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欣语|解读秋考志愿填报规则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思媛

时间:2024-04-14 17:39:10

上周,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上海市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明确了本市2024年秋季高考志愿设置及投档录取规则等。本期“沪考欣语”就秋季高考本科阶段的志愿设置及填报规则进行梳理。

一、本科阶段志愿设置情况

本科招生批次按录取顺序分为:①综合评价批次;②零志愿批次;③本科提前批次或本科艺体类批次;④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⑤本科普通批次。

本科艺体类批次内分甲、乙两个批次。甲批次设置顺序段和平行段,在顺序段开展招生的一般为少数经教育部批准开展校考的艺术类专业(含戏曲类专业);在平行段开展招生的为使用专业统考成绩招生的高校及专业。乙批次承担征求志愿功能。

另外,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强基计划招生一般在本科招生批次开展前完成,根据往年情况,基本在6月底至7月初完成录取。

二、本科阶段志愿填报时间

所有本科志愿均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公布后填报。按照往年惯例,除强基计划外的本科批次的志愿填报时间统一安排在7月初,其中应届生到学籍学校进行填报,社会考生到户籍所在地区招考中心现场填报。

强基计划在报名时即相当于完成了志愿填报。考生应随时关注报名高校的招生网站,及时了解是否入围及参加校测的时间(部分高校在高考后,出分前组织测试)。

三、本科阶段志愿填报及投档的单位

本科志愿填报及投档均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高校可依据选考科目和专业特点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专业组里可以设置数量不等的专业。

四、本科各批次志愿填报数量与志愿性质

综合评价批次设置4个平行志愿;零志愿批次设置3个平行志愿;本科提前批次设置4个顺序志愿;本科艺体类设置甲、乙两个批次,各设置1个顺序段志愿和10个平行段志愿;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设置4个顺序志愿;本科普通批次设置24个平行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填满各批次所有可填志愿,也可以只选择填报部分志愿。

五、志愿填报的成绩及相关要求

填报综合评价批次志愿的考生须在初报名的公示合格名单中,且高考成绩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

填报本科提前批次志愿的考生须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民航、军校、消防等提出特殊要求的,按其规定执行)。部分高校及专业对体检、面试、政审等还有相关报考要求,考生须比对拟报高校要求,符合资格者方可填报。在本市招收民航飞行技术专业的高校相关专业归并为一个院校专业组,组内各专业志愿按分数优先方式进行专业录取。

填报本科艺体类批次志愿的考生须高考成绩达到艺体类相应类别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专业成绩须统考或校考或戏曲联考合格。高校另有规定的,按其规定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本科提前批次志愿和本科艺体类批次志愿不得兼报。

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志愿的考生须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具有本市农村户籍。

填报特殊类型招生志愿的考生须达到拟报高校的相关要求并在确定的合格考生名单内,且公示无异议。

填报本科普通批次志愿的考生须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另外,考生还须对照院校专业组的科目要求填报志愿。

六、院校专业组的专业志愿设置

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内设4个专业志愿。考生在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均须选择愿否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4月中旬至5月中旬,市教育考试院将开放志愿模拟填报系统,帮助考生理解2024年志愿填报相关政策,熟悉填报流程,掌握填报要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