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学校:搭建HUI学堂平台,打造劳技教育品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0-04-30 14:20:00


今年“五一”对上海市开元学校的同学们来说很不一般。无论是刚刚返校复学的初三学生,还是在家学习的其他年级学生,他们个个都成了掌握多样劳动技能的小达人。

做父母小帮手,当中华小当家

这得益于学校一直以来开展的“快乐小当家劳动打卡季”活动。校长张俭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同学们每天至少参加半小时的家庭劳动,每人至少学会三种以上的劳动技能,垃圾分类、洗碗洗菜、扫地拖地、清洁消毒、做饭等,以前那些不曾接触的家务劳动,现在做起来不在话下,有的已经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说衣食住行等自我服务活动是劳动的雏形,那么家校劳动的自我服务活动,就是在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进行提高和综合活动。学校还针对小学高低年级的不同特点,开展钉纽扣和系鞋带竞赛、垃圾分类教育等,由教师和家长联合共同指导,通过丰富的实践,让劳动教育更接地气,推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

看,学生们通过“家务劳动小能手”展示,将自己家校劳动的微感言、照片等和大家分享,大家觉得,“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搭建HUI学堂平台,培育明星课程

动手实践能启迪智慧,激发创造灵感,“小帮手”只是学校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在家校共育上的一个投影。

作为上海市开元学校是上海市劳技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中国长三角新劳动教育联盟20校之一,学校始终将劳技课程作为学校实施创新精神教育的核心课程来打造。其中,最具品牌特色的要数“HUI学堂”——这是学校劳技综合课程,也是上海市新优质学校项目,实施以来成果丰硕。

“HUI学堂”的发展源自于非遗进校园 “木牛流马制作技艺课程”。课程搭建以劳技教师为主体,汇聚多个教研组,如语文、历史、物理、美术、信息技术等的力量,形成体现跨界综合特征的教师群体,其中有学校行政的协调组织,领军人物的技术指导,有劳技教师的跟进学习,还有其他教师的倾力支持,他们定时召开工作例会,商讨工作进度,协调工作方案。

随着课程体系的不断延伸,木牛流马制作技艺课程逐步拓展到古代机械文化,进而向学生运用古代机械知识开展创意设计的方向发展,为了适应这个趋势,学校将课程名称改为中国古代机械文化课程。“HUI学堂”逐渐也成为了凝聚教师团队的平台。

历经多年的传承教育尝试,如今的中国古代机械文化课程积累了《木牛流马》《电脑绘图》等校本教材和教学资料,完成了一批批模型教具和学生创意作品,形成了一支以非遗传承人和后继传承人带领的教师队伍。

通过“HUI学堂”,教师在学科协同和学科德育渗透能力上有了一定的提升,学生对知识理解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上有所提升,体验到了创造的乐趣,享受创造的成果,创新激情被有效地发动,传统技艺古为今用,学生不仅从中了解了民族智慧史,增强民族自豪感,更为中国成为创造大国付诸以踏实行动。

“HUI学堂”使学生得到充分发展,自主设计、制作诞生了一批优秀学生作品;教师团队是长宁区第三轮创新团队,自制教具获得全国一等奖;2016年,市教委邀请学校在“上海国际教育装备博览会”的“创新实验室体验区”展示;该项目作为“非遗保护工作优秀实践案例”在大世界参展,并参加了为期半年的大世界非遗传习教室的授课……

在“开元至诚、固本修德”校训的引领下,学校将“HUI学堂”中的“中国古代机械文化课程”作为学校长期坚持的“明星课程”向社会推广,以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创新教育。

接下来,学校还将着手于德智融合,进一步拓展“中国古代机械文化课程”的外延,打造“劳技拓展课程——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系列”, 以古代机械对象整体入课,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将神秘传说呈现为可实现的模拟构造,为学生在学习中手脑并用提供良好平台。

建设劳技学科研究基地 初具四大优势

2010年9月,开元学校成功申报了“上海市劳动技术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成为全市唯一一所初中劳技课程的实验示范点。在基地建设的三年时间里,学校在市教研室的直接指导下,参与了初中劳技学科课程标准的修改审读,在劳技学科的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师资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实践。

目前,学校的劳技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建设已初步具备以下四大优势:一、设施齐全。目前学校拥有一个木工教室、一个电子教室、一个教师工作室,设有专职的劳技教室管理人员。这些都给学校劳技课程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保障。二、汲取古今。在对传统劳技教育资源的继承和挖掘方面,课程的拓展与开元学校的“国学教育”相辅相成。在彰显中国文化本色的同时,学校还与长宁区耀中国际学校等合作,积极引进国际化的劳技课程,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三、动手创新,发挥劳技教育课程的激智功能。目前学校在基础型、拓展型、探究型课程(包括城市学校少年宫)中均开设不同主题的内容供学生研究和实践。学校还开始着手应用CAXA设计软件平台,为学生创意设计能力的培养提供舞台。四、师资保障,做强劳技教育课程的支撑资源。学校目前拥有劳技专职教师4人,呈现合理的、有发展潜力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年龄结构。这四位教师各有所长,相互促进,在劳技基地建设中在全市教师中分别进行展示、交流,发挥了基地的师资引领作用。

现在,基地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特征、上海特点、长宁特色、创新特质的开元学校劳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记者 颜惠芳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