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学子“劳动教育提案”获评“全国优秀提案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兴华 亓健生

时间:2020-05-07 11:10:33

“我们建议依托乡村基地促成劳动实践落地生根,将劳动教育纳入社会实践课程体系中,推动劳动教育系统化、规范化发展。”近日,一份由烟台大学2019级本科生郭嘉程、孙希亚、罗雨曦、柳佩佩、洪静怡、王靖琳联合提报的《关于依托乡村推动劳动教育发展的提案》,从全国1884件模拟提案中脱颖而出,获评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优秀提案奖。

“劳动教育是提升我们青年学生认知能力,培养正确价值观的良好途径和手段,现在不少青少年好逸恶劳,花钱大手大脚,不珍惜劳动成果,这或许跟劳动教育存在短板有关系。要不咱们组个团一起深入研究,作个提案吧。”2019年9月,刚上大一的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郭嘉程,在与同学孙希亚看到学校转发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通知时,萌发了这个念头。他们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来自人文学院的罗雨曦、柳佩佩、洪静怡和法学院的王靖琳的积极响应。

于是,6位大一本科生组成模拟政协提案小组,在课余时间紧锣密鼓地展开提案的调研和撰写工作。他们通过网络调查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驻烟各高校以及烟台、淄博、临沂等地的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还得到了烟台市政协和当地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获得了各地开展劳动教育的有关政策、典型案例。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和对资料的分析梳理,一条依托乡村推动学校劳动教育发展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

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受升学压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很多学生劳动意识淡薄,劳动实践能力亟待加强。同时,城市劳动教育资源与农村劳动教育资源互补性强,但缺乏合作平台。因而,依托乡村开展劳动教育可使青少年更加了解乡村和劳动,关心农业、农村发展。

这份关于劳动教育的提案先是在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提案奖,继而被推荐参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并获评全国优秀提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