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采微·故事】阅读,让自己蜕变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文/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西门幼儿园 丁芬芬

时间:2020-09-14 10:24:50

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在陪伴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需要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那么阅读无疑成为最方便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但是非常讽刺的是,我是一个不爱看书的教师,所以在读书会刚成立时的书单上我推荐的书是一本养身的书,这样的闲书似乎更吸引我。随着读书会活动的开展,西柚味儿· 采文读书坊第一本共读书目是《儿童的一百种语言》,我再次回到学生时代,强迫自己看书,有时候发现内容太枯燥,那么就拿着笔看一页圈一些重要的语句,可以说看书的速度真的是“龟速”,不过我总安慰自己从不看到看,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改变了。

不爱读书的我在起步阶段感到很枯燥很乏味,不过读书会的逛书店之旅却让我这个不喜欢看书的人爱上书店,采文老师带我们来到位于徐家汇的“钟书阁”书店,高大上的装修,丰富的书籍,安静的氛围,让我享受了难得的悠闲和宁静,心中感叹:原来书店可以这么“美”,以后要多来来。在这次书店之旅中,我买了两本书,一本是阿德勒的《被讨厌的勇气》,另一本是《马云的说话之道》,很庆幸,我开始关注娱乐、养身以外的书了。

暑假里,幼儿园布置教师必看《如何培养孩子的高自尊》一书,我心想:这本和专业有很多联系的书应该很枯燥吧,我看了应该会睡着。每天在女儿做作业的时候,我打开这本厚厚的书,尝试着翻一翻,看一看,最后居然看了大半本。在自己觉得重要的地方特地做了标记,书中提到的好建议,我先在自己女儿身上做了尝试实践,果然有了收获,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看书是有价值的。

有一次,我和女儿去禹州书店,我俩各自选书,各自看书,我选了一本《要么出众要么出局》津津有味地看起来,一眨眼就一个小时过去了,平时总是我催着女儿快点回了,这次却是女儿催着我说:妈妈,我们该回去吃饭了。放下还有半本没看完的书,我心中恋恋不舍,一直惦记着抽空再去把这本书看完,这种牵肠挂肚感觉从来没有过,我很诧异,我居然也会喜欢看书。

从排斥到接受,从厌烦到喜欢,从此我和阅读有了不解之缘。常常挤出时间看书,有时是孩子们午睡时,有时是夜深人静时,有时是接娃等候的时候,有时是坐地铁排队的时候,虽然是碎片式的阅读,但书已经和我形影不离。

时间流逝,一转眼读书坊进入第二个年头,为了解决大部分老师愿意看书,但害怕写作的困惑,我们共读了《让老师不再害怕写作》一书,作为西柚味儿读书坊的负责人,拿到书的那一刻我不再像第一次读专业书籍那么排斥,沉下心,静静的翻阅,细细的品读,深深的思考,在通读第一遍后引领读书坊成员进行章节遴选学习,疫情期间秉承停课不停学的宗旨,组织各类形式的读书活动,通过专家引领、学习讨论、撰写修改等,和老师们一起看,一起写,一起改。一个学期后,看着读书会成员一篇篇案例成果脱颖而出,我内心欣喜万分,原来,我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在改变着别人。

因为有了阅读,我开始喜欢思考,思考自己的价值,思考如何更好的成为有价值的老师。

教师的责任除了教育孩子,还要将优秀的教育理念、方法和家长进行沟通,家园合作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对于自己沟通能力较弱的缺点,在购书时我选择了《21天说服力养成》,有目的的阅读里面的沟通方法,思考自己如何利用这些好方法,如寻找连接点,和家长沟通时用我们,而不是我和你;又如拒绝沟通时的情绪影响,知道避免自己情绪不佳时沟通会产生的负面作用……这本书教了我许多,我想自己还会阅读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更多。发现自己的弱势,主动寻找书籍来帮助自己,这不再是从前的自己,书,让我找到了更好的我。

在短短半年的读书会活动中,我不敢说自己是最有收获的,但我想说,我应该是改变最大的。

当阅读成为一种快乐,一种享受,就能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不论是哪一种书籍,我们都可以试着去阅读,养成阅读和思考的习惯,让自己变得更有思想,做一个活力与思想并存的幼儿园老师,为培养祖国未来的花朵们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每一位老师的责任。

让我们在繁忙的生活中始终有静心看书的时间,努力改变,努力收获。让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