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西校校长赵之浩:新时代的劳动是丈量物理和心灵世界的过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4-30 14:22:17


记者:赵校长,建平西校劳动教育最有特色的地方体现在哪里?有待改进或者说未来要加强的地方又在哪里?

校长:首先,学校开辟了烘焙教室、校内文明岗、卫生岗等校内劳动场所,引导学生在劳动课程与实践活动中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创造、学会生存,使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劳动观念,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其次,学校还订制了“男子汉”与“大家闺秀”劳动教育课程,使男孩子能学会简单的敲敲打打修理家具、电器、换电灯泡等,女孩子学一些简单的刺绣、缝纫、钉纽扣等日常生活技能。最后,我们还布置了家务劳动“长作业”,学校分别为低年级与高年级设置了不同的必选“家务主项目”以及选做的“家务副项目”。

我们主张孩子们把家务劳动当做项目来做,而不是做了一件事情拍照打卡留念就好了。孩子们通过一学期对于一件家务劳动的实践和记录劳动的过程,进一步探索优化与改进的方法,收获劳动的喜悦与成就感。

接下来,学校将更加注重劳动教育与其他“四育”的融合以及学校与家庭的配合。其他学科和活动需要有机融入劳动教育的内容,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处处皆为劳动所创造、生活处处可劳动。同时,家校之间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鼓励学校(家委会)和社区等组织开展学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动,激发学生劳动兴趣和劳动热情。

记者:去年底,学校加入了长三角新劳动教育20校联盟,接下来在劳动教育方面会采取哪些新动作?

校长:首先,我们将保证劳动教育的课时、课程类型、课程内容,并且要与其他课程有机融合起来,离开课程谈劳动教育是不可能实现的。其次,合理安排不同学段学生的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生产劳动的劳动比例。另外,鉴于上海已经实行的中考改革,我们认为对于初中阶段孩子的劳动教育重点不在于掌握娴熟的技能,而在于体验劳动的过程。

记者:劳动教育的内涵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的,你认为新时代的孩子们需要怎样的劳动教育?

校长:新时代的劳动内涵无限丰富与扩张,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不是简单的知识学习,也不是为了抽象的记忆,更不是为了乏味的说教而说教,而是让学生用身体去丈量物理和心灵的世界,用整个的感观去理解和演绎现实的生活,用全部的心思与智慧去诠释人性的本质和人生的真谛。

建平西校的育人目标是“培养有灵魂、有灵气的阳光少年”,阳光少年主要对应“五育”全面发展,突出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具体指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审美格调,具有审美能力,能在审美活动中获得熏陶和感染;懂健康涵义,有健身意识、习惯和本领;有健康情趣、良好行为和生活习惯;充满活力和朝气;尊重劳动,有正确的劳动意识和一定的劳动技能等。新时代的孩子们应当树立尊重劳动的意识,体验劳动中蕴含的技能、技术以及德育的元素。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