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开始对高三复课学生、教职工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郭晓光 董良

时间:2020-04-21 13:23:41


4月18日,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为了确保高三学生复课安全,将对高三复课的教职工、学生及家庭成员分期分批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4月20日下午,第一批检测工作开始进行。

据统计,哈尔滨市高中、中职复课的学生约45000人,涉及教师近1万人,第一天首批进行检测的涉及哈尔滨市两个区、5所中学,877人。

总台央视记者 郭晓光:我现在是在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的核酸检测现场,那从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检测过程是一个单向的流程,学校拿出了两个班级来做检测,每进入一个教室都是由一侧进入,再从另外一侧的门走出,最终在两个教室,两个检测现场走出之后,从后门走出整个检测现场,我们可以看到3中的学生们也是非常的有秩序,自觉的保持着彼此之间的距离。

在地区疾控部门和医疗部门的指导下,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对整个核酸检测流程设计为单向入校,不循环,不交叉的路线。检测涉及的哈尔滨市第三中学448名学生、82名教师,也是分期分批分时进行检测。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长王明伟:为了保证不交叉不聚集,我们实行的是分段来进行,比如说今天下午进行的是两个班级的学生检测,一共是97人。为了让学生进一步让学生不出现交叉现象,我们又实行了错峰和分组到校的情况,比如说每10分钟来15名学生,这样可以让学生尽量,同时保证每两个学生之间是两米的距离,从而为学生的检测提供更好的秩序和更安全的环境。

通过记者观察,每名同学从到达学校门口到检测完成最终离开学校,全程时间在20分钟左右。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李红霞:我们这次是为高三的学生上门服务,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和节约时间,而且避免了交叉感染。

根据测算,哈尔滨高三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检测工作,将在15天内完成,在检测期间,全体高三师生将转为网络授课。据了解,哈尔滨市本届高三学生是在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网上授课后,于4月7日复课的,在复课不到两周的时间,课程安排由全天课改为半天课,进而重新调整为网络授课。说到这一届经历到特殊时期的学生,教育工作者不禁为之动情。

哈尔滨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吴伟华:我想从1月末开始到现在,学生们经历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假期,同时又经历了一个特别特殊的复课,我们感觉这个阶段孩子们的收获是很大的。经历了一次生命的考验,同时也经历了一次健康的教育。疫情对孩子们来说,就是在前期我们做调研了情况看,孩子们成长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成长。所以我感觉既有对孩子们备考的不利,也对孩子难忘的经历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