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秀小学:创新学生“小蓝人”,午餐服务个个能

来源:《上海教育》杂志5A

作者:徐 星 郁颖男

时间:2020-05-07 15:33:30

“蓝衣蓝帽蓝袖套,分碗分勺分饭盒”“饭盒一盒一盒拿,勺子一把一把分,汤碗一个一个放”“抹布铺铺平,双手放上面,上下左右擦,边角不能忘”……在闵行区浦江汇秀小学,午餐时分总能看到一群“小蓝人”在食堂边哼着童谣边快乐地劳动着。为了全面落实与推进劳动教育,学校创新设计了“小蓝人服务队”这一面向小学中低年级学生的实践活动载体,以让学生自主进行午餐服务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image.png

体验激发热情

学校将午餐流程一一细化,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分饭盒、分勺子、分汤碗、擦桌子、查泔脚等岗位。每班每天由四至五人组成一个小队,在午餐时提前进入食堂为大家分发饭盒和摆放餐具,并在用餐后清理卫生等。学校还特意订制了适合小学低年级学生身材的蓝色工作服,“小蓝人”由此得名。全员参与、每周轮岗的方式给予学生丰富的劳动体验。

但持续一学期后,学校发现了岗位职责不清、质量参差不齐、学生积极性降低等问题。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对“小蓝人”的服务流程和要求进行大讨论。有学生建议保留分饭盒、分汤碗、分勺子等岗位,也保留小队长一职,负责带队和管理,此外还建议增加岗位,如收饭盒盖;有学生提出每个岗位的人数也要相对固定,监督倒泔脚要由用餐较快的同学来担任,用餐完毕后清理桌面的“小蓝人”要有固定包干的桌子。整体的流程和每个岗位的具体执行标准也在讨论中一一明确。大讨论加深了学生对活动的理解,提高了责任意识,从而更加乐意和主动地参加到活动中。

此外,为了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劳动热情、改进劳动方法和感受劳动创造的价值,学校以班会课的形式开展深入教育。比如,引导学生夸一夸身边的“小蓝人”,在引出活动主题的同时和学生产生情感共鸣,从而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借助情景剧,现场展示“擦桌子”技巧,引导学生在劳动中解决问题并学习技能;趣味漫画《餐具们的心声》让学生思考“食堂阿姨有哪些烦恼”,并通过小组讨论,总结出解决烦恼的好方法,让学生理解了劳动的意义,对劳动的价值有更深切的体会。

评价激励成长

活动要有持续的生命力,评价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学校将“小蓝人服务队”活动的评价与少先队争章和学生综合评价相融合,使之更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具有学校文化特征。为了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学校大队部设计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小蓝人章”,根据“小蓝人”完成任务的情况,分为初级奖章、中级奖章和高级奖章,每一级别都有相应的标准,并通过自评和小伙伴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

2018学年,学校制定了“好少年”综合评价标准,其中第三个维度“自信自律”中“3.2责任担当”的第三条为“能承担学校或班级中的各类职务、任务或小岗位,并认真履行职责,完成集体交给的任务”。“小蓝人”的服务情况就是其对应的内容之一,通过对学生个人的评比与表彰,激励学生主动发展和创先争优。

实践提升素养

经过近三年的活动实践,“小蓝人服务队”的育人价值逐渐显现:那些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慢慢学会了怎么在用餐时为他人服务;有的孩子为了把服务工作做好,还总结出许多小窍门。活动带给学生们丰富的实践体验,学习了劳动技能。为了更好地进行服务,“小蓝人”不断改进服务,如饭前怎样分发餐具最有效率,饭后餐具、饭盒怎样摆放又迅速又整齐,倒泔脚有什么样的要求等,这些涉及了时间管理、流程管理和标准管理,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有效培养了思维能力。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