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采微·故事】书香伴我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文/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西门幼儿园 仲徐珏

时间:2020-09-23 09:27:51


“梦就像长着翅膀自由飞翔的小鸟。”2019年,我有幸成为了浦东悦行︱采文读书坊的一员,开始了我的阅读美妙“旅程”。阅读是一种思想的修为,与阅读相伴的日子,是有趣的、充实的、幸福的,普希金说:“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广泛而深远。”共享让思维更显多元让思想更添深度。从度过的书中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光芒,和阅读者伙伴们一起碰撞出的火花,引领我成长的脚步,照亮我在教育领域前行的征途。

我的激情时刻


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我们的宝贵经验,是成长的必然。参加“共享阅读人生,献礼伟大祖国”主题演讲交流活动也不例外。预选赛后,我有幸能代表惠南西门幼儿园悦·行︳西柚味儿·采文读书坊参加“5+1”演讲交流活动,心情难以用言语来表达,既激动又担忧,担忧的是演讲及写作对于我来说是短板,主题阅读人生,可是离上次真正静心阅读时隔有点遥远,如何为交流活动做更好的准备使我顿时脑瓜疼。

庆幸的是读书坊主持人采文老师很懂我们,特地请来了浦东融媒体中心专业主持人蔡燕老师对我们进行逐一指导,包括对演讲稿需要调整的环节等。活动中,虽留遗憾,觉得自己不够淡定表现的不自然,在演讲能力方面也还需进一步提升,但这就是人生的历练,我享受到了其中的过程,特别是聆听了参会嘉宾和采文老师的感言,触动了我的心灵,阅读是一辈子的修行,我会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正如采文老师说的读书坊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读书人的珠峰在书中,在读书学习中勇做《攀登者》,一起爱阅读乐阅读,一起在阅读中成长。

我的快乐成长


“渊深归游鱼,林茂聚飞鸟”,采文读书坊是人才培育的摇篮。读书坊的学习活动充实丰富、创意多彩;阅读书籍中的滋味多种多样,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爱、恨、情、仇,这一份份滋味令我在书的世界流连忘返……把我带入全新阅读世界。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高尔基也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无数的先贤圣者无不用他们经典的话语诠释着人类与书的密切关系——人类离不开书,也不能离开书。

回想刚加入读书坊的时候,心里非常的忐忑不安,似乎离上次静下心来好好阅读以时隔已久,翻开书本阅读没几页,思绪已不知跑哪去了,难以进入阅读状态,虽然我暗下决心要做个读书人,但却感觉无从下手。自从加入采文读书坊,每月一次交流分享活动,我竟然开始慢慢静下心来喜欢阅读了,再到现在阅读似乎变成了一种常态,每晚睡觉前养成了翻阅书籍的习惯,我为自己通过参加读书坊后的逐渐转变而感到欣喜。我爱阅读,因阅读而美丽,品书的美,像是一杯淡淡的清茶,清新自然、神采奕奕、潇洒自如。我爱阅读,书能够开阔我的视野,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

上海教育媒体人赵老师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老师应该是阅读的杂家,多方面地涉猎知识,才能游刃有余面对今天的教育工作。我们要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独特的心灵世界,其心智水平、生活经验、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接受能力等都各不相同。作为新一代青年教师的我们,更就应成为学校乃至社会中最爱读书学习的一个群体。

我的前行之路


一路走来,在阅读道路上自己的成长凝聚着采文老师支持和帮助。我一直暗自庆幸,能在采文读书坊这个大家庭中幸福成长,每一次的合作尝试,每一次新的收获,每一次新的体验,都是一笔自我生成、成长的经验与财富。在阅读中沉淀,在阅读中守望,在阅读中睿智,在阅读中坚强!

我也相信,读书是一趟深入自我的探险旅程,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途径,书籍的背后是一种文化的底蕴,有了这种探险的历程和文化力量,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必须会在一本本书中看清自己,看清过去和未来,并在不间断的思考中开发自己的潜能,在心中开启一扇扇智慧之窗,为步入幸福的殿堂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未来之路,在采文读书坊的团队中,我将和青年教师们一起欢乐成长,一起幸福前进,幸福列车一直在路上前行,一同做有梦的读书人,书香陪伴我继续成长。一个人,一辈子喜欢的东西有很多,但是能够坚持的不一定很多。也许我老了,不会再说我喜欢追剧、我喜欢吃零食……但我一定还会说:“我喜欢阅读。因为我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