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睿:碰壁的“真心”

来源: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

作者:宋睿

时间:2020-11-25 13:11:26

【个人简介】宋睿,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教师,2016年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从事班主任工作14年,用融入智慧的爱来引领学生成长,形成“尊重个性、系统培养”的建班育人特色。她的工作格言是:蹲下去体悟孩子的世界,站起来思考学生的未来,走向前践行教师的使命。

偶然间听到一位班主任感慨:老师这般真心对学生好,学生竟然不懂得珍惜!“真心”这两个字不禁让我心头一热,再次回想起初做班主任时和女孩小珍之间的一段故事。

一天放学,我叫住了几位住宿的同学,请他们吃过晚饭后回到教室,我来指导他们如何调整学习方法,正当我热情满满时,女生小珍突然咆哮:“我不要来!”然后哭着夺门而出,我当时怔住了,当头一棒的冲击和委屈让我不知所措,镇静后,我想到委托同学去关心小珍的情绪,当晚我了解到小珍突然爆发是对自己近期学习的不满和老师当众把她留下来让她感觉很没面子的情绪交织。这件事的确让我束手束脚了一段时间,我也曾怀疑过自己的“真心”付出是否值得,甚至也因此暂停了对其他学生的谈心指导。

庆幸我的班主任带教老师及时察觉了我的情绪状况,了解事情经过后,她先抛出了一个何为“真心”的问题请我仔细思考,进而与我开展了问答式的对话引导我进行深入反思:休息时间留下来指导学生就是真心付出吗?自己教育方法是否在给学生贴标签而并没有激发解决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利用“个案”来优化教育行为,而不是因个案影响整体的把控?……深省后,我找到了自己教育理念上的差距,思考力和行动力的不足。也因此,反思意识植根在我的心里,并逐步成为我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中的核心能力之一。

正如考尔德希德所言:“成功的有效率的教师倾向于主动的创造性的反思他们事业中的重要事情……”反思力是班主任专业持续发展的一种必备素质,也是班主任多种能力的综合体现。修炼并提高反思力,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关于“反思力”的养成,我常用五个“不”来概括:

一是“沉默不语”,作为班主任遇事不要放大主观情绪,首先应冷静思考,反思更需静下心来,在深度思考中抽象、提炼。

二是“笔耕不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的各种零星感慨很多,感慨如何成为感悟呢?“写一写”远比“想一想”更助于反思系统深入,更有助于探寻行动的理论源头。

三是“喋喋不休”,在内省之后,反思需要讲出来,甚至是多次讲,在交流中汲取营养,在互助学习中增长个体和群体的反思力、创造力与行动力。

四是“念念不忘”,案例和经历常记在心,与后续学习到的理念、思想、理论知识以及新案例相联系、持续优化思维方式,不断完善认知结构。

五是“奋斗不息”,反思不是一朝一夕的兴致,需要持久坚持,反思与实践长时间良性相互作用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持之以恒与不断发展的自我对话也是成长的保障。

随着自身能力的提高,低级的碰壁自然减少许多,拥有主动“面壁”的真心更让我们享受着反思力带来的快乐。心在哪里,智慧就在哪里,让师爱充满智慧,我们一起来吧!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