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采微·故事】信任与鼓励的力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文/上海市澧溪中学 潘樊洁

时间:2020-09-22 09:59:03


悠长假期,于家中开启了一段特别的阅读时光。

读书坊推荐的《致青年教师》一书真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吴非先生在书中讲述了许多教育实践中的现象以及有意思的问题,这是教育学教科书上没有的,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娓娓道来,同时也一字一句的告诉我们来自实践的思考与教训。

故事的缘起来自书中第三辑“心里装着学生的心”中的故事《你一定能写好的》。

吴非先生先讲述了一位竟然不愿意在作文中展示自己,小小年纪就懂得要藏拙,知道要“钝”一些,以便让自己老师放心的女生的故事,这样的学生真是让人心疼不已,也慨叹不已。信任与鼓励对每一个人都无比重要,更不必说一个年幼的学生,自己满腔热情写下的文章被老师质疑其真实性,这是一个多么挫败的结果,必将大大打击孩子的心灵,故事里的女生就是如此,她像蜗牛一般退缩回自己坚硬的壳中,不再愿意到阳光下展示自己。

故事的后半段,吴非先生笔锋一转,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在写作时得到老师鼓励,最终在写作上取得了不断进步的经历。两个故事中的孩子起点类似,因为遇到了不同的老师,于是有了不同的人生经历,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有可能给学生发展的机会,也可能毁灭一株幼苗。

读到此处,不禁汗颜,马上反思自己,也许没有这样的行为,但有过那种“一闪念”的不信任。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深知作文教学的错综复杂,难度之高,如果没有足够的兴趣与激情,任谁也无法写出好文章,学业负担深重的学生更是如此。

犹记得上学期末在批改学生作文时,看到两位学生的文章雷同,不由得火冒三丈,即刻在课堂上对他们进行了质问,并严厉的提出此篇作文作废,万不可再有下一次!那两张瞬间灰白,想要张嘴辩驳的脸庞又一次如此鲜明的浮现在我脑海中。此刻再次想起,心内不由得一惊,急急忙忙调阅出这两篇作文,细细再读,原来两篇文章是内容相似,都写了同学间的日常故事,恰巧选取了相同的情节,但在表情达意时方向完全不同,于是自问这有何不可呢?学生的生活本就两点一线,非常容易选用相似甚至同一个事件或情节。至此,懊悔之心尤甚,当时的我真的过于粗暴,那样的态度会否生生的浇灭了两位学生对写作的热情?

至此,一刻都等不了了,即刻启动钉钉电话,致电这两位学生,诉说原委,细细沟通,两个孩子的态度不约而同的由淡漠到委屈,叽叽喳喳的向我诉说了当时的心情故事,甚至还有日记为证,一番畅快的沟通后,终于解了师生间的心结,学生与我都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故事就此结束了吗?没有,我想让故事更圆满一点。

一个主意酝酿而生,何不用这两篇文章做一个比较阅读,给学生讲述写作中“老材料,新创意”的方法?与两个孩子说了我的想法,并给予了热情的鼓励,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后,两个雷同的故事改头换面,成为了两篇截然不同的文章。仍是取材于同一个故事,甚至有相似的情节,但一篇是侧重在竞争中相互促进、成长的《对手》,另一篇是解除误会、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兄弟》。在两个孩子神采焕发的眼神中,我终是放下了心,感谢阅读时那一个闪念,挽回了两颗热爱写作的心,相信他们必将受到鼓舞,写出更多的好文。

我坚信,不仅是作文教学,语文教学乃至所有学科的教学中,信任与鼓励都是极其重要、极其珍贵的阳光,我们一定要不吝啬的多多给予,才有可能收获满满的温暖。

其实不止教师的身份需要这份信任与鼓舞的力量,任何一个身份皆是如此。家有三岁稚子,正是启蒙学习之时,信任与鼓励对他来说实是缺一不可。初学笔画,歪歪扭扭,难看至极,几次三番,沮丧不已,小小脸庞,几近哭泣。蹲下身去,执子之手,一笔一划,语气柔和,目光坚定,持之以恒,终有进步。其中若有半点不耐与急躁,怕是早早前功尽弃。

虽已有11年的教龄,但在教育教学的路上,我还是时常迷茫,时常困惑,吴非先生的《致青年教师》像一道光,直接拨云见日,轻而易举的引发了我的共鸣,更清晰明白的为我指明了方向,当下与未来,书中的宝贵经验都能让我们少走弯路,节省学费,向着正确的方向,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努力成为一个有智慧的老师!一个合格的妈妈!一个让孩子喜爱的老师与妈妈。

感谢读书坊中的共读时光,让我有机会在匆匆的时光里停下脚步,细细审视,自我修正,不断超越,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谨以小小故事与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