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姬:从组织力到合力 建设特色班级文化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第二小学

作者:崔姬

时间:2020-11-25 12:58:17

【个人简介】崔姬,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第二小学教师,2018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有近2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曾获上海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闵行区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闵行区园丁奖、区随班就读先进工作者,是闵行区崔姬名师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区班主任中心组成员。

在近20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中我常常把几十个互不熟识,个性各异的学生个体联合成一个有机整体,产生强大的合力。我善于发现孩子们的特点,捕捉教育的敏感性,善于建设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孩子们都亲切地称我是“神奇的魔术师”,因为我最擅长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收获快乐,健康成长。

为了让孩子们在看书的时候学会爱护图书,我结合班级实际情况设计了“小小图书我爱护”的班级活动,孩子们在培养阅读的习惯的同时增强了责任意识,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认真书写的良好习惯,我在班上组织了“钢笔字俱乐部”。因为使用钢笔不能用橡皮擦,要求也比铅笔字书写高,一旦写不好,还会被俱乐部除名,所以孩子们会特别认真。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班级孩子的书写基本上都特别漂亮,得到了许多任课老师的夸赞。

为了将枯燥乏味的书法练习与班级活动相整合,既提高写字水平又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良好品格,我又开展了“墨香伴我成长”的特色班级文化活动。通过让孩子们了解书法的传统文化名人、字体来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激发其兴趣,帮助其树立信心。此外,我还亲自带领孩子们坚持“每天一练”,通过教师陪伴,助力成长,培养孩子们的毅力,建立班级文化。

为了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我又设计了“我家春联我做主”的班级活动。让学生在春节到来之际,在笔墨纸砚碰撞和融合中体验书法带来的乐趣,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坚持、学会欣赏、学会评价、学会友善、学会沟通等多元价值。

班级是学生成长的沃土,每次活动的产生都离不开教师对教育资源的“刻意”捕捉。正是源于教师“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特色的班级活动才能应运而生。“1+1大于2”,才是教育的魔力。我还特别关注家校教育合力,善于利用家长资源组建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建设多元的班级文化。

草莓种植活动,在我们班已经连续开展三年了。秦铭鸿同学住在青浦,她妈妈正好有草莓秧的来源,这为全班同学提供了一年一次的种植草莓的机会。在三次种植当中,学生也学到了不少本领,从起初的种植失败,寻找原因,到最后成功后的开花结果,孩子们为发生在“植物园”里的成长感动着。

春季的养蚕活动,同样也是来自于家长提供的蚕宝宝,让班级每位同学感受养蚕的经历,懂得养蚕的不易。尤其,在养蚕活动中,桑叶问题一直困扰着孩子们,但是我们的家长都热心的帮助大家采摘桑叶。这来自于老师和家长的相互帮助,互相依赖,不仅孩子们获得了成长,家长们也收获满满。

不仅如此,我还不断地创造亲子共同参与的活动,如亲子烹饪,协力制作一道菜。每个家庭各显神通在家里精心制作,把做美味时最有趣的瞬间,和做好的美味拍成照片发到朋友圈,和全班家长孩子一起分享。这时的朋友圈可以说是热闹非凡,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道道美味,大家都是如此的快乐。

为了促进亲子关系,我组织了金龟岛亲子活动,全班48位小朋友,有40个家庭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有序组织,分成两大内容:分组合作烧烤和大小朋友运动会。活动增加了家庭之间的情谊,让大人也仿佛回到了童年。汪阅小朋友的家长父母原本已经订好了去深圳的机票,出席生意合作伙伴的婚礼,为了随孩子参加班级活动,毅然退了机票让手下代为出席。

这些活动让孩子与家长有了更默契的互动,更亲密的交流。尽管组织、开展这些活动,占据了我大量的业余时间,但是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得到家长们一致的赞许,再多的付出都化作了幸福的滋味,这种幸福,是有着教育梦想的人最最珍视的。

班主任这个身份责任重大,只要是有利于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有利于班级体健康发展的事情,我都舍得付出时间和精力,因为我爱我的孩子们,我关心他们的今天、明天和未来 。捕捉教育敏感资源,建设特色班级文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在小教室里拥有成长的大世界。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