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小学推出《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手册》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匡丽娜

时间:2020-04-27 15:52:58

4月8日,重庆市人民小学在全市率先发布《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并研发推出了劳动教育小程序“劳动萌主”系统,对学生劳动教育进行综合评价。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开创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指导手册》将学生的家庭劳动分为自我服务劳动、家庭服务劳动和交往服务劳动等类型,按照1—6年级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围绕学生衣、食、住、行等,罗列出“家庭的事情帮着做”“当好社会小公民”“形象有学问”“吃饭有讲究”“社会我关心”等类别,梳理了各年级学生需做到的“十二件小事”任务清单,并对学生和家长提出了实施意见和建议。

“‘劳动’不等于‘劳动教育’。”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称,人民小学提出“劳动最美”的理念,并积极探索“劳动+”的育人模式。《指导手册》意在让学生通过参与家庭劳动,获得丰富的劳动实践经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培养创造性的劳动思维。劳动教育小程序“劳动萌主”则是配合《指导手册》研发的一种学生劳动评价系统,其类似闯关升级的游戏项目。学生必须完成的劳动项目被设置为不同的任务,供学生自主选择完成,由此增加劳动教育的趣味性和丰富性。“新学期开学后,劳动将列为必修课,每周一节,以项目化学习开展。”

“人民小学开创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班建武称,人民小学的劳动教育实践充分彰显了儿童本位特色,较好地做到了学校-家庭-社会的三位一体,构建了覆盖学生生活方方面面的“劳动+”教育新样态,让劳动教育真正“活起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