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一小:劳动,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4-30 19:15:56

“爷爷去药店配药,157元5角;奶奶买了口罩、肉、鸡蛋,230元;妈妈说她买了方便面、饮料等零食,120元,还给我手机充值50元;爸爸刚交了水电费220元……”今年读三年级的小瑜正在记录家里上一周的开支,她发现上周一家五口人支出超过一千元。

小瑜边记录边“反省”,平日里不该浪费水电、缠着妈妈买零食。“我以后一定随手关订,节约用水,不再乱花钱。”记完账后,她对妈妈这样说。

“学记家庭一周收支帐”是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中“家务劳动”系列的模块之一,让孩子们通过记录家庭收支账体会劳动收获的不易,养成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好习惯。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不少孩子拿起账簿,成了家里的“小管家”。

微信图片_20200430175642.jpg
小学生正在记账


“云劳动”:防疫宅家期间学习和劳动两不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小学不得不延迟春季开学。居家隔离不让外出,如何帮助孩子安排好、管理好在家的学习生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继寒假期间推出“云劳动”系列课程之后,浦江一小近期开展了以“多元融合常劳动、五育并举育新人”为主题,以“宅家劳动、云端交流”为形式的特殊时期劳动月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和家长运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地点和有限的资源开展劳动教育。

一年级叠被子、剥毛豆、整理书桌;二年级包馄饨、学用冰箱、自己买学习用品;三年级淘米做饭、做三明治、写收支账;四年级学炒菜、缝扣子、整理房间;五年级学做红烧肉、制定压岁钱使用计划……在3月28日-4月28日为期一个月内,学校微信公众号成了孩子们展示劳动成果的舞台,孩子们化身成为家务小能手,在劳动中丰富情感、了解生活,在不断的实践、探索和学习中培养自身的技能和自信,渐渐养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


image.png
孩子们在假期里成了“家务小能手”


黄女士在这个寒假中“亲历”了还在读一年级的儿子小源的“第一次洗碗”,让她深受感动。晚饭后,小源看到妈妈照常收走碗筷走进厨房,出于好奇心也想“试试手”。第一次刷碗,他忘了放洗洁精,刷过的碗依旧油滋滋的。“孩子端着碗跑来问我,‘为什么你刷的碗像镜子一样干净,我刷的没那么干净呢’,我看到他是这么的认真,我就表扬他,‘你刷得比妈妈第一刷碗的时候干净多了’。”黄女士又把刷碗的顺序给儿子讲了一遍,看着小源一遍又一遍地做,她能够感受到儿子的自信心一点点冒了出来。在做家务的同时和孩子一起互动增进亲子关系,母子俩谈天谈地。

“自从参加劳动后,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也提高了,渐渐成长为有责任心的小男子汉了。”黄女士说。

“家校社”:三位一体拓展劳动教育创新之路

如何让劳动教育由“外在”要求,“内化”为学生的自我需求?这是浦江一小躬耕劳动教育二十多年来不懈探索的课题。自1998年开展劳动教育以来,基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小学生”的育人目标,浦江一小在努力保障基础型课程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根据闵行教育的“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愿景,整体架构学校各类课程,开发小学生“劳动”系列校本课程。通过课程架构、课程保障、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反思等途径,不断完善学校劳动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在多种形式的劳动中丰富情感、明白事理、养成习惯,逐步提高实践能力、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养,从而为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微信截图_20200430175244.jpg
1998年编写《劳动》校本课程


围绕上海市“二期”课改“基础型、拓展型、探究型”三类课程的建设要求,浦江一小在保障基础型课程的基础上,对“拓展型”和“探究型”课程进行深入研发,设置“德”“才”系列课程,并将劳动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相关课程之中。

在2002年自主开发的小学生《劳动》系列校本课程的基础上,2018年起结合时代特征和学生实际从以下三大方面16个系列进行小学生《劳动》校本课程的深入研发和实践:

校内劳动——我爱学习、小小岗位、DIY创作、STEM创客、美化教室、美化校园;

家务劳动——整理系列、美食系列、日常技能、中外小点、理财系列、工具使用;

社会劳动——小志愿者、岗位模拟、植物养护、美丽家园。

从一年级至五年级,每一个系列课程之间从一定程度上呈现多元、循序渐进、或者螺旋递升的序列。

微信图片_20200430181318.png


在探究型课程方面,浦江一小在校内外主题活动中融入劳动实践。目前学校自主开“德”系列课程由“ 小苗初长”“花样童年”“神龙在天”和“周游上海”等四门课组成。“小苗初长”是面向小学一年级学习准备期的微型德育课程,这门课还曾入选上海市首届校本课程展。“花样童年”为校内外相结合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在活动参与的过程中呈现不同形式的劳动风采。“神龙在天”是面向全年级的跨学科德育课程,其中的“富强”和“敬业”板块,涉及“劳动创造世界、劳动者风采”等内容。“周游上海”则为校外社会实践课程,梳理出150多个学生校外实践场馆,旨在有效整合优质社会资源,为学生学习科学、锻炼创新、感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提供参照。

微信图片_20200430181418.png


学校利用校内劳动教育种植基地进行德育教育

与此同时,根据学生的兴趣和需求所在,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相关内容,浦江一小按照不同年级设置“快乐阅读”“多维艺术”“奇思妙想”“奥林匹克”“美化生活”“小外交家”“小小龙娃”“科普达人”等八大类106门“才”系列课程。由教师、家长或社区人员对课程内容进行研发,使之适合不同阶段和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以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还在“多维艺术、美化生活、科普达人”等3大类的相关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如“彩陶工坊”“串珠乐乐”“工艺美术”“传统小点”等课程,在不同的学习体验中,创造劳动成果,收获劳动快乐。

微信图片_20200430180754.jpg
学生们在课上学习做蛋挞


记者 金寒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