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浏览简历不超过一分钟,靠什么打动他们?具备“硬”素质的应届生更受企业青睐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04-09 10:52:56

今年的“云招聘”上,不少薪资或未来发展极具吸引力的民营企业,收简历收到“手软”,平均每份简历仅能得到一分钟浏览机会。那么,哪些毕业生更容易脱颖而出?几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选才标准虽然各具行业特色,但是能在简历充分展示亮点的“斜杠青年”往往最容易受青睐。即学业成绩优异之外,当过B站up主、经营过公众号等丰富的经历,拥有对口的行业实践经历,或对行业有自己见解的毕业生,都能博得另眼相看。

从业“硬标准”在课堂学不到

在高新产业技术企业眼中,最受欢迎的“斜杠青年”都得有硬核实力或者对行业超强热爱。这类招聘最具明显分层特色。一方面,企业对研发的需求量极大,给应届生开出的薪资也远高于一般水平,但一些从业的“硬标准”并不能在课堂上学到,只能通过高水平的项目实践习得,或是源自对行业的天然认同和热爱。

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航空航天业的民营企业,每年对校招的需求都非常大,今年他们计划招聘30名本科及以上的技术研发人员。“目前研发岗位预录用了四名应届生,我们最主要的要求,就是学生要参加过航空项目研发或相关课题,这样学生往往有着超强的专业能力。”招聘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发人才的招聘计划今年完不成的话,将会延续到下一年。

同时,高科技企业也有大量一线工厂的基层岗位和部分非技术岗位向应届生开放,但毕业生也要体现自己具备一些行业需要的“硬”素质。“企业正在向智能化方向进行产业升级,其实,我们既缺研发人员也缺一线技能人员,今年还要招聘50名一线技能人员。”该负责人说,技能人员要求持证上岗,所以更青睐拥有岗位所需的职业等级证书的学生。比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多名曾在各主机厂实习的学生,今年就全部拿到上岗证书然后被留用。

在同样也有“缺人”烦恼的极翼无人机公司,其创始人就是一位曾经的航模发烧友、长大后从事飞行器设计的“斜杠青年”。他直言,最期待招到对这个行业有认同感、能够一起创业、一起努力的应聘者。“本科生进入公司后有专业博士带教技术经验,相当于免费读了一个硕士,但很多关键的研发岗位现在还没有招到合适的人。”他说,今年计划招研发、市场推广、销售、出纳等岗位。“开出的薪酬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更希望有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加入。”

海量简历中要靠充分展示“闪光点”吸睛

薪酬优渥的岗位不止科技企业有,正处蓬勃上升期的服务行业企业同样求贤若渴,格外注意筛选有独特行业见解的应届生。

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应届生不一定要有实习经验,但一定要对行业有自己的见解”。据悉,该公司今年共有150个应届生招聘计划,且薪酬水平居于行业上游。除了对研发岗位要求计算机相关专业,其他如市场运营等则不设门槛。这位负责人说:“我们最看中学生与游戏行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如果没有实习,但是自己动手制作过游戏,或者当过B站up主做过游戏解说,对HR来说也能眼前一亮,因为这些经历最能体现他们对游戏的理解。”

但遗憾的是,从上述标准来看,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收到了2万多份简历,和往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但是普遍质量不高。”

虽然每年的求职指导课程都少不了“简历制作”,但学生可能并没有真正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充分展示自己的“闪光点”。今年,上海嘉中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参加“云招聘”以来,收到的简历数量比往年线下“摆摊”翻了十倍。“往年一般社招10个人,今年招50个应届生。”人事经理俞祺告诉记者,“虽然我们绝大多数岗位专业不限,但有丰富实习经历的毕业生更受欢迎。”她表示,在校成绩和证书固然重要,但校外实践、经营过公众号等经历更体现能力。

她还告诫求职的毕业生:“找工作最忌讳简历套用模板,一份相同的简历投100家公司。这样的海投只会暴露不认真、不够专业。走心的简历具备四要素:规范、有逻辑、有针对性、能满足特定工作要求。”她建议,简历首先要数字量化,把学生活动、实习经历及工作业绩全部用数字展现出来;其次,要清楚地展示出个人经历和招聘职位的相关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