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欣语丨怎样看待春考

来源: 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2-12-30 14:27:42

再过一个星期,新年第一考——2023年春季高考就要拉开帷幕。由于2023届上海高考生的总人数大于以往几年,并且其中主要增量是应届高中毕业生,所以这次春考的报考人数也多于往年。

对于只是想参加一下春考,感受一下大考氛围,顺带印证一下本人学习水平的大部分考生来说,没有必要在意人数多少,也无需太过自我加压。相关考生可以把春考看成一次非常重要的“模拟演练”,尽己所能、充分发挥就可以。春考成绩公布之后,相关考生应当根据自己的成绩和位次,迅速确定或调整未来半年的主攻目标,尽快投入针对性复习备考。

但是,对于渴望通过春考之后的春招来实现录取的小部分考生来说,就必须正视每一个变化要素,让自己在春招之路上尽可能走得更加顺畅。近几年数据显示,春考考生中大约会有将近1万人选择填报春招志愿,5千多人次入围院校校测,2千多人实现录取。2023年春考人数大于往年,预计实际选择填报春招志愿的考生数也会同步增长。在招生院校、专业和计划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春招成功的总体竞争压力不会小于往年,个别院校、个别专业的录取要求可能大幅提升。

这一情况值得每位渴望春招录取的考生重视。

现在距离春考只有一周时间了,想要通过临时突击来大幅度提高考试成绩,只是美好心愿,发生奇迹的可能性几乎不会存在。相关考生能做的是心无旁骛、沉着冷静,尽可能做到“能得分的不失分,不确定的少失分”。

注意自我健康管理在2023年春考期间特别重要。

这段时间是病毒感染的高峰期,每天都有不少人在不经意间就“中招”病倒。大考前夕,若是感染病毒,就算再有坚强意志力,临考状态总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所以,越是重视春考,越要主动为自己创造安全环境,考前尽可能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和陌生人多接触。已经“中招”的考生只能面对现实,安心静养几天,让身体机能尽快恢复,争取在考试之前实现痊愈。

无论状态好坏,考试的时候都要严守考场纪律。

想要通过“小动作”获得“大回报”,在标准化考场监考环境中没有任何成功可能。因为误带手机进入考场而换来作弊处罚书尤其不值,开考之前必须仔细检查,一定不要心存侥幸。

春考结束之后,即使再惦念春招录取,也不要白白浪费宝贵时光。

春招录取需要经过较高淘汰率的院校校测,没人能够确保自己一定入围胜出。春考结束之日到春招结果产生,期间还有漫长的两个多月时间,用来“孤注一掷”等待春招成功,实在风险太高。一旦春招失败,等于比其他同学浪费了将近一半秋考复习时间。所以,无论对自己有多大信心,春考之后,除了划出一小部分精力构思春招志愿外,绝大部分精力仍应潜心投入在秋考复习上。

构思春招志愿要依据自己的春考成绩和位次。

既应该参考拟报院校专业往年的投档录取信息,也应该充分考虑2023年的竞争实际。只想早点实现春招录取的考生,要适度降低对院校和专业的期望值;有明确填报目标的考生,如果目标定位较高,就要适度降低对录取成功的期望值。

一年两考的政策决定,所有考生当下都应更加重视对外语科目的复习备考。春考中的语文、数学两科固然重要,但只应用在春招之中,春招过后并不发挥其他用途。春考外语就是一年两考的第一考,成绩价值显然更大,有可能成为考生秋考致胜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