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思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曹楚斌

时间:2020-06-03 13:25:48

近几年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是新时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明确指出,中小学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全面培养学生的需要。综合实践活动能有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探究能力,并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从学校课程建设的意义而言,综合实践课程是一门以学生实践为主,让学生直接体验的课程。研究探索学习为课程基本方式,以生活、社会、科学实践的主题为课程基本内容。

笔者结合从事教育技术装备工作,虽然与教师同是教育人,然因工作属性离课堂教学相对较远等原因,故无法做到如教师般面向学生、能从教育教学角度、从培养学生角度深刻理解领会《指导纲要》的精髓。然而,教育技术装备又是指向学生知识和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是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支持。从教育技术装备的角度去解读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之“综合”,笔者有以下理解。

在课程标准的三维目标上,课程标准的三维目标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基于整体视野而开发的课程,故其关注学生个体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它是学科教学的延伸和拓展。

知识和技能:对应于分科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综合课程;对应于学科课程,它是一门经验课程。所以综合实践活动实现学科间知识和技能的融合。

过程与方法:综合实践活动是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体现对知识的综合运用的课程形态。所以综合实践活动能让学生在活动中理解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懂得如何运用这些方法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各种问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综合实践活动强调态度、能力、知识的综合性地培养,不仅要关注学生知识技能的习得和智力的发展,而且关注学生情感的体会、态度的养成和价值观的确立。由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标准的三维目标“很综合”。

image.png

在课程类别的划分维度上,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类型的划分维度很多。如根据学生学习经历的过程划分,可分为选题指导型、主题分解型、活动策划型、中期反馈型、成果交流型、总结反思型;又譬如根据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类型划分,可分为方法指导型、实践体验型、设计制作型、专题研讨型等等。由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类别的划分维度“很综合”。

image.png

在课程内容的主题选择上,配套《指导纲要》同期颁布还有五个推荐主题活动的附件:《考察探究活动推荐主题及其说明》《社会服务活动推荐主题及其说明》《设计制作活动(信息技术)推荐主题及其说明》《设计制作活动(劳动技术)推荐主题及其说明》《职业体验及其他活动推荐主题及其说明》,附件内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各种课程内容的主题活动,如信息技术设计制作活动推荐的我是信息社会的“原住民”“打字小能手”挑战赛、我是电脑小画家、网络信息辨真伪;又譬如社会服务活动推荐的生活自理我能行、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家务劳动我能行等等。由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内容的主题选择“很丰富”“很综合”。

image.png

在教学方法的环节设计上,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环节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导入-过渡-正课-复习-评价”,更多的采用PBL教学法。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方法是基于现实世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它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 , 通过让学习者合作解决真实性问题 , 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 , 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 , 并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作为导向的问题、团队合作与自主学习、教师指导、自我评价与小组评价。简单而言可以将“导入-过渡-正课-复习-评价”等教学环节交叉、倒置、混合实施。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方法的环节设计“很综合”。

image.png

在活动形式的组织实施上,综合实践活动课具有生成性的特点,随着活动的开展,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目标、活动范围等都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活动的形式可以是个别学习(诵读),团队合作(木工)、也可以是集体授课(书法);可以是户外活动(水质监测)、也可以是室内教学(机器人);可以是松散式的,也可以是有组织的;可以在课中组织实施,也可以在课外进行活动;等等。而且上述活动可以交叉实施。由此,综合实践活动活动形式的组织实施“很综合”。

image.png

此外,跨学科、跨知识、跨年龄、跨学段等等,无不体现综合实践活动之“综合”。笔者在学习、理解《指导纲要》的同时,仿佛回到了自己幼小时期经历的混班学习的经历(1—3年级在同一个班级学习)、也记起自己在师范学习时认知的“复式课堂”的学习内容,依稀看到了始于清朝末年的复式教学具有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的特点。这大概齐是最初的综合实践课堂吧。

image.png

曾经的复式课堂

image.png

如今的综合实践活动

在笔者走访学校做调研时得到的反馈:当下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奇缺无比的现状,学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安排了“专科”老师兼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老师,教授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至少说明我们的教师也必须具有“综合”能力。

另一方面,据了解,在教学研究方面,除了按照原来的学科分类分为“基础学科教研员”(语、数、外、理、化、生等学科教研员)之外,教研员的称谓还有二类、拓展、探究等称呼,至今尚未统一。笔者斗胆猜测一下,此类教研员今后可能找到组织了,可能统称为“综合活动教研员”。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既然从课程角度解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如此“综合”,那么是指向学生知识和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综合实践活动的教育技术装备也应当是“综合”的。为此,笔者认为,从教育技术装备器材和教育技术装备工作角度,也可以对《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做深度探究。

(作者 曹楚斌  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