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作文怎么写才能出挑?来看看高中语文老师的“答卷”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3-06-08 09:50:25

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于6月7日至9日举行。2023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如下:

一个人乐意去探索陌生世界,仅仅因为好奇心吗?请写篇文章谈谈你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语文老师怎么写高考作文?我们请来四位高中老师写了四篇下水文,供读者一读。

成为“探界者”

上海市川沙中学教师 郭仁超

一个人走入陌生的世界,去探索、去发掘,诚然有好奇心的驱使,但个中要义却远远不止于此。

陌生的世界意涵丰富,可以是从未踏足过的土地,可以是从未涉足的领域,这种未知召唤着人类不断求索。小时候的我们总问“十万个为什么”,山的那边是什么?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天空中的星星为什么会发光?我们对脚下的土地,对头顶的星空,总有着强烈的好奇。这种好奇,是求知的本能,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探索的本能。

陌生的世界是未知的,需要你从“这片世界”出来,“这片世界”是你熟悉的世界,可以是让你放松警惕的世界,也是让你舒适的世界。踏入陌生和未知的世界,不仅需要好奇,更需要勇气与责任。当“遍地腥云,满街狼犬”,林觉民本可以与其挚爱的妻子相守一生,但他想到的是未来造福天下百姓的新的中国,他不惧流血,这是社会担当;当新冠疫情在武汉不断蔓延,面对未知的新型的病毒,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不惧牺牲,这是社会责任。

探索陌生的世界,也意味着不断探索人类的认知边界。当神舟飞船不断飞向太空,这是不断打破人类空间束缚;每一种艺术形式的发展,每一个哲学的问题的辨析,每一个科学问题的提出,都不断突破人类的认知局限。既有人类对未知的敬畏,也有人类不断打破锁链精神的彰显。如果说好奇心是一个人乐意求索的起点,那么面对陌生世界的一往无前,既是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一个人挑战自我极限、认知边界的勇气。这里的“乐”,是经历了挫折与困苦之乐,是“喜看稻菽千重浪”之乐!是“探界者”钟扬之乐!

现在的我们,可能许多人愿意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没有压力,没有痛苦,但也由此而少了人生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面对未知的、不确定的世界,我们更应该做“探界者”,带着勇气与责任,探索自己的边界,探索人类认知的边界,在“乐意”中发现“至乐”。 

好奇之心,可以燎原

上海市尚德实验学校教师 吴志蕊

千年前,屈原仰天发问:“遂古之出,谁传道之?”李白写道:“青天有月几时来,我今停杯一问之”,两小儿辩论日之远近,这些都体现了先民对陌生世界强烈的好奇心,我们睁开眼睛惊奇地看到世界,伸出自己的触角,踏上探索陌生世界的道路。

毫无疑问,对于个人而言,好奇心是自我意识觉醒的标志。对陌生世界投以好奇的眼光,这意味着无止境的理性探索的开始。我们把自己当作一颗种子,当我们对陌生世界好奇,开始自觉追问,这就意味着种子开始发芽。“乐意”,体现了一个人主动求知的精神。从人类整体而言,我们在天性中就怀有对求知的欲望,智人战胜尼安德特人,重要的原因就是好奇心带来的独特想象力。因为对陌生世界的惊奇而想知道究竟,然后就有了哲学的探究和科学的发展。据康德所言,启蒙就是“人类脱离加之于自身的不成熟状态”。好奇心让我们摆脱蒙昧,去探索陌生的世界。

然而,虽然好奇心是我们探索陌生世界的内驱力,但是能够促使我们远航的不仅仅只有好奇心。人具有“安其所习”的天性,熟悉的世界带给我们安稳,我们可以对陌生世界好奇,但是就像儿童一样,我们总是想要触碰又缩回手,或许是出于对未知的恐惧,或许是能力所限,让我们迟迟没有迈出走向陌生世界的第一步。而此时的好奇心就像是火苗,随风而散。

因为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人人具备,但是能够走出安稳,踽踽而行去探索陌生世界的人却总是寥寥无几。这不禁让我们思考,除了好奇心,我们还需要具备什么才能使得这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

好奇心只是我们探索陌生世界的起端。要打破熟悉世界带来的安稳,还需要我们具有对现实的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庞龙在《宽容序言》中写道,要离开无知山谷,需要先驱者的引领,“一个首先向未知世界的黑暗和恐怖挑战的人的名字,才能把人们引向新的自由。”也许是对当下的不满,对幸福的追求,又或许为了完善自我,实现自己的价值,需要我们首先审视脚下的土地,就像《秋水》中,河伯看到浩瀚的北海,发出“观于北海,乃知尔丑”的感叹,我们惊奇地看到陌生的世界,向往出走,而支撑你迈出第一步的,是你想要改变当下的勇气和求变求新的精神。

人人手里都握着好奇心的种子,但是能够起航探索陌生世界,还需要用理性的精神看待世界,更需要有坚忍追求的勇气和意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洞穴里的人第一次走出洞穴看到阳光,我们不仅仅只是觉醒,要继续爬上山巅,并且从登山的过程中得到极致的快乐,就要保持谦逊的内心,持久的好奇,然后坚决地走向陌生世界,这是人类永远向上的姿态。

探索不息,生命不止

上海市上南中学教师 季微

一道没品尝过的美食、一间没迈进过的店铺、一座没踏足过的城市、一道没亲眼欣赏过的风景……陌生世界仿佛充满魔力的磁场,吸引着我们心中的小小指针,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想要探索。

因为陌生、未知、不曾亲历,我们充满好奇。“好奇心”是人类探索欲最常见的源头,是求知最普遍的动力。人生而好奇,刚出生的婴儿想要感受陌生世界的声、光、色、味;刚上学的学生总想更多地认识伙伴、了解课堂、接触新知;屈原想知道“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霍金想知道苍茫太空究竟是怎样的世界……发自内心的好奇之火点燃了探索的照路之灯,让人类不断尝试陌生和未知,走出野兽和原始的世界,走进科学的领域和艺术的殿堂。

然而有时我们乐意探索“陌生世界”,未必是对陌生感到好奇,也可能是对“熟悉世界”产生了疲倦。单调重复的生活让人容易应对,却像已经失去甜味的口香糖一样没有滋味,甚至只是想到就让人提不起精神。于是我们意识到有点不对劲,开始反思生活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探店、旅游、蹦极、冲浪……陌生而刺激的事物像一针强心剂注入生活,带来新鲜感。但是强心剂只是应急,不能天天注射。探索陌生世界不能总是往外蹦跶,有时也会回归自身。

对蒙尘已久、陌生已久的心灵世界的探索,更多时候来自“反思心”。在一些平淡的日子里,我们平静甚而不拒凡俗地活着,心灵在生活的舒适圈里变得不再敏感。我们清亮的生命原汁因为五花八门的原因,被掺杂形形色色的杂质,而麻木的我们却美其名曰:适应。在这种“适应”中,我们忽略了心灵的呼救,封闭了敏感的智识。要重新探索生命的活力,我们必须卸弃浓重的伪装,于清风朗月下用自然的大镜重新观照自己,才能真正借助心灵之光照亮凡俗的世界,摆脱生活的庸常。

探索陌生世界的动力不仅仅来自对个人生命活力的找寻,还来自为群体不断开路的“责任心”。一个人做一辈子桃花源居民,不冒险、不忧思,可以很快乐。但是对群体而言,对人类而言,总需要在一些身负使命之先驱的庇护下前行。“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若没有孔子探索一条入世、教育之路,多少普通氓众仍然不知如何体验自己短暂的生命。诗人狄兰·托马斯说“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我们固然可以装聋作哑地沉睡在温柔的夜,可稳定终会被打破,梦一旦醒来便是万劫不复。所以在良夜中,人类的勇士们毅然将目光投向智能、科技,投向深海、太空,投向历史、文化……投向那些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成功也没有回报的陌生虚空。安乐窝、桃花源固然美好,但人类,尤其是身负时代责任的青年们绝不能全然委身于此而抛却理想志向和探索精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保有好奇心、反思心、责任心,才能始终保持思考的姿态、探索的姿态,以思想与灵感掘出的清泉,滋润漫漫的生命长路。

人生意义探索始

上海市三林中学 叶晓月  

陌生世界神秘陆离,指向着未知的变换的远方。古往今来,探索陌生与未知,构筑了人类不断发问和形成结论的过程。人天然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激发了好奇心,驱使着我们探索陌生世界,从而不断占据领地,形成更为熟悉的认知。然而“乐意探索”绝不仅仅依靠好奇心来驱动,它指向更为深广的意义。

好奇心,是对某事物全部或部分属性空白时,本能地想添加此事物属性的内在心理。人类天然恐惧“空白”,以防自己陷入生存的虚无。以罗杰斯为代表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就强调好奇心在个体探索世界中的作用。好奇心虽源于一种本能,却能形成最有效的、最执着的力量源泉。牛顿的“熟苹果”,瓦特的“热水蒸气”,李白的“铁杵”,是孩童和成人对于世界的好奇,继而成为他们不断生长和向前探索的思想来源。从这里开始,有人走向规律,有人走向发明,有人走向文学。

然而,好奇心贫乏而珍贵,好奇心似乎是孩童的特权,或者指向善于思考且保有魅力的智慧者。当成年世界袭来,好奇心的领地被侵蚀,人类之探索却从未结束,反而更加“迫切”和“乐意”,更为主动和积极。我想那更多的是来自生存需要和心灵救赎。《百年孤独》里往外探索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基于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踏上了探索马孔多四周陆地的道路,他在孤独中踽踽独行,乐此不疲。探索丝绸之路源于经济发展需要,探索航天之路源于科技发展需要。需要引发目的,使得人类乐意为之,行为不竭不枯。切实的需要,是人类不断往前探索的“无可奈何”和“心甘情愿”。然而探索不应带来伤害,即需要不以伤害为前提,漠视人类共同利益的探索和扩张只能是沟壑难平,平添其罪。

当生存已经满足,好奇心之外,还有更多的心理需要。人们在纠结之后也乐意为之,从而企图达到自我救赎。成熟带来麻木,消费主义的时代让我们的心灵被捆绑,被引导。有些人从呕哑啁哳的环境中跃起,企图在已知世界里探索未知世界更多的可能性。木心曾说:“所谓的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在这种心灵的深渊中,有人探索到更多的可能性。李子柒、滇西小哥等都在相对陌生的世界,即在远离城市的,心灵富足的世界里发光发热,继而又将陌生的中国世界介绍给世界。她们给了想要救赎心灵的当代人一种启发:我是否可以从自己已知的痛苦中出走,在陌生的田园世界或者其他世界寻找到我自己的可能性。现代年轻人在思考,也乐意去探索更多方式的生活。但是逃离不是目的,探索到合适自己的陌生,才能不虚此行。

人之伊始,就是在一个人探索陌生世界。人们被动地来到这个世界,继而都是主动地探索学习,所以人生不必自设重点,也不必考虑重点,探索和寻找就是其本来的意义。当好奇心逐渐枯竭,前路总是陌生,往前走,带着好奇心,保持独立的姿态,创造你自己的新故事。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