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简历给求职加分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0-05-15 13:50:51


CFP


一、好简历怎么写?

问:我正在准备春招简历,看到网上有各种模板,能拿来用吗?

答(华东理工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潘聪聪):简历千万不要抄别人的模板,一份完整的简历要简洁、清晰,要求如下:

1、个人信息要精简、求职意向必须明确。

2、教育背景栏按照时间倒序原则,突出重点。

3、在技能与荣誉栏需注重岗位相关性,具体描述自身擅长部分,注意归纳总结。

4、实践经验栏按照STAR法则,即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

二、经历少,简历空,怎么办?

问:我大学里只有一次短期实习经验,学习成绩平平,简历内容很空,该怎么办?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刘健):一份漂亮的简历是获得面试机会的敲门砖,你可以尝试:

1、认真阅读企业招聘启事,了解公司相关情况,筛选能力符合的重要信息。

2、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创造与申请岗位之间的关联性,按含金量和相关性高低依次排序。

3、若参加过创新创业项目或志愿者活动等,可重点罗列细节,使用数据来突出优势。

4、利用字号、字体、行距、颜色突出重点,简历内容应控制在一页A4纸。

三、简历要避免哪些雷区?

问:我的简历“海投”之后无消息,是不是哪里踩雷了?

答(上海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裴菁):一份合格的简历要避免以下雷区:

1、不要将自拍或生活照放在简历上,需要准备专业的求职照。

2、不能一份简历“打天下”,要根据不同岗位需求调整简历内容。

3、注意简历格式,从word转为pdf格式,以防乱码。

四、如何凸显自身优势?

问:一张简历容量有限,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

答(上海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裴菁):写简历也需要一些小技巧。

1、成绩优异的同学可以在教育经历一栏加粗绩点,并标出年级排名。

2、吃透岗位要求,按招聘要求对应列出自己的实践经验,如有相关技能或证书,可在实践经验栏注明。

3、量化简历,通过数字展示出来自身经历和成就,简明扼要地展示自我收获。

4、建议着重列出超过3个月的实习经历,若多为短期实习,可将类似经验合并叙述,展示经历的规划性和上升性。

五、如何避免石沉大海?

问:以上的建议我都做到了,但是我的简历投出去,仍然石沉大海,这是为什么?

答(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辅导员王伏璐):简历没有突出重点,是石沉大海的一个重要原因。

1、简历要“简”,使用平实、客观、精炼的语言,少提无关信息。

2、强调亮点,陈述最大优势,适当结合工作经历加以叙述能够增大成功机会。

3、编排信息需进行必要的逻辑分类。

4、避免出现错别字,尽量不以“我”字作为句子开头。

六、如何写好求职信?

问:身边一些同学通过求职信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岗位,求职信应该怎么写?

答(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辅导员王伏璐):求职信的一般格式主要包括称呼、正文、结尾、署名、日期、附录6个部分。

1、正确书写称呼。对不同的单位,选择合适的称呼。

2、正文内容务必完整,写清招聘信息的来源、个人相关信息、自身综合能力,在结尾与落款处表达对面试机会的盼望、对公司的祝福,注明联系方式。

3、求职信后需附上自己的有效证件复印件,如学历、学位、身份证、外语级别证书等。

4、注意简明扼要,表达清晰,不要给用人单位设规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