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把劳动教育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养分”

来源:江苏教育报

作者:王丽

时间:2020-04-29 14:42:36

4月13日,常州市天宁区六年级学生迎来本学期开学第一天。疫情之下如何做到自我防护?以劳动教育为主题,博爱小学引导学生制作“爱的一米线”。孩子们三人为一组,备好尺子、胶带,在教室、食堂等场所忙碌起来。“儿童的劳动教育是全息存在的。”常州市博爱小学学生发展部主任钮小媛告诉记者,“开学第一课”学校组织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在不同的场域、不同的情境中挖掘劳动教育资源,为学生构建一个全景式的劳动社区,上好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这门必修课。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政策的出台,昭示着劳动教育系统化“升级”。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江苏省许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积极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用丰富的探索和实践将抽象的“硬道理”化为可感可知的生活逻辑、生活技能,把劳动教育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养分”。

“自2015年教育部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江苏省相关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已初步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江苏省将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劳动教育要求的实施意见,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磨练学生意志,激发学生创造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顶层设计和区域规划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频频出招,推进劳动教育在学校落地。今年2月,南京市教育局发出倡议,鼓励全市小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劳动。活动期间,全市小学生上线展示作品2.3万余件。在系列活动之“宅家抗‘疫’金陵娃,一起劳动吧!”中,孩子们围绕居家卫生、收纳整理、休闲娱乐、创意“智”造、烹调美食、保健清洁等内容,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自己的劳动过程和成果。

2019年6月,常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启动劳动教育“百千万工程”,至2022年,全市创建100 所示范学校,评选1000名优秀导师,表彰10000名劳动实践优秀学生。该市统筹各类优质社会资源,建立“农业+”“工业+”“科技+”“生态+”“企业+”等各行业劳动实践基地,形成基地全覆盖。

“历年来,新生入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学校‘成长林’中栽种一棵树苗。”把学生培养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江阴市华西实验学校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该校党支部书记吴吉介绍,学校遴选农技人员、医护人员、警务人员、金融专业人士等担任劳动教育兼职讲师;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各行业基层岗位、百姓家庭,体会平凡工作背后的伟大和坚韧。

与此同时,江苏省很多学校充分利用科研机构、高校等资源,开掘劳动教育内涵,迈向探究和智造领域。如东中专引进专业师资,建成机器人实训基地。集训队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在世界机器人比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优异成绩。“《意见》明确,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的重点是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因此,我们将打造具有职教鲜明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校长余飞说。

“落实《意见》精神,我们重点关注劳动教育的实施途径。”阜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周文斌告诉记者,2019年11月,学校加入中国长三角新时代劳动教育20校联盟,将实施新时代劳动教育作为追求高品质教育的着力点。今年4月,学校面积达350平方米的“STEAM+动漫与科技活动室”建成交付使用,以“亲临、亲触、亲做、亲悟”原则,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里获得经验和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