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塘学校:以劳启智 以劳育德

来源:《上海教育》杂志5A

作者:赵玉成 徐艳贤 诸燕

时间:2020-05-07 16:37:39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上海地区家庭中孩子们的需求极易得到满足,由此,带来了家庭教育中对孩子劳动教育的弱化。基于以上情况,学校开展了学生家务劳动大调查,发现本校有近80%的学生没有从事家务劳动的经历,近56%的学生希望能做一些家务,但父母不同意,让他们专注学习。因此,娄塘学校认为教育必须与家庭、社会有机融合,形成基于学生成长需求,适合学生发展规律的劳动教育体验活动,从而培育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image.png

 

深度思考,分层设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段设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一年级整理学习用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八年级种植养护采摘,培养学生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意识;九年级:职业技能体验,引导学生生涯规划。并根据学生特色需求,围绕年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设计班级特色子项目活动。让学生在不同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锻炼自我、多元发展的同时,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在同班中根据学生能力的分层进行子项目的实践活动。例如在四年级的“我的教室我装扮”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在老师的指导下:领导力出众的学生统筹协调安排;创新思维突出的学生负责出点子;绘画能力强的负责设计美化;动手能力强的负责剪贴等;热心服务的学生负责后勤保障;信息技术拔萃的学生收集相关资料。

 

学科融合,搭建劳动教育实施的平台

学校积极搭建劳动教育与学科融合的平台。学校在化学学科中开发生活中的化学知识运用,让学生动手体验了解生活小常识。在物理学科中通过小实验操作让学生了解大气压强的形成。体育学科教师引导学生制作教学辅助器材,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同时,提升劳动技能。美术学科以剪刻纸、香囊制作、扎染等传统工艺制作,让学生在体验欣赏中感知劳动创造美,传承民族文化。生物学科利用学校生态创新实验室,引导学生开展微景观制作、雾培生菜探究,让学生了解科技创新对传统劳动技能带来的变革。

 

有效实施,促进学生劳动技能的掌握

学校制定了《娄塘学校“2+1+1”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新增的“+1”,就是学生至少掌握一门生活技能。学校在传承娄塘古镇的美食传统基础上,分别开设了两种层次的食文化课程。同时每年在五、六年级开设全校同学都必须掌握的“5+1”系列劳动技能课程,这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五年级一位开糕饼店的家长每逢每周三快乐活动日,都会义务到学校做义工,教学生制作点心。此外,学校以家校共育课程使学生感知劳动生活的快乐让家长成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参与者,丰富学校校本课程。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长微课堂、“五一”劳动技能节等活动,让家长成为学生劳动教育实施的伙伴,并做好家庭劳动教育。引导家长根据孩子的性别和年龄,让孩子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分配家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孩子的能力,交给他那些能够胜任的、可以愉快完成的事,或者是在家长的指导、帮助下可以顺利完成的家务活儿。

 

以研学活动,促进学生劳动智慧印记

娄塘学校地处拥有6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娄塘古镇,一条条马路、一座座石桥,无不蕴涵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学校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向课外活动基地,以“小队研学”形式,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探究实践活动。队员们寻访到了一位70多岁的古镇工匠,在工匠师傅的指导下,了解古镇铺设的材料及方法,也亲手体验了一下铺设弹硌路,明白劳动的不易,清晰地感受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以及古镇工匠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这都让队员们感动不已。

学校劳动课程和“五一”劳动技能节,舞台虽小,但它激发了学生对掌握劳动技能的兴趣,让学生在学习和体验中学会一项技能,培养创新能力,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起到抛砖引玉甚至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