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采微·故事】采文读书坊“5+1大于6”的故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 蔡文花

时间:2020-09-10 10:01:31


这里要分享的是,关于悦行∣采文读书坊“5+1大于6”的故事,也是一个集创意、影响力助力实现跨越“专业经验”的教育创新故事。

悦行∣采文读书坊是浦东教师的一个读书推广教育指导服务平台。读书坊的创建、发展本身具有一种教育创意,“5+1大于6”的故事影响力也已不断推而广之。其一,采文读书坊,是浦东悦行旗下的一个读书社团品牌,读书坊发起人兼主持人以“采文”为笔名,引领基层学校一群青年教师一起读书研习阅读成长。其二,采文读书坊名下至今有7个群组社团,涵盖了1家浦东区域教育研发机构及5家学校单位教师的“悦行”读书推广合作团队,我们满怀着对教育理想和教育创新的热望,浸润在学习之中,不断生成的品牌故事,所带来的教育服务价值、阅读力和影响力,已然超出数字“6”其本身的意义。

读书,去往你我精神世界

采文读书坊的故事诞生,是从策划组建首家“悦行|采文读书坊”的创意开始的。故事缘起的对话链接:“哎,×园长,我想跟一群年轻教师一起做一项读书推广计划,希望得到您的支持!”……“这是好想法呀,×老师,我正在策划思考新入职教师三年培育成长计划。我想,我们是否可以结合起来,有什么具体想法和操作要求,看看两者关系联系的点。我们一定支持参与,并投入到这项有意义的提升教师阅读素养的计划行动中。”……

任何一个创意,往往产生于一个想法。采文读书坊策划者的一个想法大胆说出,与意外之外的一个想法或教师育人计划不谋而合,并迅速产生动能,也推动我们站位于系统思维高度去思考,计划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作用。毕竟,读书这件事,去往你我精神世界,相信这也正是潜藏于教师内心的,一种最广泛的心智成长需求,一种非功利的专业素养提升需求的声音。实践行动证明:读书生发创意,创意推进读书。你我教育人的精神力量一旦被勇气和热情点燃驱动,教育创新的力量也更为神奇。

攀登,携手悦行阅读成长路

采文读书坊持有一个行动理念:我们都是阅读路上勇敢的攀登者。“5+1大于6”的攀登故事,还得从人人参与为社团群组取名和共享书单开始的。现有7个群组群名的推送和启用,积聚大家的热情与智慧,群组社团名称,分别取义为听潮风· 采文读书坊(听潮艺术幼儿园)、西柚味儿· 采文读书坊(惠南西门幼儿园)、春之声· 采文读书坊(春之声幼儿园)、溪君荟· 采文读书坊(澧溪中学)、开明轩· 采文读书坊(开放大学浦东南校)、森林研习· 采文读书坊(跨校主持人课题项目综合阅读研习组)、墨香采微· 采文读书坊(跨校教师青年演说会阅读行动组)。读书坊的每一位成员都以开明开放的积极姿态,渐入佳境。

2019年2月27日,采文读书坊正式启动以来,通过一项项主题阅读爬坡活动,直面一次次校内、跨校主题阅读行动任务,出色完成了几项有影响力的主题活动。比如,2019年9月26日举办的“共享阅读人生 献礼伟大祖国”主持演讲活动;2020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万物有签名 阅读正当时”主题活动被上海教育电视台“实时新闻”2分钟报道宣传;读书坊主持人课题研究项目“基于青年教师阅读素养视角的教育服务推广研究”,2020年7月成功申报为浦东新区教育科研区级课题名单重点课题等系列主题活动。老师们一路学习一路见证,攀登成长,步履不停。

赋能,涵养品牌影响力价值

作为教师,我们思考着“专业经验”是什么?如何跨越“专业经验”?我们林林总总的思考行动与创意,不断为读书坊平台赋能,涵养品牌影响力的最大价值。

我们以系列创意举措,共享着品牌影响力价值。这些创意举措包括:采文读书坊品牌社团的培育创新、采文读书坊学校社团的群名演绎、采文读书坊公众号的主题发布、采文读书坊主题活动的方式出新、采文读书坊线上线下的互为推进、采文读书坊的媒体关注专题报道、采文读书坊品牌logo图理念设计、采文读书坊年度书单的共享行动。这些创意小举措,坚持不懈,并将其变为阅读行动。

授权,解锁系统故事核心码

采文读书坊平台的推进是层层授权,分社团群组类解码。让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综合素养和技能,跨越自身已有的驾驭课堂和课程的“专业经验”与服务技能,解锁更多专业领域,多维度打开成长的通道,倾听读书坊系统内外读书人故事的核心价值成长密码,参与“品牌意识”建构,达成“品牌评估”共识,让所有参与平台的读书人看到选择,建立阅读成长案例,创建源创新阅读共享资源,发展丰富品牌价值。我们用生动真实的,属于采文读书坊自己的“声音”进行阅读、写作、演说和采访等,保持真实本色的阅读学习内容,寻找与众不同的地方,让读书坊平台和阅读行动真正脱颖而出。

孵化,森林研习未来可期

采文读书坊,还是一个育人书香之气的孵化基地。阅读作为一种崇高的智力锻炼。对此,我们必须踮起脚尖,把我们最灵敏、最清醒的时刻,最曼妙的时光,献予阅读才对。前期孵化出的成果也已经以《墨香采微》书名出版计划的方式与相关出版社成功签约。本书重在作者对教育阅读的思索和求证。主要围绕“引言:阅读危机 、读书推广、故事创造、读写互惠、让阅读行之有效、结论”几部分内容。相信集成果书的过程,将更激励我们视阅读为心智的锻炼、持开明开放的阅读姿态、鼓阅读经典需要之勇气,为寻求语言文字带给我们的成长意义,并在心生爱阅读内驱力的文化文明传承演绎过程中,付出所有的热情、智力、勇武和力量,惊喜地成就了一个读书品牌的传奇,一个让阅读行之有效的故事。并且,有信心对所有阅读故事充满热爱。

采文读书坊,对于孵化培育爱“悦行”的种子充满期待。我们将继续在自己的创意小行动里,感受大系统浦东教育创新的改革开放之风,勇立潮头,墨香采微,直至见森林。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