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市东老校,如何让劳动教育焕发“新生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4-30 19:04:55

走过那片樱花大道,穿过葱郁的香樟之路,在中草药园、开心农场里采摘,在鱼池边、枇杷树下劳作,徜徉在竹林中感受“雨后春笋”的速度和力量……这不是世外的“桃源”,而是城市里的“校园”。

临近“五一”劳动节,记者走进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了解到,作为新晋“长三角劳动教育联盟”的20所学校之一,劳动教育已经在这里生根、结果。校长沈洪介绍,在1916年学校创建之初,就开设劳动课程,注重对学生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培养;如今,作为一所公办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市东实验不仅将劳动教育融入各学段的教学之中,更让学子从各种劳动实践中汲取养分,获得成长的力量。

image.png


疫情“宅家”,劳动的脚步“不停歇”

去年年底以来,一场特殊的疫情,封锁了校园里劳动教育的施展,但学生们劳动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市东实验学校副校长李黎介绍,疫情期间,学校不仅积极倡导室内体育锻炼活动,还分学段指导学生们学习劳动小技能。小学阶段的学生,在家里学习的同时要学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叠衣服、晾晒衣袜、整理房间,学会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进行分类,并做好爸爸妈妈们的“厨房小帮手”,帮大人摆碗筷、清理桌台,给垃圾分类。

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家务劳动的要求就更高了。套枕套铺床单、套被套叠被子,这些都在他们的“劳动list”之中;要学会三表计量,会认电能表、水表、煤气表的表盘读数,会算用量和费用;还要在厨房学会蔬菜的整理洗涤,会用电饭煲做饭,会下面煮水饺。

而对于高中阶段的学子,要学会在厨房卫生间的清理和消毒,要学会衣服的整烫、防霉除菌,还要学会常见水产、禽类的清洗,能做一荤一素一汤等“烹饪技巧”。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推进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不是疫情期间的“昙花一现”。校长沈洪告诉记者,在市东实验,劳动课堂是学生必经的成长实践和体验。学校结合中高考新政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要求,联动家庭和社区,不断为学生的劳动实践提供平台和途径。

在学校教学育人工作中,该校不断探索“劳动教育+”的育人模式。在市东实验六十亩校园里,种植的果树达到十余种,枇杷、樱桃、枣子、枸杞、李子、柚子等等,这些果树轮番开花结果。“开心农场”一年四季轮番种植各种蔬菜。一到四月,师生们走过竹林,就能感受到“雨后春笋”的速度和力量。

这样的校园生态环境,也成为各年段劳动育人的有效素材。小学生喜欢观察和体验植物从种植到开花、结果的各个阶段,他们扫一下高中的学哥学姐挂着的二维码就能知道植物的许多知识;初中学生对学校鱼塘的变化感兴趣,他们带着问题开展了采样、走访、实验,完成了《关于解决学校鱼塘环境不平衡发展的实验报告》;而围绕着绿色生态校园,高中学生完成了《学校植物图鉴以及衍生课题》的研究,并诞生了《宣传学校植物》和《改善课本实验》两个衍生课题。

image.png

在家校协作中,该校成立了“学制贯通家庭教育指导站”,听取家长对家校共同开展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发放问卷,了解学生从事家务劳动的现状,以及家长学生对劳动教育的看法。

“我们鼓励父母以身作则担负起家务劳动的责任,强调‘安排子女参加家务劳动’是家庭教育的必修课。”校长沈洪介绍,小学学段,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劳动小技能竞赛,邀请由教师、家长、社区代表进行评比打分;初中学段,发出“家务劳动我分担”倡议,每位学生都要承担一项家务劳动,并请家长记录,在班级中进行展示;高中学段,倡导组织“家庭劳动日”活动,鼓励学生成长为家庭的劳动能手。

此外,学校的劳动教育也不断走向社区、服务社会。如,为了帮助社区更好的进行垃圾分类,市东实验学校设置了专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从“发现问题:社区垃圾分类的现状了解”,到“解决问题:社区劳动实践汇报”,再到“活动反思:我们的收获”,学生们在参与完整的走访、准备、展示、小结过程中,不仅经历了完整的项目式学习历程,提升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在社区劳动实践中增加了参与成就感,对社区劳动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同。

image.png


“百年市东”一脉相承,劳动育人不断焕发新生机

这样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百年老校,为何会将劳动教育作为育人的重要抓手呢?校长沈洪介绍,在1916年开办之初,市东实验学校就开始了重视劳动教育之路。除了基本学科教学外,把机械制图作为必修课,并开设木工、金工等劳动课。解放后第二任校长吕型伟先生更加注重对学生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培养。

“那时候的学校有自己的农场、工厂、车间、作坊、车队和实验室等,实行‘课内课外两个课堂并举’,为学生劳动搭设丰富的平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回溯百年市东之路,沈洪如数家珍,”学校曾在全市中学系统率先成立‘劳技教研组’,组织学生开展金工操作、电子制作、车模竞技等活动,在全市中学生此类竞赛中18次获得一等奖,为全市之冠。劳技教研组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研组’,学校被命名为‘上海市科技特色学校’。”

面对“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发展的今天,该校劳动教育也将蓄力前行。据介绍,接下来,市东实验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创建上海市特色高中的重要抓手,以“慧聚市政教育,智创城市未来”为旗帜,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具备公共意识、家城情怀、服务品格、实践能力、和谐理念的未来城市传承者、建设者、服务者、管理者、领导者”的育人目标,将劳动教育放在学校教育教学任务中的重要位置,使之与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环境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image.png     image.png

“结合市政教育的办学特色,我们将致力于培育实践智慧型的国家栋梁。”沈洪表示,学校将充分立足十二年一贯制的办学特点,通过“三个三”的途径推进劳动育人工作,即,基础型、拓展型、研究型三类课程共同渗透,学校、家庭、社区三个平台协同育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教育教学有序递进。

“劳动教育不是阶段性的教育,不能一蹴而就,应当注重潜移默化,尤其要重视言传身教,发挥多方面的力量。未来,我们将继续合理规划劳动教育在不同学段的任务和目标,丰富和完善劳动教育的实践环境,落实推进劳动课程的实施,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劳动教育中获得终身发展和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校长沈洪这样实践励行。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