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公民,这个“行为”很重要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沈 晔 王雨见(实习)

时间:2020-05-29 11:59:19

我们围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系主任张明红副教授的专题研究《从 PCK 视角探析幼儿教师社会领域专业能力的提升》,就社会性教育的八大核心经验做了系列报道,受到了众多家长和幼儿教师的关注。本期,我们将介绍社会性教育中的最后一项核心经验 :亲社会行为(以群体为对象)。

微信截图_20200528133210.jpg

作为父母,如果看到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往往会非常紧张; 看到孩子不愿意和别人分享玩具,或是不和大家一起玩游戏,总会有些担忧 ;但是对于孩子随便把玩具扔到地上,吃饭时挑食把饭菜撒到外面, 外出游玩时随手采摘花草等行为,却轻描淡写, 并不放在心上。

这些,真的是不重要的小事吗?

把玩具扔到地上是不爱惜物品,挑食把饭菜撒到外面是不节约粮食,随手采摘花草是不爱护环境。一个不爱惜物品、不节约粮食、不爱护环境的人,如何能够成为未来的合格公民?

近日,一群日本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香港的乌溪沙沙滩游玩。离开时,孩子们不但没留下一点垃圾,而且把之前他人留下的垃圾也一并带走,就连沙滩上的玩耍痕迹都被恢复如初。日本对孩子的环保教育,可见一斑。在世界教育创新峰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共同发布的研究报告《面向未来 :21 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全球经验》中,列出了最受各经济体和国际组织重视的七大素养,其中就有“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从社会性教育的角度来看,“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就是亲社会行为,需要家庭和学校从小就加以重视、施以培养。

微信截图_20200528133248.jpg


亲社会行为知多少

所谓亲社会行为,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所表现出的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行为,包括利己和互惠的亲社会行为和利他的亲社会行为。利己和互惠的亲社会行为包括同情心、安慰、助人、分享、合作,利他的亲社会行为包括爱惜物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以下将通过 3 个真实的案例,让我们一起了解亲社会行为的具体内容。

案例①

摸摸霸王龙——爱惜物品

鹏鹏最喜欢恐龙,家里收集了好多恐龙模型和恐龙图书。这天,爸爸妈妈带鹏鹏去参观恐龙展。当鹏鹏看见熟悉的霸王龙时,兴奋地冲上前,伸手不停地触摸。爸爸妈妈则在一帮微笑着看着鹏鹏。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刻制止了鹏鹏的行为。鹏鹏一脸不高兴地把手收回了。

案例中鹏鹏的父母虽然知道展品是不能触碰的,但是当他们看见鹏鹏对于恐龙的兴趣非常浓厚、非常有求知欲的时候,就不愿意扫孩子的兴,而且他们认为触摸不会破坏恐龙,所以就采取了默许甚至支持的态度。恰恰因为父母的这种态度,使鹏鹏在被工作人员制止时怀有抵触情绪。而这种抵触情绪对于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和社会公德是非常不利的。

3~6 岁孩子的大脑神经活动具有高度的可塑性,容易接受外界的各种刺激,并在大脑中留下深刻的痕迹。

在这一时期,父母正确的语言引导、自身的行为约束, 对于孩子从他律到自律的发展以及良好的个人品德的养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父母先要以身示范,当看见孩子违反规则时, 应立即予以阻止,并给予正确的指导,如轻轻地拉回孩子的手,告诉他“这里的恐龙是要展示给大家看的,不能摸,我们可以回家玩恐龙玩具”,让孩子了解“公共的”物品和“自己的”物品是不同的,但都要爱护它们。这对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案例②

不能浪费水——节约资源

在饮水处,朵朵倒了满满一杯水,才喝了两口, 就把剩下的水全倒掉了。一旁的凡凡问 :“为什么水没有喝完就倒了呀?”朵朵回答:“我喝不下了!”凡凡说 :“你要像我一样,喝多少,倒多少。喝完了还想喝,再去倒。”朵朵摇摇头 :“那不是又要去排队了?多麻烦!”这时,其他小朋友也纷纷表示, 把水倒掉是很浪费的,后面的小朋友要喝水,就没有了。朵朵连忙点点头说 :“好的,我知道了。”

虽然朵朵在一开始出现了浪费水的行为,但是当同伴劝说她要节约用水、为他人着想时,朵朵也能欣然接受。而凡凡不仅自己能够做到节约用水,还会劝说同伴, 表现出了很强的节约意识和与人交往的能力。这两个中班孩子的表现,都符合 4~5 岁孩子亲社会行为的特点。

通常,4~5 岁的孩子对节约资源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知道应该节约用水、节约粮食,但是由于年龄还小, 行为与认知之间存在一定的偏差,因此有时依然需要成人、同伴的提醒或是环境的提示。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提出了“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的教育目标。因此,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比如让孩子做家里的“节能小达人”,将喝剩下的水收集起来用于浇花,督促全家一起进行“光盘行动”等。另外,还可以给孩子看一些相关的图画书或纪录片等。

案例③

我的小苗苗——保护环境

已经是一年级小学生的悠悠,又回到熟悉的幼儿园来看望老师、小伙伴,还有她在毕业前留给弟弟妹妹的那棵小苗苗“豆瓣绿”。当她再次看到“豆瓣绿”时兴奋极了,拉着弟弟妹妹们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它刚来的时候,只有这么小、这么矮,现在竟然长得这么高了!”“不要给它浇太多水,不然会烂根的。”弟弟妹妹告诉悠悠,他们都很喜欢“豆瓣绿”,还会给它画成长日记。临走时,悠悠说 :“‘豆瓣绿’在弟弟妹妹那里被照顾得真好!下次我还要来看它。”

保护环境是亲社会性行为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 包括保护动植物、水源、环境卫生等。3~6 岁孩子的思维特点是单维化、形象化、不可逆等,表现在保护环境的行为上,具有三个特征 :(1)基于日常生活,即孩子不可能出现远离其日常生活经验的保护环境行为;(2)知行分离,即认知与行为脱节;(3)易发生刻板现象,如倡导节约用水,有的孩子就干脆不洗手了。

鉴于孩子的年龄发展特点,老师敏感地捕捉到了教育契机,利用孩子们在照料植物中积累的经验和情感,开展“我与小苗共成长”的活动——请每个孩子带一盆小植物到幼儿园,放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如走廊上、楼梯口、小床边、洗手盆旁等。孩子们都对自己的小植物精心照料, 每天去观察和关心它们的生长变化。在毕业之际,孩子们又将小植物送给小班、中班的弟弟妹妹,提醒他们要继续好好照料。通过这种仪式,让孩子们了解环境保护是一件需要传承、需要延续、需要许多人共同努力的事情。

不同的年龄 不同的要求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孩子就处于社会的包围之中, 受到社会的被动影响。随着机体的成熟,孩子和社会产生了各种各样的互动,通过与他人的交往,观察、理解他人的行为,形成自己对社会的认知。

在《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中指出 :“家庭、幼儿园和社会应共同努力,为幼儿创设温暖、关爱、平等的家庭和集体生活氛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让幼儿在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中获得安全感和信任感,发展自信和自尊,在良好的社会环境及文化熏陶中学会遵守规则,形成基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因此,从孩子成长为未来社会合格的一员,必须接受良好的社会性教育,以增进社会认知、激发社会情感, 理解并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利他行为。那么, 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应当了解和遵守哪些基本的行为规范呢?在《指南》中,就分年龄段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

3~4岁

①在提醒下,能遵守游戏和公共场所的规则。

②知道不经允许,不能拿别人的东西, 借别人的东西要归还。

③在提醒下,能爱护玩具和其他物品。

4~5岁

①感受规则的意义,并能基本遵守规则。

②不私自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③在提醒下,能节约粮食、水电等。

5~6岁

①理解规则的意义,能与同伴协商制订游戏和活动规则。

②爱护公物,用别人的东西时也知道爱护。

③爱护身边的环境,注意节约资源。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这些只是要求,爸爸妈妈可以把它们作为孩子的“小目标”,而不是孩子必须达到的水平。比如,三四岁的孩子爱惜物品的自觉性比较差, 出现不爱惜玩具、不爱护公物的行为是正常的,所以才需要父母的提醒和引导。又如,四五岁的孩子能够流利地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吃饭时却依然会剩饭剩菜,这是儿童知行分离的年龄特点所决定的, 所以父母无需责备,言传身教更为重要。

此外,不同性别的孩子在亲社会行为的表现上也存在差异。闵行区莘庄幼儿园通过自主编制的亲社会行为问卷,随机选取小、中、大班共 169 名儿童, 调查了学龄前儿童的亲社会行为(以群体为对象)现状,结果显示 :女孩在爱惜物品和节约资源这两个维度,得分显著高于男孩(P<0.05)。

微信截图_20200528145011.jpg


爸爸妈妈怎么做

虽然对于不同的年龄,亲社会行为的要求各有不同,但是好的教育方法却是大同小异的。想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亲社会行为,爸爸妈妈不妨这样做。

榜样示范

古人云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想让孩子做到的事情,父母自己一定要先做到,如用餐时不剩饭剩菜,外出时不乱扔垃圾等,用自身的“正能量”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渗透教育

父母可以在生活中渗透亲社会行为的教育,比如在外出时,利用马路上的警示标语让孩子了解需要遵守的各种规则 ;带孩子参与耕种活动,让孩子亲身体验“粒粒皆辛苦”;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参与社区的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活动。

亲子互动

父母可以给孩子讲讲古人勤俭节约的小故事,可以利用家中的废旧物品进行亲子制作,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玩“亲社会”小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树立爱惜物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记者 沈 晔 王雨见(实习)

专家支持:张明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系主任、副教授)

郁亚妹(闵行区莘庄幼儿园园长)

特别感谢:高 琦 吴晓君 许晨琳 卢 亚(闵行区莘庄幼儿园教师)

模特宝宝:马睿晨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