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专题党课理实结合,回顾历史坚定初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0-07-01 10:57:34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精心策划和实施,紧紧抓住每个环节,用生动可感的体验活动、信心满满的交流发言、生动鲜活的典型事例、真实再现的历史画面,使“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润物无声之中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动员部署号角吹响,主题报告深入学习

“四史”学习教育是一项政治任务、一次精神洗礼、一次责任担当、一次能力培养。在学校举行的“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校党委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只有深入学习了解历史,才能更深地爱党爱国,为党为国努力工作;要知史开智、知史担责,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史为镜、以史为师,明晰党和国家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培养历史思维、历史眼光。动员会发出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要不忘教书育人初心,肩负着培养新一代“健康中国”建设者和“人民健康”守护者的历史使命,致力于培养“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健康“守门人”。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忻平教授应邀作题为《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辅导报告。他表示学习“四史”,重要的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要坚持党性和科学性原则,做到“三个立足于”,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立足于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立足于党史已有基本结论;要做到“五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党的本质特点、历史必然、使命宗旨、担当重任和忠诚品格。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忻平教授的辅导报告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守初心、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题党课理实结合,回顾历史坚定初心


在以“苦难探索志不改”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党员干部用行动丈量“四史”学习深度,筑牢理论学习之基,把稳知行合一之舵。理论学习部分,时任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从“史”到“今”强调要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分析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整个发展过程,要学会从我国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来分析,从国家战略布局来分析。要从历史中学习知识、汲取力量,学会全面、辩证、长远看问题,看的长远才能走更远。要把目标的实现从国家高度落脚到学校层面,把历史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理论学习结束后,校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集体来到学校户外实践党课教育基地,开展“同舟共济”明心志划船活动,党员干部们分工协作,以目标为导向,把理念化动力,为全校师生做出表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值建校5周年,学校隆重举办《建校5周年暨办学70年医学人才培养回顾主题展》,展示了学校从上海市卫生人员训练所起步,经历了由在职人员轮训到中专,中专到大专,大专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医学人才培养层次的变化。展示了学校更名、撤销、重建、改变归属、重组再造的多样变化;展示了前辈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展示了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所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高校的艰辛历程。目前,一批又一批党员、教师、学生来到主题展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主题展既了解了学校发展历史,更坚定了不忘初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讲“四史”故事,做“四有”教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来到上海健康医学院,结合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的具体事列,向师生们讲述培养医学生的故事,阐释为人为师为学的内涵。他说:做一名好医生首先要有一颗执着的医者之心。一名好医生,应该有三重境界。第一是临床看病例,第二是达到国际水平,第三是回归临床。要成为一名好医生,必须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为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提升沟通能力,时刻做有心人。他认为:上海健康医学院为基层培养卫生健康人才十分重要,基础是基层,学校要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一定能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卫生健康人才。党委副书记于莹表示,如何培养一名好医生既是学校的责任,也是每一位为师者的修养。

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讲“四史”故事,做“四有”教师》的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吕永红通过分享陈望道先生的三个故事---“因为我信仰马克思主义”、“在我的观念中,学生总是占第一位的”、“把屁股坐在中国的今天”,展现了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伟大的教育家和语言学家,忧国忧民、心系教育事业、心系学生的好教师的光辉形象。在此基础上,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鼓励每一位教师在立德树人的路上,严而不缚,爱而不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成为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全力打赢“稳就业促就业”保卫战 人才培养喜报频传

学生就业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多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郑锦提出,就业工作不仅要抓紧、抓实、抓细,也要抓时机,利用好求职窗口期,化压力为动力,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学生处创新“社校联动”云平台就业合作模式,积极联系走访各区卫健委,收集整理各地区就业单位招聘信息,持续推进各项就业工作。各二级学院精准统计就业、待就业、升学、考公务员、自主创业等具体数据,排摸学生就业意向,对就业懈怠、就业困难、就业方向单一的学生进行梳理,对每类、每位同学情况做到精准分析与指导。各学院通过结对包干、困难帮扶、联系单位、保障激励等举措推进就业工作。

近日,上海健康医学院不断传来喜讯,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荣获“2015-2019年度上海市模范集体”称号;张玲华老师斩获第二届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上海地区选拔赛(本科组)第一名;由8名青年教师组成的团队获得2020年第四届上海青教赛优异成绩;医疗器械学院师生发明的“带空调”防护服在2020年第七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市赛区选拔赛上获得优胜奖。

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历年来培养的护理专业人才占上海市护理人才的半壁江山,此次在上海市援鄂医疗队伍的护理人员中,学院校友就有数百位之多。学院拥有国家级及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市级教学名师和本科教学核心团队,拥有东方学者、国家级、上海市级教学名师等多名高层次人才,担任全国及省市级护理学会理事、各类护理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有全日制在校生约5000人,初步建立中高本硕人才贯通培养体系。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主基地”,近年来指导学生荣获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一等奖16项。

回首健康路,栉风沐雨华实并茂。放眼新时代,任重道远再续辉煌。健康中国是全面小康社会下的全民健康蓝图,是健康优先的创新型发展理念,是凝聚政府、社会和全体人民共同理想的旗帜。上海健康医学院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扛起健康大旗,秉承“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以专注、改革、创新的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促进“全民健康”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