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采微·故事】孩子,我陪你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文/上海市浦东新区听潮艺术幼儿园 曹 菁

时间:2020-09-21 16:13:38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纪伯伦《先知》

 

我们教育孩子,往往不是因为爱,而是出于害怕。我们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种技能一哄而上,却忘记了每个孩子各有不同的天赋,就像每颗种子都有不同的花开时间;我们怕孩子走错人生路,所以一门心思地指导孩子、纠正他们的过错,却忘记了在与孩子培养感情过程中最重要的元素,即与孩子共享快乐时光,一起欢笑、一同成长。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发现班里的孩子们时常喜欢跟我抱抱、亲吻我的脸颊。从宝贝们身上,我也学会了如何与父母相处,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也是他们教会我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更好地考虑别人的感受。其实孩子们也是我的老师,她们让我看到自己落下的功课,明白自己应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幼儿教师,发自内心的爱孩子。

工作第一年时,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成人,要引导幼儿们向我所认为的对的方向发展,身负教师的荣誉和使命感。那时我仿佛是一个下达命令的将士,给幼儿们下达一日生活的指令。

2019年,我加入了区教育工会组织的“悦行|采文读书坊”。通过一系列的阅读,我的教育理念快速地发生了改变。我与孩子们变成了朋友,每天和他们愉快地玩在一起,但我也发现,这时的我在幼儿中间已经没有了任何的威信,在我带班的过程中,让孩子们能够保持安静是那么的困难。

后来意识到,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既要保持一定的威信,又要与他们交心,成为他们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是需要有很多技巧和诀窍的。从理念到方法,阅读学习与实践打开了我的门道。我曾给我们的读书群,推荐取名为“一杯香茗品文书”,“一杯香茗,一卷书,偷得半日闲散。一抹斜阳,一壶酒,愿求半世逍遥”。通过对《用专业的心让观察更有温度》《你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等书籍的共读、自读的阅读理解,令我豁然许多。我们之所以成为教师,在书写孩子的人生之前,也应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改变自己。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会遇见最好的自己,带给自己和孩子幸福快乐的生活。

读别人的书看别人的生活是欢快的,愉悦的,我们可以保持着旁观者的冷静,看她们不慌不忙的哭着笑着。但是轮到我们面对30多个孩子的时候,和自己说慢慢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仔细想来,曾记得我们班一个小男孩带来了几只蚕宝宝,孩子们十分喜欢,经常跑到阳台上去观察他们。极度的热爱带来的是过度的关注。在某一个晴朗的下午,阳台上的蚕宝宝们集体死亡,原因是孩子们善意地给他们洗了澡。那时,无奈和苦笑不得占据了我的胸腔,可阅读带来的知识和微笑的力量,将我指引到给孩子们开展一个自然科学活动的做法,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蚕宝宝。科普完后,再次鼓励幼儿带蚕宝宝来我们的教室,这一回,幼儿们已经能够很好地照顾他们了。如果当时,我不是鼓励幼儿,而是一杆子拒绝幼儿对他们的碰触,对孩子严厉地批评。那么也许,我们班的幼儿会因为这个留下阴影,也许他们对自然的探究心理就被我所扼杀了。

做老师是一门学问,一门很伟大很深奥的学问。有时候很茫然,有时候很疑惑,有时候又沾沾自喜。有时看着开展活动不认真的幼儿,会忽略了他们身上很多的闪光点。人生的路很长,孩子们的美好的人生刚刚开启,我们应该慢慢地、美美地、坚强地陪伴他们一起走。

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我们每天忙碌地工作,经常容易把理解和宽容给陌生人,把严苛和残忍的话语都留给亲人和孩子。往往还穿着一件“我都是为了你好”的外衣!。好与不好,成功与否的标准是什么,这把尺子经常会是依我们情绪的晴雨表而变化的,我们总是忽略沿途的风景不顾一切的向所谓的终点奔跑,忘记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是为了好好享受生活,慢慢品味世间的美好和排解苦难。加入“采文读书坊”后,通过多次读写互惠的交流分享,定期不定时地阅读坚持,带来的是一种内心的淡定从容和幸福感,是一种对孩子们生命最本真的敬重的新认知和实践陪伴后彼此的心智成长。

孩子们,你们慢慢来,我们尽力耐心的等着你们长大。爸妈,你们慢慢的来,请让我像你们以前陪我长大那样陪你们变老!太阳,你慢慢的落山,让美丽夕阳的余晖多留一会儿,月亮星辰你慢慢的离开,让这静谧温柔的夜更久一些!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该在的都在,孩子,我陪你。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