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义:发掘学科育人价值 创新德育主题设计

来源: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

作者:赵庆义

时间:2020-11-25 12:03:01

【个人简介】赵庆义,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美术教师,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从事班主任工作二十年,曾获2008年上海市金爱心教师一等奖,2014年、2016年长宁区十佳班主任,2015年上海市育德之星。德育理念:如果把班级的每位同学都比喻为一种色彩,那么智慧的班主任总能巧妙搭配,引领同学们一起绘制出一幅幅精彩的成长画卷。 

近期网上的一件事情引发了热议:新学期开始青岛的一所学校安排一位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此举不仅在其所在班级的家长群里引起波动,甚至在互联网上都连续几天占据热搜榜首,引发社会不小的关注和热议。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大有人在。如何看待此事?

作为一名有着近二十年班龄的美术老师,我认为不管是体育、美术、音乐等非中考学科的老师担任班主任还是语文、数学、英语等中考学科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只要每位老师能立足于自己任教的学科,充分发掘自己学科的育人价值,将自己的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就会起到很好的德育作用,这其实也是班主任核心素养的重要体现。

在日常的班主任工作过程中,我用心发掘美术学科的育人价值,将美术教学与学生德育活动相结合,从低年级的认知层次到高年级的感悟与表达层次层层递进,形成每学期有基于美术学科的德育主题实践课,让学生在学习美术知识的同时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感悟做人的道理,起到了很好的育德效果。

比如,对于刚升入初中的六年级小朋友,根据预备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结合学生环境保护意识教育,我在自己的美术课堂教学中结合“点与线”单元教学,为学生们设计了“环保袋创意绘画”德育主题实践课,引导学生用自己手绘的创意绘画环保袋去关注环保、宣传环保。

通过本次绘画创意实践,学生们不仅掌握了很多美术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绘画实践的过程中去思考、去体验,这样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环保意识,更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比单纯的说教式教育更容易被学生接受,祈祷了很好的教学与育德效果。

又比如,在初一年级“民间美术”单元教学时,我带领学生一起去动手扎、画、裱、放飞传统手工扎制的风筝,让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同学们也有机会通过自己亲手扎制风筝去感受传统手工扎制的魅力。在风筝的装饰图案绘画环节,学生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自己的独特创意绘画去装饰自己的风筝,而每年一度的初一年级踏青春游放飞风筝活动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特色的学生德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欣赏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美术教学与德育实践相结合,这种体验式的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扎、画、裱、飞一系列过程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更增强了班级学生的凝聚力,点燃了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热情,成为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引导学生走进自然,感受大自然季节变化感悟生活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又比如,八年级的学生由于正处于青春期,他们热情、好动而彰显个性,随之而来的叛逆心理让多少家长和老师头疼。针对学生青春叛逆期的这一客观情况,我在美术“感受戏剧”单元的学习中,我为同学们设计了“看我七十二变”孙悟空面具创意主题绘画课,将抗挫教育巧妙地融入其中,不仅让学生去感受传统戏剧面具的艺术内涵,体验面具艺术的独特魅力,更让学生们通过绘画实践去感受传统京剧中孙悟空这一角色“要想克服八十一难,就要苦练七十二变”的道理,努力树立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意志品质。

类似的主题性美术课有很多,通过这些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学生们不仅学习了美术知识,更获得了生动有趣的情感体验,极大地丰富了班级育德工作形式与途径,为德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每门学科都有其自身所蕴含的丰富的育人内涵,只要从我们所任教的学科出发,努力发掘本学科所蕴含的育人价值,并将其与自己的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机结合,每一门学科的老师都可以在班主任工作中获得成功。

在笔者所在的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激励、支持,大力推进非中考学科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早已经是成为学校的一种德育理念、德育常态,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成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一抹亮色。一大批非中考学科的老师们在班主任工作中脱颖而出,多年来他们的育德工作,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极大肯定与认可。跟其他中考学科班主任老师一道,在延安初中的德育舞台上,我们的音乐、体育、美术、劳技、生命科学等众多的非中考学科班主任们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谱写出延安初中德育工作中最绚丽的乐章。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