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莹:活动育人 体验同行

来源: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

作者:李莹

时间:2020-11-25 12:07:56

【个人简介】李莹,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教师,2018年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上海市第三期班主任工作室带头人,上海市教育新闻人物提名奖获得者。22年班主任经历,一直坚持体验式教育实践探索,善于将体验式活动运用在建班育人、班主任培训过程中,取得较好的效果。

班级活动的组织设计能力是班主任需具备的核心素养之一。《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在德育实施途径和要求中提出“活动育人要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班级活动要育人为本、注重体验,这是学校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丰富情感、体验生命的实施途径之一,对班集体建设与学生的成长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精心组织设计,孕育教育智慧的体验式活动成为了我建班育人的重要法宝。

如今的学生都有各自的想法,都是有感情、会思考的人,他们有多种需求与潜在能力,而不是听指令而行动的“机器”,他们常常会跳出你原先的设想不断擦出“火花”,而活动是生命成长的载体,学生们需要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感悟、成长。

一天,体验式活动课上我问孩子们:“一根食指能不能抬起一个130斤的人?”孩子们最初的答案是否定的,“这怎么可能!”“那么我们一组12个同学每人一根食指能不能抬起来呢?”孩子们犹豫地看了看彼此“那也不行吧?!”我笑咪咪的鼓励大家,“来,我们先别下定论,一起试试看到底行不行”选择了被抬的同学后大家摆好位置伸出食指,“1、2、3,抬!”“哇,真的抬起来了!”130斤的小张被抬起来的瞬间,教室里一片欢呼。

等孩子们安静下来,我趁机问大家:“之前大家不是都觉得不可能吗?发现能做到时你们有什么体会或感受呀?”孩子们有了亲身体验后都发言踊跃:“我觉得要勇于尝试,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我好有成就感哦。”“还是要讲究一定方法技巧的。”“人多力量大,同伴的作用很重要。”我接着问:“那如果我们再试着抬140斤的小王,大家觉得有没有可能呀?”“我们能!”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跃跃欲试,其实无论最后成功与否,孩子们已经有了亲身体验,勇于尝试的种子在他们的心里悄悄发了芽,这就是体验式活动课的魅力。

每两周我都会利用班会课或者午自习,带领学生做体验式活动或结合班级发生的某个问题设计情境进行讨论引导。比如通过“雪花飘飘”活动引导学生感悟沟通的重要;通过“解手结”游戏让学生学会不轻言放弃、团结合作;通过“认识你我”让学生懂得多角度思考问题;用“风雨奏鸣曲”让学生感受和谐集体的力量;用“你猜我猜”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我把教育理念和对行为或方法的指导融入一次次体验式活动,同时把活动感悟与学生实际生活相连接,引导学生讨论反思。

体验式活动润物无声,学生不仅有机会展示自我、培养自信、锻炼能力,而且能够在活动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学以致用”。班集体也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更团结,更有凝聚力,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和谐融洽。

体验式活动成为了我班主任工作的一张特色名片,在活动中我和学生一起享受快乐,体验感悟,每一届学生回来看我时说的最多、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带领做的各种体验式活动给他们带来的不同收获。我也以体验式活动为载体、结合班集体建设实践,通过探索体验式教育的有效途径与方法为抓手成为了上海市第三期班主任工作室带头人、上海市十佳班主任、虹口区德育学科带头人……一次生动有体验的活动胜过一万次空洞的说教,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做德育,润物无声,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