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高考加油 | “小三门”等级考全部5月开考,复习关键在于吃透知识点

来源:文汇网

作者:姜玉萍 作者为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教导处副主任、物理教师

时间:2024-04-16 10:13:34

今年是上海实行新高考后,首次将小三门等级考全部放在高三。高考实行“3+3”的选科政策已10年,这届高三学生对选科已不再陌生,但考试时间的调整,不论对学校教学安排,还是学生的复习备考,都可说是不小的挑战。

进入眼下这个时间段,相信绝大多数学校都已在强化“加三科目”的教学,增加小三门的课时量。眼下,距离等级考试还剩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如何把握最后的冲刺时光、考出理想成绩?在这里,再给考生和家长们一些可操作的建议。

反复刷题得高分的可能性在降低

今年的等级考是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四门学科使用新教材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等级考,不论从考试院此前所公布的方案还是考试时间的调整,都传递出一个新的信号——通过大量反复刷题得高分的可能性正逐渐降低。

按照考试院公布的方案,等级考的命题方向是注重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关注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培育,考查学科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尤其要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所学内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偏题和怪题。等级考的命题,要体现各学科的特点,着眼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覆盖面广、重点突出,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由此可知,传统的靠大量刷题来巩固知识点的备考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用于现今的选拔性考试。

另一方面,在“加三科目”等级考都在高三进行且考核内容增加的情况下,学生并没有太多时间反复操练,所以每一个知识点都要力争理解到位、透彻。对于那些在高一高二未完全掌握课本知识的学生而言,此时更需要补齐短板,并通过大单元的方式对所学知识进行整合。

六门学科的等级考都由若干综合题构成,强调将本学科所学的内容运用到真实的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其中题型为选择、填空、作图、简答、配对、论述等形式。

高度重视课堂上的复习内容 

考试前,不少考生可能会把提升学习效率和成绩的期待放在校外。殊不知,课堂才是学习的主阵地。学生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在学校,课堂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和组织性等特点,使其成为了一种高效、有序的学习方式。高三课堂分秒必争,学生听到的是老师精心准备的对学科知识点和习题的剖析,学到的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课堂听讲和练习,学生还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有时即便是同一个知识点,甚至同一道题,老师也会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解法和理解。

其次,考生应清楚所选加三学科的题型、重要知识点、分值分布、答题基本要求等。如物理学科,每道情境大题前都有一段文字介绍,有些后续解题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数据,会在这部分引言里面呈现,若不仔细阅读就会耽误解题。各门学科都有选择题,除单选外,有些学科是不定项选择,有1-2个正确答案,有些则是多选,出现错误选项不得分,漏选则无法全部得分。简答题则无论文理,都要言之有理,要有论证或推导过程。熟知学科答题要求和评分准则,对考试中取得更高的分数,才有所增益。

考生们应客观审视自己,制定备考计划。要知道,无论什么层次的学生都会有知识点的薄弱环节,客观分析自己目前的学习水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针对性训练,是事半功倍的良方。若现阶段基础薄弱,则一定要回归教材,认真阅读课本,多读几遍,其意自现。若已经达到前列水平,那就尝试把各个章节的知识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整合和归纳,形成本学科的完整体系,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备考计划要包括学习任务、复习重点、完成情况打卡等部分,确保合理、可行,能坚持执行。

确保能力范围内拿到每一分

考前这个月,考生们还要做到的是,在课堂之外查漏补缺,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保持积极心态,这些都将助力考试的发挥。要重视基础题,不要为追求解题速度而读题不仔细,减少低级错误,是获得高分的基石。万一解题过程中遇到障碍,情绪要稳定,只要确保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每一分都拿到,就是胜利。

等级考结束一个月后,高三的考生将迎来终极挑战,那就不妨把等级考看成高考前的热身赛,毕竟分值相对较低且采用的是赋分制度,原始分在一定范围内,最终收获的等第是相同的。所以不管“加三学科”在考场上发挥如何,考完后必须及时调整状态,投入到语数英的备考中去。

对于在春季英语高考中,已经收获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的那些同学,压力会小很多,带着“我已经成功了三分之一”的积极暗示,好好复盘自己的语文和数学,多练习的同时,更要多思考,把知识点间的横向、纵向、逆向联系统统整合起来,达到信手拈来,呼之欲出的境界。而对英语成绩不满意,需要再考的同学,则需要总结前一次的教训,看看哪个部分最容易实现突破,先易后难,心无旁骛跟着老师,潜心每一天,分配好三门功课的复习时间,集中注意力关注如何扎扎实实地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份练习。

十年磨剑放光芒,笔尖生辉多力量,为了这一天,你们已经准备得很充分了,祝所有2024届的学子们,考试顺利,学业有成!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