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采微·故事】时光不负,未来可期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文/上海市澧溪中学 张嘉丹

时间:2020-09-15 09:43:14

在读书坊,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与墨香采微•采文读书坊的邂逅是美丽的偶然,然后,我们一起成长,经历化茧成蝶般的蜕变。这里有亦师亦友的有趣灵魂,这里有严肃活泼的思考探讨,这里有打破界限的新鲜碰撞,这里有志同道合的陪伴鼓舞……

蓦然回首,收获太多。

佳音须听

我学会倾听。

犹记得读书坊成员们第一次集结在微信群,开启第一次独创一格的读书任务:每位成员自拟群名,并推送1分钟语音讲解。平日被爆炸的信息包围的我们,习惯了手指在手机屏幕迅速一条条滑过的我们,早已练就一心多用的我们,有多久没有放缓节奏,停下来,专注地倾听他人的声音?但如此趣味的读书任务竟让我们不自觉地调响音量,心无旁骛地,一遍又一遍聆听。因为,一个个凝聚匠心的群名无不透露着读书坊成员们的巧思睿智。也因为,这样的活动唤醒了我们的身体与灵魂,呼应了我们对于有价值、有思考的认知的渴求。

我们不仅交流自身的见解,更会对其他成员的分享进行推荐。而这更意味着我们需要静心倾听每一位的观点,才能判断出自己最赞同、最欣赏、最值得推而广之的内容。

在这里,我重新重视“听”的价值。倾听是对他人真切的尊重,是对他人无声的激励,也是珍重、提升自我涵养的充满意义的过程。

启齿敢说

我锻炼表达。

“误打误撞”成为活动主持人的经历是难忘的。素来喜欢安静坐在角落,却突然有机会站在台前。从微信连线彩排,到现场随机应变,在实践中迅速成长与收获,深知“台前”气定神闲离不开“幕后”训练积淀。伴随专业主持人蔡燕老师的一次次恳切指导,心里似乎是被悄悄埋下了主持、演讲的种子。

每每在微信群进行一两分钟交流,更锻炼我们语言的凝练,突出重点。凡是可以说的东西都可以说得清楚、确切、恰当。口语表达也可以是思维工具。语言表达不仅是咿呀学语的孩子的必修课,更是每个人值得一生学习的课题。有条理地表达自己,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阅历、情商、素养,都藏在我们的谈吐中。

在一次次开口“说”的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思维训练、语言表达,更是勇敢与自信。

静心精读

我给自己更多阅读的机会。

在读书坊,有机会得到更多好书推荐,也在了解大家都在保持阅读热情时给自己鞭策与鼓励。纵使是忙得喘不过气的时候,也可以依靠阅读透透气。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在一个个忙碌琐碎的日子里,不知是我抛弃了阅读,还是阅读放弃了我。生活如流水般逝去,日子在柴米油盐中悄然流走,没有阅读的日子表面看起来毫无异样,只是每当听到他人分享最近的好书推荐、阅读心得时,自己的心里似乎空落落的。不禁跟自己说:该多读点书了。

与阅读相伴的日子,是充实的、有趣的、幸福的。与伙伴们共享、共赏、互鉴的过程,与其说是一项项读书任务,毋宁说是一次次精读、提升的享受。我们在阅读中遇见微笑的力量,遇见严肃的沉思,遇见更好的自己。

读潘庭老师推荐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我们一起坚定自己的内心;读赵馨雨老师推荐的《随心随意去生活》,我们学会做个“健忘”的人;读周佳怡老师推荐的《月亮和六便士》,我们追问自己内心真正的追求……

在阅读中,收集一点一滴光芒,或温暖自己,或指引前方。

下笔勤写

我与久违的“写作”频繁重逢。

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有这样时不时写下一些文字。惰性很可怕,让人误以为是安逸、是福气。它消磨了我的创作热情,抹去了我的“文青”记忆,几乎已经忘了自己年少时的初心。

加入读书坊的日子,我们尝试各种类型的“写”。主持稿、点评推荐、读书体会、教育心得、成长故事……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常常鼓励学生“我手写我心”,在读书坊的一次次写作中也确实感受到从真实、内心出发的写作最动人。

同时,我也感到一种良性循环的力量——勤于写,则乐于写;乐于写,则勤于写。于是,我仿佛回到上学时,咬文嚼字有时,反复推敲有时,凝神思索有时,下笔有神有时……当然,也是在写到抓耳挠腮、毫无灵感之时,悔恨于书到用时方恨少,深感自己积累不足,提醒自己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原本以为读书坊只是营造一种集体阅读的风光假象,却不想意外收获了专业素养的提升,认识了阅读路上携手同行的老师与朋友,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时光不会辜负我们每一刻的努力,愿继续一路奔跑,相信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