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采微·故事】听潮有风 花香自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听潮艺术幼儿园 金 玲

时间:2020-09-11 09:56:11

 

悦行∣听潮风·采文读书坊是非常富有园所特色的读书社团,也是浦东悦行∣采文读书坊“5+1”社团之一,人员由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蔡文花老师领衔、幼儿园保教主任金玲老师负责主持、姚红园长领导支持,带领18位入职5年内的青年教师组合而成。“听潮风”取义于“听潮艺术幼儿园”名称,一路来,读书坊的老师们改变传统阅读模式,积极创新拓展阅读方式和路径,激发青年教师的阅读兴趣,开拓阅读视野,提升青年阅读素养,各种阅读的文化语境正渐入佳境。

2020年3月~6月,听潮风·采文读书坊围绕专业书籍《用专业的心,让观察更有温度——幼儿园“学习故事”的本土化实践研究》,开展了“自学共读”的系列读书活动。本书由上海市教研员王菁老师主编,从“以儿童发展为本”教育理念出发,以“问题解答”“故事呈现”“经历分享”三部分展开。通过共读创新阅读路径,青年教师在阅读中感知,在聆听中领悟,在践行中体验,收获专业成长!

 

阅读·悦“美”

在购书行动中感受环境之美。在读书之前,我们先组织教师们开展购书行动。我们来到了钟书阁,它在空间格局与氛围营造上都形成了独有的模式,让走入其中的我们忘却自己正身处在繁华的都市中心,走入到心中理想之地,真正可以享受一段宁静的阅读时光。精致的装饰和设计的美丽让我们流连忘返,在这样美的环境中帮助我们打开眼界、增长见识、静心挑选,形成了我们专属的“听潮风”书单。

在共同阅读中体验氛围之美。围绕同一本专业书籍,读书坊一群人相聚在一起看书交流,改变以往个人读书的模式,大家一起品书论心得,体验集体阅读的快乐,挖掘集体阅读的内涵,提升集体阅读的价值,浓浓的共读氛围,让美洒满了每个角落。

在读写交流中展现自信之美。读书坊给青年教师创造机会让大家聚在一起,她们共读这本书,她们撰写对书的感受,她们交流自己的心得,并在不断互动的过程中引发个人更多的思考,改变思维模式,拓展思维广度,通过“读写互惠”的体验来提升她们的专业能力,一次次活动中大家表现出来的敢做敢说、大胆表达,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读书坊青年教师们的自信之美。

 

阅读·悦“活”

主题式阅读让阅读内容更活。主题式阅读是在主题引领下,同类的书籍共同阅读。像我们本次选择共读的这本专业书籍是针对大家实践工作中碰到的“观察”问题提出的,在这本书阅读之后我们还挑选了《观察的艺术》书籍、“观察的日记”视频等,围绕“观察”重点进行主题式阅读,通过阅读多本同类主题的书籍视频,在相互交融中,不断充实相关经验,将碎片化知识系统化、专业知识系列化,让阅读的内容更活,形成立体的共读网络。

线上线下交流让阅读时间更活。“线上+线下”的活动让阅读时间、空间不受限制,今年正好碰到新冠疫情,大家都不能出门,线上交流就给我们提供了便利,一点都不耽误我们的原定计划。我们4月就在钉钉上开展了视频会议,围绕三个问题“什么是学习故事,它有什么作用?”“如何撰写学习故事,其框架与内容包含什么?”“读完书后,你的收获有哪些,对你的工作有何新的启发?”开展交流。在视频交流中,每一位老师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有交流、有分享、有碰撞,在这样一次线上交流中让大家对学习故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然后,我们又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了学习故事,每一位老师都将自己班级孩子们的“哇时刻”书写下来,记录着孩子们成长的轨迹和旅程。6月,我们在线下一起交流撰写的学习故事,大家都有不一样的认识与体会,但对“观察”都有了更理性的了解。线上+线下的活动的交叉组织,让阅读时间更灵活,大大提高了阅读的效率。

领读引读诵读让阅读形式更活。阅读形式的多样化更能激发青年教师阅读的兴趣,我们活动前设计计划表,以组长领读(第一部分)、问题引领(第二部分)、教师诵读(第三部分)等不同形式,让青年教师在专业书籍的共读过程中产生兴趣,理解内容,更好地从书中吸取先进的教育理念,适宜地支持、指导幼儿的游戏与学习,提升教师在实践工作中学习故事、观察记录的撰写能力,更有效地将《指南》和《纲要》精神贯彻到教育实践中,引领她们走上专业化成长之路。所以说灵活的阅读形式能提升共读的效果。

 

阅读·悦“新”

阅读理念在创新。多媒体时代,kindle、手机等出现,大家的阅读理念都在创新,除了传统的文字阅读,现在还有视频、音频阅读,比如共读中教师们提供的视频“观察的日记”给大家带来了身临其境的体验,也让阅读真正活了起来。这些改变了传统阅读模式,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

阅读内涵在创新。阅读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更好地生活,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阅读,也知道阅读过程不仅是接受,更重要的是参与和再创造,比如我们的共读活动,不仅是让老师们看《用专业的心,让观察更有温度——幼儿园“学习故事”的本土化实践研究》这本书,更多的参与其中,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撰写学习故事、观察幼儿,进行一个再创造的过程,让教师们对书籍的理解更透彻,也让书籍更好地为教师们的实际工作服务,这是一个循环向上的过程,也是教师们阅读内涵不断创新的过程。


我们悦行∣听潮风·采文读书坊将继续带领青年教师们创新阅读方式方法,让青年教师们喜欢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教师们生活的一部分,做终身阅读者。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