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坚持,把劳动观念职业意识渗透每个育人环节,长沙财经学校——以劳动教育培养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阳锡叶 通讯员 文苗

时间:2020-04-27 15:52:58

“原来只会躺在书本里,很多事我都不会干,现在,我在家里做了很多家务,洗衣服、做饭、扫地,还能照顾3岁半的妹妹。”湖南长沙财经学校单招184班学生凌博特,在居家学习期间承担了不少家务。像凌博特一样,该校许多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饭来张口”,而是主动替父母承担家务,让父母省心不少。

从70%的学生不会做家务,到99%的学生都会劳动,开展劳动教育多年,长沙财经学校副校长冯庆珍在学生身上看到了改变。他说,10年前,学校刚搬迁到新校区时,很多学生出现了“能躺着绝不坐着”的“劳动恐惧症”,“肩不能扛,手不能提”,为此,从2010年时,学校就着手开展劳动教育。

“劳动是人的立身之本,也是职业教育的灵魂。”校长陈全宝说,“我们所有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成果,是要靠劳动来最终体现的。对于职业教育来说,一定要把劳动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10年来,该校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中职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理念优势、技能优势、师资优势、学生优势、氛围优势等,把劳动教育全方位融入学校课程教学、学生管理、文化建设、德育管理、社会服务等环节中,在师生中营造了浓厚的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氛围,成为了学校的重要文化内核。

“劳动教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体现于学校教育,它是知识的躬身修行;体现于社会生产,它是创造价值的手段。”该校教学副校长陈朝辉说,学校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紧密结合专业需求和专业教学,统筹设置课堂教学与劳动实践,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等涉及劳动教育的德育课程。同时,在语文、专业、体育、艺术等学科中蕴藏着大量劳动教育素材。

该校设有现代商业服务、现代旅游服务和现代休闲服务3个专业群共15个专业,每年都有1000余人进入合作企业实习实训。将劳动教育渗透到教学内容中,将劳动习惯贯穿到实习实训中,将劳动素养融入到技能竞赛中,是该校教学的常态。学生通过文化课、专业课、实训课以及劳动实践的课程学习,在脑海里形成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初步印象。

记者走进该校单招184班,只见教室课桌椅整整齐齐,地面干干净净,讲台一尘不染,连粉笔盒都摆放得端端正正。“我们教室卫生要求很高,讲台上,除了粉笔盒、黑板擦之外,不能有任何东西。每节课下课之后,值日生都要按照酒店的标准,把讲台重新擦一遍。”该班班主任周丽君说,我们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把劳动观念、职业意识,渗透到了育人的每一个环节。

“作为一名导游,我要主动保护游客的安全;作为一名前台,我要做到热心、耐心、周到;作为一名酒店服务人员,我要做到增强服务意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175班学生表示,平时的劳动实践和实习实训的过程,是动手劳动的过程,是职业体验的过程,更是技能不断精进的过程。

除了课堂这个主阵地,该校还把劳动教育的阵地延伸到校园和社会。长沙财经学校有一个坚持了10年的劳动教育品牌,那就是“菁菁校园·我做主人”活动。这一活动立足于学生真实生活情境,每周固定一个班级的学生作为学校的小主人,以班级分工、小组合作的方式承担所负责区域的工作劳动,让学生去观察学校各个环节的工作运转,去体验学校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去参与学校各个部门的工作管理。整个活动流程包括主题动员会、实践体验、撰写自我鉴定、心得体会、举行经验交流总结会等。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认识、体验、感受、反思,从而实现“自我劳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目的。

“劳动教育要真正回归,就要在教育学生爱劳动、会劳动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懂劳动之义、明劳动之理,由衷认可并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道理。”陈全宝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