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高考加油 | 整理好身边的“资源”,助考试事半功倍

来源:文汇网

作者:苗蓬 作者为徐汇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

时间:2024-04-16 10:13:29

2024年高考的脚步已经临近:距离等级考的时间已不足一个月,紧随其后的“大三门”考试也将进入冲刺复习阶段。此时,想必不少考生和家长会有一些紧张情绪。如何整理心情,以最佳状态迎考?笔者结合自己从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践和思考,与考生分享一些经验和做法。

考前适度紧张,有助提高复习效率

当我们遇到重要的考试,压力感是难免的,因此会产生情绪的波动和行为的相应变化。这其实是正常的反应,在一定范围内,这样的压力感对提升学习效率是有帮助的。迎考之际,我们并非要“消灭”压力,而是要将压力调整到适度的范围,让注意力、记忆力保持在较好状态,保持思维的活跃,从而更好地促进学习。

判断压力是否合适,有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从“功能”角度直观地进行评估:饮食和睡眠是否正常;看书学习是否能集中注意力;情绪的表现程度和波动幅度有无异常……如果回答都是正向的,那么保持现有状态就是最合适的选择。假如回答是负面的,比如一段时间以来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莫名烦躁或担心,学习时常走神,脑子常常“短路”,一提到考试就手心出汗等,那么就需要引起警惕了。可以先审视自己的现状,梳理目前都有哪些因素给自己带来压力,分析造成过大压力的因素,及时调整。

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做起:一是列举当前让你感到有压力的主要因素,并按照内外部来归类;二是按照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三是从高到低逐一分析。对外部因素,通过沟通协调、方案改善、暂停或者隔离等方法,寻找解决思路;对内部因素,采取认知调整、放松练习、生活方式改善、策略改进等来尝试解决。四是把可行的方法付诸行动。

感受到压力时,考生可以适当学习一些简单的放松方法,比如深呼吸、肌肉放松,比如积极暗示,坚定而清晰地默念“我可以”等;比如稳定技术,迅速说出眼前的5样东西等……找到能最快速帮到自己的放松方式并熟练掌握,以备复习阶段或者考场上的不时之需,及时让自己脱离解题困境。

灵活安排时间,“有钢使在刀刃上”

今年,由于等级性考试的科目全部调整到高三下学期,对于考生而言,备考时间相对紧张。这时更需要做好时间管理,把握住最重要的复习任务,以保证自己的最大收益。

时间管理的方法有很多,这里重点推荐以“紧急-重要”为指标的四象限法。这个方法的好处是帮助我们把主要的精力专注于重要的事情上,着力处理好那些重要且紧急和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上。这样,即便在复习迎考期间不能完成所有的任务,但是重要的任务把握住了,就能避免大的损失。

第一象限:重要又紧急,参考时间占比20%左右。这里的任务无法回避也不能拖延,要优先解决,越快越好;但也应尽量减少这类任务,不要把重要的事情拖延成紧急的任务。比如,考生小A化学学科是弱项,但等级考在即,完成化学的查缺补漏就是重要且紧急的任务。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参考时间占比50%-80%。这部分是需要重点规划的任务,需要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优先安排在此。比如,考试学科的知识点系统梳理,对于考生小B最后阶段的复习至关重要,那么就每天都安排一点时间来复习,不要拖延到最后成为重要且紧急,却来不及完成的任务。而对于考生小C来说,非常需要适当运动来保持好的精力,那么就每天回家后坚持运动20分钟,也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运动,甚至将运动与英语听力相结合。

第三象限:紧急但不重要,参考时间占比1%-5%。这类任务看起来不可忽视,其实和当前复习迎考的关系并不大,尽量避免占用时间,或者请别人帮忙处理。比如,考生从小负责的家务劳动,这段时间可交还给家长。

第四象限:既不重要也不紧急,参考时间占比小于1%。这部分直接放弃或者延期再议。比如网聊、做暑期旅行攻略等,现在就暂时不要花费时间了。

重要与否,要根据总目标来设定,另外,根据时间节点和个人情况,重要的任务和处理方式在不同时间也会有所变化。比如等级考之后,不再需要化学学科复习,数学学科的复习变得重要又紧急。所以需要灵活调整时间安排,努力做到“有钢使在刀刃上”。

学会深挖有利资源,增强迎考信心

这里的资源,指的是在当前的现实基础上,已经拥有的可以借助和依靠的有利条件。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某种程度上就好比“抄近路”,可以帮助我们更快捷地取得实效,“放大”有限条件下的学习效应,同时也能增强迎考信心。

建议考生从三个方面进行:首先明确自身的学习优势。比如扎实的学科基础,占优势的学科成绩等,用它们来坚定信心、完善备考策略;又如,较好的记忆力,是潜在的积极资源,考生可在复习阶段中最大程度发挥出作用。

其次,在支持系统中及时寻求帮助。比如,父母有一定专业能力的,可以请他们对某些学科的易错题给予适当支持;又如,和好朋友在不同学科上互帮互助。要特别提示一下的是:学校的任课老师,是这个时期最能提供直接帮助的人,因为他们对学科、考试和学生都是最了解的,给出的指点往往能直击要害。与其苦思冥想一道难题,不如直接向老师请教。

此外,要了解自身的性格特点。比如,自己一直是个开朗的人,那么遇事就主动寻找积极面,保持稳定乐观的迎考心态。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已经证实,和一般人相比,具有积极观念的人能更轻松地面对压力、逆境和损失,即使面临最不利的环境,他们也更能应付自如。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事件,除了知识积累,好的复习迎考状态也能助考生一臂之力。只要我们心怀希望、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备考,美好的未来一定就在前方。祝愿大家顺利度过考前的这段宝贵时光,在高考中考出成绩、获得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