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四中心:学争道德币,以评价促劳动美

来源:《上海教育》杂志5A

作者:陈之腾 陈莉

时间:2020-05-07 16:35:48

image.png

每天中午12点20分到30分,孩子们和着音乐一个个拿出自己的抹布等清洁工具在班级中洒扫,擦桌子、擦黑板、扫地……每个孩子都忙得不亦乐乎。这是静安区第四中心小学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学校范围内创建“我争道德币”活动。每周班主任根据同学们劳动的情况给予相应的评价,并优化评价模式,根据评价情况进行道德币奖励。学生仿照银行的形式,把自己在学校、家庭、社会的优秀劳动表现以道德币形式存入“道德银行”。通过这种评价方式,学生努力做到爱劳动、会劳动、争做劳动小明星,以达到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养成从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静安四小在每个班都设立“劳动十小员”的岗位,充分发挥每个同学的潜能,把班内大小而琐碎的工作分配到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岗位。由15名从每个班级精心挑选的学生组成的中午的“校园蜜蜂团”,他们身着志愿者服装,在大队劳动委员的带领下每天也在自己的包干区进行着劳动。

学校还将“我争道德币”评价活动延伸至家庭。其中,“家庭道德币”是以生活好习惯、自理好本领、道德好品质三方面内容作为评价依据,每月切实训练学生一门生活劳动技能。学校将此作为学生的劳动训练点。不同年级所设定的技能难易程度各有不同,比如同样是劳动实践类的任务,低年级学生给予他们的任务是每周能自己清洗绿领巾,重视自己的团队标志;中年级给予他们的任务就是能每天打扫自己的小房间;高年级给予他们的任务就是在家长指导下能在家做一次饭。这些活动的任务设定都是按照年纪由简到难,每项活动都以一个月为时间期限,父母就是家庭道德币的老师与监督者。

“我争道德币”活动还把学生的劳动空间和评价拓展到了社区,用自己的辛勤的劳动付出争得实践道德币。从课内走向课外,让学生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检验实践,在丰富的活动中锻炼同学们的劳动能力。学校依照不同年级的年龄段特点安排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活动,每个年级落实了一个校外实践点:一、二年级刚刚走出幼儿园不久,通过自己的劳动帮助幼儿园的弟弟妹妹们熟悉小学生活。灵博幼儿园成为他们的社会实践点。三年级学生处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过渡阶段,他们在劳动的同时能收获更多的知识,所以社会实践点定在彭浦图书馆,帮助图书馆进行旧书的剔除工作,工作虽小,力求有耐心、有责任心。四、五年级同学年龄日益成熟,能力日益变强,责任心也强,所以他们的社会实践点在彭浦老年教师公寓。学校还特制了志愿者徽章、志愿者小队旗,让同学们的志愿者行动充满仪式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句话在校外劳动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切实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静安四小在2018年3月与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签约,让学生参加轨道交通一号线的劳动实践活动,体现了教育“始于课堂,走出课堂,融入社会”的理念。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学生了解自身的兴趣爱好,培养了社会意识和社会交往能力,从劳模事迹中同学们懂得了每一个服务岗位工作的艰辛,学会了尊重劳动者和他们的劳动成果。

通过“我争道德币”评价活动,学生劳动习惯提升显著,涌现了一批批“劳动小榜样”和“劳动小达人”,尤其是部分学困生通过活动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在学业和行为习惯上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活动不仅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融合起来形成合力,而且让三者成为这一活动的有力保障,使活动的内容、活动的全过程、活动的教育力量成为一个整体系统,真正为提升学生良好的劳动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逐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懂得劳动最光荣。

记者 陈之腾 通讯员 陈莉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