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二师附小:从零基础到足球小将,孩子们找到“好朋友”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汪伟秋

时间:2020-11-24 14:06:15

运球、传球、射门……在上海市杨浦区二师附小的体育课上,一年级的学生们正在通过游戏学习踢足球的基本技能。虽然他们入校只有3个月的时间,很多孩子甚至此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足球,但现在人人都是足球的“好朋友”。

体育课堂是学生获得体育运动知识、形成运动技能、得到体质锻炼、养成终身锻炼习惯的主要阵地。杨浦区二师附小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之一。在这里,无论男生还是女生,每个人都要学习踢足球。

杨浦区教育系统骨干教师、二师附小体育老师曾宪阳告诉记者:“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我们以培养兴趣为主,会教一些足球的基本动作。到了三年级以后,就会要求掌握一些足球技能。”

在一年级5班的一节体育课上,孩子们或自己熟悉球性,学习踩球、拨球等动作,或找好朋友一起练习运球和射门,对曾宪阳设置的各种游戏环节都练得不亦乐乎。学生每周有四节体育课,其中有一节课专门用来教学足球。

“低年级主要是培养孩子球性,做做‘小小神射手’的游戏;到了高年级,就会组织他们进行弱对抗下的传接球配合,比如举行5人制的小比赛等。如果遇到下雨天,我们就在教室或体育馆学习关于足球的理论知识。”

曾宪阳说,显然,孩子们都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对于足球的兴趣和基本技能也掌握的很快。“绝大部分学生对于足球都是‘零基础’,但到了小学毕业,就能冒出不少足球小将。”

每天放学后是学生们的社团时间,除了足球,学校还设立了手球、啦啦操、花样跳绳等体育项目的社团。这些社团非常受到学生的欢迎,报名都靠要“抢”。“和足球课一样,其实我们的体育兴趣课程和社团的教学目标主要是抓普及、抓基础。希望孩子们都掌握一门陪伴终身的体育项目。”曾宪阳说。

“有的孩子下课后受限于空间和时间,每天的运动量很难保证,越来越多的孩子变成了小胖墩、小眼镜。”曾宪阳说。不过伴随着体育中考分值的逐步提升、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家长对体育的关注陡然升温。

中考体育想要达到的目标是孩子们都能认真地学好运动技术,并将他们的学业成绩科学地呈现在体育考试里,促进体育教育培养“终身体育”的人,热爱体育并一生健康幸福的人。但运动技术的学习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来参与和努力。

“我觉得‘体’字就是一个人和一个本,要以人为本。”曾宪阳说,“值得高兴的是,全民健身时代,越来越多的家长不仅仅是因为中考要考体育才重视体育课,他们对运动的认可度一直在增加,甚至还会在课外给孩子报一些体育的培训班。有些家长会反馈说,孩子学了足球后身体素质变好了,人也变得更加开朗了。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