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评价语中的“大智慧”
——读景洪春老师《语文课上的风景》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陆超宇

时间:2020-06-03 15:40:54

当笔者拿到景洪春老师《语文课上的风景》一书,心中无比激动。不仅她是智慧名师,更因为其中流露的对课堂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

细细品读书中的12堂课,她的阅读笔记,她的课堂笔记,无不呈现出一名师者,带着学生走向“亲历其境”的课堂。春风化雨般的评价语,也让学生如沐春风,不经意间智慧的火花也被点燃起来了。


课堂评价语如何激励学生深入思考问题?

景洪春老师在执教《中彩那天》,有这样一个镜头令我印象深刻。当学生运用“拮据”“梦寐以求”加上“汽车图片”,按序说说1、2自然段的意思。通过不断变换两个词语和“汽车图片”的顺序,引导学生学会丰富的表达。

景老师是这样鼓励学生的“奖励你什么好呢?奖励你再挑战一次。”“可以。如果把问号放在最后会不会说?”“重要的话说三遍,咱们已经说了几遍了?四遍了。你们越说越好,真厉害。”

这些对学生的赞美是发自内心的,因此学生听了老师的评价后也是大受激励,勇于挑战自我,认真思考,丰富了自己的表达,进一步锤炼了语言,既在运用中理解了词语,读懂了课文,又有助于后面更好地理解人物矛盾的心理。


课堂评价语如何引导学生更好地运用语言文字?

心理学研究曾指出,能“理解的”语言和会“运用的语言”,是个体学习言语过程中两个不同层次的学习水平。心理学家把只能“理解”不会“运用”的语言称为“消极语言”,把既能理解又能运用的语言称为“积极语言”。景老师的课堂特别注重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

如,执教《火烧云》一课时,当有学生说道“火烧云时色彩斑斓、瞬息万变的。”她马上评价道:“太好了,不光能积累词语,还能把它运用得很灵活。”当学生把词语红彤彤、金灿灿归为ABB式,半紫半黄、半灰半百合色归为ABAC式,葡萄紫、梨黄归为具体事物加颜色时。景老师评价道:“太厉害了,他不光写正确了,还懂得分类。到了五年级,遇到这样的词语就应该有规律地去识记。现在请你们对这三类词语各仿写一个,最好你写的词语也能够形容火烧云。”等学生写完后,景老师还让他们把词语放入文中读一读。

这些充满智慧的评价语,一步步引导学生品味作者是如何描写火烧云的颜色,并且尝试自己运用这些语言,去尝试做一个回“小萧红”,学生有了成功的体验,语文课变得更有语文味了。


课堂评价语如何激活课堂,让学生书声琅琅?

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老师曾这样说过:语文教学的所谓“亮点”,首先应该在朗读上。把课文的内容和感情通过自己的声音再现出来,这是一种再创造,是赋予作品以生命。景老师的课堂能让人感受到师生读得入情入境。

在《匆匆》一课中,景老师巧妙地将散文换成了诗歌的形式,并请男女生代表合作朗读。读完后,景老师说道:“读得真好。这样读,节奏感就出来了。”“太厉害了,他已经读懂了文字内在的逻辑关系。他刚才还说了一个反复出现,的确,反复出现的词语可以帮助我们背诵。”“你说得这么好,我奖励你读一句。”“你们读得这么好,老师也想读了。”“这句话有点长,我们要学会停顿,停顿的过程中就是把自己的情绪放进去的过程。”

就是这样,通过循循善诱,指导学生读好书,品好句,在文中走了一个来回。走进去,走出来,在习得语言的同时受到美好情感的熏陶。以诗的形式呈现,让学生据词会意,诵读悟情,既符合散文诗的特点,又创设了合适的教学情境,解决学生朗读中的困难。 因此,整堂语文课是书声琅琅,充满了生机、灵性和情趣。

综观《语文课上的风景》中的课堂评价语,笔者深深感受到名师身上的文化与智慧,让人如品香茗,更有醍醐灌顶之感,这就是名师课堂评价语的魅力所在,值得每个老师去“求索”。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闵行区莘松小学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