娜

时间:2020-11-25 12:45:09

【个人简历】李娜,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教师,2018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曾获上海市家庭优秀教育指导者,上海市百佳快乐中队优秀辅导员,黄浦区园丁奖,多次获得黄浦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用情、用心地浇灌,做一名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创新型班主任!”是她二十年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

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面对不断变革的教育,作为新时期的班主任也要因势而变,我们要以仰望星空为愿景,以立德树人为准则,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以教育之爱为纽带,与时俱进,创新实践

在实践与探索中,我梳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微”班级管理模式。“微”,从字面上来看有细小、精妙之意。而在我的教育观中,“微”就代表着关注细小之事,从细节之处着手,合细微之力共促孩子成长,最终用智慧发挥育人的润物无声之效,用创新体现育人的独有精妙。

记得在我教的上一届学生中,有这么一个令人头痛的学生:课堂中的他,火花四射,即使做着小动作,依旧能回答老师的提问——“绝了”;回家作业,拖拖拉拉了,不到半夜,绝不停工——“坚持”;面对试卷,做做玩玩,随兴答题——“无语”;时时充满好奇,折断同学画笔,插在身上,变身“剑龙”——“瞎搞”;午间休息,不停咬笔,找他谈心,拿笔就咬——“倔强”……

这个男孩从读书起,就没让我和他的父母省心过,在一次次挫败的教育中,他的父母已经逐渐失去了信心与耐心?该如何引导这个孩子,又该如何激励我的教育伙伴——他的父母不放弃、不抛弃!这时微信上传得火热的一首小诗《牵一只蜗牛去散步》给了我启迪。随后,我是这么做的:

第一步:沟通——查找根结

针对小刘的言行,我与家长沟通,为了更好地对症下药,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查下来孩子属于多动边缘,但还未达到吃药治疗的地步,只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提升自身的注意力。为此,我又和家长商讨,制定了“三管”原则:“多联系, 及时管”“多调整,有效管”“狠下心,管到位”。此法的运用,再加老师的“鼓励”,小刘在课堂上的自控得以提升,对自己也有了一定的目标。

第二步:策略——促其转变

转变环境,舒缓矛盾

步入三年级,小刘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孩子与父母矛盾越演越烈,孩子越来越叛逆,父母越来越迷茫。此时,我又给他父母提供了一个方法——避其锋芒,减少矛盾,找个老师,换个环境。

孩子去了老师家一段时期后,做功课的效率提升了,性情大变,人开朗了,每天在回家的路上,会叽叽喳喳和父母说个不停,孩子笑了,父母也笑了。

亲子互动,增进情感

家长在高兴之余,不免又担忧起来——儿子和补课老师特亲近,自己和儿子的关系似乎有些疏远。家长吃醋了,为了弥补这个缺憾,我特意给这个家庭创造了“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义卖活动,母子俩戴上礼帽,齐声吆喝,为班出力;送绿活动,冒着细雨,一路走,一路笑;“六一”考章,妈妈参与,亲子互动,其乐融融;争章课上,父母齐齐上阵,亲子合作创意拼盘,赢得满堂喝彩。此时此刻,父母成了孩子的骄傲,他们的心又走到了一快……

【思考】

如今的小刘,他并没有华丽转身,变成一个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他还是那只慢慢在爬的小蜗牛。但在陪着小刘一起成长的过程中,他的父母成熟了,我也感悟良多,其实每个孩子每天都在不断地往前迈进,只是有的孩子“爬”得太慢了,我们老师应该摒弃自己对孩子的偏见和急功近利,静下心来,耐心观察,你会发现,每个孩子都会有花开的那一刹那,而我们则应该耐心陪着孩子静待那一刻的到来!

【探索】

小刘只是班里的一个“个体”,对孩子日常的“微观察”,与父母之间的“微互动”,耐心陪伴助孩子“微前行”,都是我们主任责无旁贷的责任。但作为一班之主,更应积极探索管理班级的一些“门道”,尝试着从更多的“微”处着手,在达到建设特色化班集体目标的同时,更是当好所有学生的人生导师。

微在细节——小平台养良习。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人格的塑造,而教育的艺术在于习惯的养成,为了能从细微之处求效果。针对低年段学生,我充分利用“微信”这个小平台,发挥它的“即时性、直观性、互动性、快速性”。通过发放活动照片、操作细则、育儿良方,使繁忙的家长也能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使无“方”育儿的家长从极具操作性的演示视频中明白,如何督促孩子养成好习惯;通过“相约周五”微信竞赛,让枯燥的学习变得有趣。同时也让家长明白了育儿规则的重要性!

微在隐形——小环境促成长。温馨的教室是学生们在学校的第二个家,让墙面变成灵动的展板:“争星逗秀吧”——奖章“微”活动,合作乐多多;“比拼吧”——活动“微”展示,体验乐多多;“拇指吧”——童年“微“成长,成功乐多多;“书吧”——中队“微”阅读,智慧乐多多;“氧吧”——午间“微“运动,健康乐多多。学生们在各种榜单上展现最美的自己,收获更多的自信。

微在走心——小互动巧守护。随着学业负担的加重,父母离异率提升,二胎降临,导致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孩子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先后在班内开设了“心灵驿站”“有话大家说”等栏目,通过书信与学生沟通,让学生发泄自己的情绪,进行疏导,悄无声息地用爱、用心、用智慧守护着每一颗稚嫩的童心,呵护他们的心灵,为他们的人生导航。

【前行】

老师的思想有多远,学生未来发展的路途就有多远;老师的视野有多宽,学生未来成长的舞台就有多宽;老师的能力有多大,学生未来人生的本领就有多大。

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小的主任,但我愿用我的小“微”力,去点亮每一颗星。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