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以美育人 涵养新时代品格——专家点评2023年上海高考语文试卷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时间:2023-06-08 09:40:41

6月7日上午,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上海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

专家一致认为,今年的语文试卷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守正创新,考查核心素养,落实教学评一致,符合高校人才选拔要求。

一、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新时代高尚品格

试卷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考生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促进新时代高尚品格的形成。默写中《论语·卫灵公》《史记·屈原贾生列传》的名句、诗歌《酬李少府见赠》、文言文《儒贾传》《游京师郭南废园记》等材料所传达的坚贞、豁达、义善、乐道等品格均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社科类现代文节选自关于进化论的科普著作,谈及伦理道德和法律对人类社会生活的意义,有利于考生增强道德观念,坚守社会约束机制。写作题激发考生求知欲,启发考生全面思考探索精神应有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语文学科“以文化人”的功能。

试卷在反映时代风貌、科技进步的同时,致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引导考生树立文化自信。积累运用部分充电机器人的材料,贴近现代生活实际,反映时代新风貌。文学类现代文《篾匠阿爷》礼赞劳动的价值和工匠精神,思考时代进步对传统手工艺的影响,意味悠长,实现“以美育人”的功能。

二、落实课标理念,考查核心素养

试卷以新课标为命题依据,紧扣学习任务群,创设贴近考生学习、生活实际的情境,考查考生核心素养发展水平。

试卷中渗透了新课标学习任务群的理念,注重整本书阅读、多文本阅读的方法养成。社科类现代文阅读部分兼顾“整本书阅读与研讨”“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科学与文化论著研习”学习任务群的要求,考查考生利用图书目录、试读内容、读者评论等把握整本书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旨趣的能力。同时又要求考生对有偏颇的读者评论表达自己的看法,考查其理性思维和表达能力。文言文《儒贾传》阅读试题引导考生比较作者小序与正文中传主的话,在辨析多个文本不同观点中形成自己的观点。这些试题有利于综合、深入地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和思维品质。

试卷创设了多样的情境,如修改给老师的邀请函、阅读图书馆网页内容、体会篾匠的内心世界、分析给传主的新店取名“义善坊”的原因;还设置了以情境为载体的综合性试题,如请考生综合多方面信息写一条读者评论。这类试题让考生在真实情境中充分展示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体现语文学科的综合性与实践性。

三、坚持守正出新,落实教学评一致

试卷整体结构、分值比例、题型、题量基本保持稳定,试题难度设置严格依据学业质量标准,具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科学选拔和人才培养。

试卷在创新试题形式的同时,选材方面亦有突破。如文言文《儒贾传》以“儒贾”形象引导考生关注商人身上的“儒者之行”,使考生能够立足文本,多角度认识、评价人物形象。

全卷或显性或隐性地关联教材内容。文学类现代文《篾匠阿爷》的主人公在时代变化中坚守自我,彰显工匠精神,与以“崇尚劳动、热爱劳动”为主题的统编教材必修上册第二单元呼应;古诗文相关考查内容关联部分课文中体现的儒家思想和道德追求;社科类现代文阅读试题涉及“逻辑谬误”,须以统编教材选择性必修上册第四单元《逻辑的力量》的学习为基础。试卷的选材和设题均引导高中语文教学关注课堂,重视教材,优化师生的教与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