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记录这些暖心瞬间!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6-07 23:00:00

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今日平稳开考。上海约5.4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全力拼搏,追逐梦想。精细保障,温馨祝福,关心关爱……高考首日,一个个暖心瞬间记录着挚爱和温暖。

爱心送考

考试当天,老师们、家长们为考生们贴心送考,学校和老师们的“送考”准备早就开始了。

6月7日7:30,开考前一个半小时,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老师们就早早来到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门口,为今天在此参加高考的考生们“送考”。

图片

班主任老师手中拿着一张表格,上面印有今天前来参加高考的学生姓名,学生到达考点门口,便会到班主任这边报到。只见班主任一再确认考生们的“准考证、身份证”是否带齐,并一再提醒“手机一定不要带进考点,交给家长或老师。”“仔细审题,不要漏题。”“字写端正一点”……

图片

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的考生们身穿校服陆续来到考点。“明素学部,马到成功”“妙笔生辉,逢考必胜”“前程似锦,顶峰相见”……复兴高级中学的老师们手拿着专门定制的牌子,在进考场之前,和同学们一一长久握手,为他们加油鼓劲。

图片

从住宅小区6层楼一级一级跳下台阶,再打车到11公里以外的学校,坐着轮椅在教室和办公室间穿梭……由于左脚意外骨折,从4月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上海市敬业中学高三语文老师陆如昊就这样和同学们并肩,为梦想冲刺。虽然脚步一瘸一拐,但迎考之路却走得稳稳当当。

最近,得到医生允许,她开始尝试告别轮椅。今天上午7时多,撑着拐杖,陆如昊出现在上海市第八中学考点外,陪同学们打响高考“第一枪”。虽然同事们帮她准备了凳子,但是看到孩子们来了,她仍一次次起身,和同学们握手、拥抱。

图片

早上7点45分,“十年磨剑,六月试锋。复实加油!”的红色横幅舒展开来,这里是复旦实验中学送考队伍的集合点。学校教导副主任刘琼颖和同事们早早来到这里,等着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出现。

图片

刘琼颖说,和自己最初一年送考相比,现在的送考,有了更多的意义:“点名、叮嘱或者‘拾遗补缺’之外,我们更想这最值得纪念的日子表达对孩子们的感情。而他们也需要这样的拥抱或是击掌祝福,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加油’,但能注入无穷的动力。”

早上8点不到,南洋中学考点前,考生们有序队进入考场。位育中学的十几位送考教师穿上统一的红色服装,逐一拥抱每一位考生:“加油!耐心审题,一定没问题的!”

图片图片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的老师们早早就到了东昌中学考点。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惊喜礼物——向日葵,代表着“一举夺魁”的美好祝愿。大家纷纷合影留念并互相加油打气,他们自信地喊出口号“一举夺魁,海附必胜!”

进考场前,不少考生动情地拥抱起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她们击一击掌,然后自信地走进考场。

图片图片

“不要慌,加油!”送上最后的叮嘱,给学生们贴上加油贴纸,同济一附中的高三班主任杜佳庆目送考生们走向考场。杜佳庆从教16年,几乎一半时间在带毕业班。

高三冲刺的这一年,学生们有的克服身体不适,有的克服成长困境,有的战胜挫折的桎梏,每位学生都有成长,“坚强、毅力、责任心等综合素养和能力比成绩更加重要,希望这些品质能够让孩子们走得更远。”杜老师说。

家长们也通过自己的方式,给孩子加油鼓劲。

“卷帙浩渺志勃勃,笔耕不辍梦滔滔。金榜题名犹在眼,才子佳人终非嘲。祝你高考去的优异成绩,前程似锦。”今天一早,位育中学高三学生家长陈女士手捧一束向日葵在南洋中学考点前来送考。

图片

为了给今年的考生加油鼓劲,她特地邀请ChatGPT 给今年的考生们送上祝福。“向日葵代表’一举夺魁‘,今年的考生很不容易地度过了自己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祝愿他们都能在高考中考取心仪的学校。”

高考期间,来自上音安师的老师,家长和已录取的高三同学们共同组成了“加油团”,他们手持暖心加油卡为高考学子加油鼓劲,同时还为他们定制了考场现场的“爱心补给包”,包含一次性雨衣、透明文具袋、考试文具、矿泉水、口罩和避暑用品等,在考场内外用心用情守护每一位考生。

暖心护考

为保障今年高考顺利举行,各方协同联动,为考生保驾护航。

上午7时45分,在徐汇区南洋中学考点的市民陈先生急匆匆地向交警求助:孩子准考证未带!徐汇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沈杰立即开警车送陈先生回家取证,一路风驰电掣,考生小陈最终准时进场。

在普陀区曹杨二中考点,送考车辆在民警引导下靠边停车后,民警迅速递上“停车指南”。考生下车后,送考车辆立即驶离考点,按图索骥寻找周边的临时泊车位。据介绍,普陀交警充分挖掘4处考点周边的公共停车资源,同时视情开辟临时停车泊位,设置停车引导标志,加大停车供给,并制作了暖心的“停车指南”卡片,便于不熟悉考场周边道路环境的送考车辆尽快找到车位停靠。

图片

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开展“绿色护考”,高考期间,禁止考场周围100米内昼间建筑施工作业。此外,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进行巡查,摸排考点附近企事业单位的固定噪声源排放情况,提前发现噪声扰考隐患。

图片

在静安区青云路上的六十中学考点,一辆贴有“爱心送考专车”标志的网约车在现场交警的指挥下,停靠在临时下客区域。据警方介绍,高考前静安交管部门主动对接客运企业,为送考出租车、护考网约车制作“爱心送考”标识,优先保障通行。

图片

在静安区愚园路上的市西中学考点,交警,治安,特警组成联动“护校岗”。据介绍,针对愚园路“路幅窄”,送考“家长团”人数多等特点,静安分局在原有护校警力基础上,每个岗点增加3名以上叠加警力,配备摩托车和应急服务警车,确保考生求助时,第一时间提供交通服务保障。

图片

今年高考期间,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负责包括新中高级中学等18所学校考点供电保障。公司安排专人进行线路特巡,全面铺开检查与消缺工作。同时,利用无人机航拍巡视与地面人工巡视并举的立体化巡视方式开展线路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及时消除缺陷隐患。

十余年磨砺,今朝终亮剑!

每一个为梦想拼尽全力的你,都是好样的!

内容综合自上观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静安、上海普陀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