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欣语|抓住专科自招的机会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思媛

时间:2024-03-08 18:12:28

今年,本市将继续在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实行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以下简称“专科自招”)。1月中旬,市教委网站公布了2024年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方案,共有35所院校参与招生。2月20日,各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发布,各校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及相关录取规则均由此明确。

今年有资格参加专科自招的考生主要分为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齐全的应届高中生(以下简称“应届高中生”)、中职校学业水平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考试成绩齐全的中等职业学校(含中专、职校和技校)应届毕业生和其他类别考生三大类。

各招生院校针对不同类别报考对象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考试方式不尽相同。就“应届高中生”来说,共有32所院校投放3300多个计划,共计440多个专业。32所院校中,本科院校有9所,专科院校有23所;公办院校有19所,民办院校有13所。

上述院校投放的440多个专业,几乎涵盖了理、工、农、医,以及信息技术、语言、教育、管理、艺术、商务等专业领域,都是各校的特色专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上海立达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院等学校都投放了约20个专业,有些学校甚至投放20个以上的专业。其他院校即便投入的专业数不是特别多,也都是各自的品牌专业。

这些参加专科自招的试点院校将依法自主进行入学考试,确定入学标准,实施招生录取。从考试方式和录取办法上来看,对“应届高中生”采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与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相结合的办法录取。高中学考成绩折算办法与职业适应性测试考核方式,以及两者分值比例,均由各招生院校自主确定,并在招生章程中予以公布。各招生院校一般以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并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作为重要参考,按招生计划择优录取。通过这种考试及录取模式,旨在逐步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录取制度,健全与本科层次相对分开、符合职业教育特征的专科层次考试招生制度。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专科自招志愿填报、考试内容等相关政策,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已于3月2日联合部分专科自主招生试点院校招办举办“2024上海高招联播——专科自主招生专场”直播活动,详细介绍了相关招录政策和院校特色,错过的考生可观看回放。对“应届高中生”而言,不需要再参加统一文化考试,只需要参加院校联合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相关测试大纲及要求在《2024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招考指南》一书中均有介绍,考生可具体咨询相关招生院校。

3月8日9:00-21:00、3月9日9:00-15:00专科自招将开始志愿填报。虽然每一位考生只可填报1所院校的最多4个专业志愿,但依然是进入大学深造的一个机会。也许有的同学不甘于就读专科,但现在就读专科不等于一辈子止步于专科层次。就上海的同学而言,专科毕业后依然有多种升入本科阶段继续深造的机会。因此,同学们应该准确研判自己当前的情况,不轻易放弃机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