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欣语 | 一年之计在于春

来源: 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思媛

时间:2023-03-27 10:34:38

3月21日,迎来了春分节气。春分是一年中春光最盛的时刻,樱、李、桃、杏争奇斗艳,漫天繁花风光无限。春分也是最公平最浪漫的一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春天被一分为二,昼夜被一分为二,美好恰如其分。上海的这一刻,在细雨蒙蒙中舒展着浓浓的春意。

南朝·梁·萧绎《纂要》书:“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那么,考生们该如何把握这一年中最好的时光呢?

✿已经被春招录取的考生不要放松,在享受漫天春光的同时,也要为秋季开学做好准备;

✿已报名参加专科自主招生的考生,要抓紧拾遗补缺,为本周末的考试做最后的冲刺。

✿而绝大部分的考生,则把目标对准了6月的秋季高考,这部分同学,经过一个寒假的“蛰伏”,特别是通过春季高考的“检验”,已对自己在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上的学习情况有了大致的判断,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6月应考的节奏进行重点准备;同时,还要认真梳理学业水平等级考各学科的学习状况,合理安排时间,为5月初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进行重点“攻坚”。

明确了目标方向,剩下的就是努力向目标前进。回归正常校园节奏的考生们,看着窗外明媚的春光, 看着周边的人们正在惬意地享受“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看着学弟学妹们正在“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自己却在“三更灯火五更鸡”地埋头苦读,也许羡慕与失落并存。但想一想父母长辈的殷切希望,回想一下12年的求学历程,特别是疫情3年的艰辛,在这最后冲刺的3个月里,还是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

明朝无名氏《白兔记·牧牛》中也著有: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一日之计在于寅。春若不耕,秋无所望;寅若不起,日无所办;少若不勤,老无所归。”春种秋收是自然规律,把握春天的播种,才有秋天的收获。

考生们在埋头苦读的间隙,不妨也抽空到户外走走,感受大自然的蓬勃生机,保持心情愉悦、精神舒畅,迎考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春生美好,万事可期。在这一年中最美的时光里,整理好身心,向着目标努力前进吧!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