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再谈投档与录取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时间:2022-08-08 13:29:18

上海高考招生已经悄然进行一周有余。截至目前,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和港校自费生招生已经完成全部招录程序,2600余名考生率先喜获录取通知。本科提前批次和本科艺体类招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几天之内就会诞生数千名“准大学生”。

大部分考生要在本科普通批次实现人生梦想。从现在算起,耐心等待一周左右便可得知投档去向,然后再过两天就能查询到录取结果。

这里涉及两个重要概念,一为投档,二为录取。

投档由考试机构操作,针对的是院校专业组志愿;

录取由招生院校操作,针对的是专业志愿。两者不是并行关系,有了投档结果才能开展录取。

每个批次的招生都须遵循先投档、再录取的流程规定。以本科普通批次为例,将此过程解析如下。

本科普通批次招生工作启动之后,考试机构通常会先设定微扩比例向招生院校开展模拟投档。在投档系统中,所有填报过本科普通批次志愿且未被之前批次录取的考生会被按照高考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同分考生依照同分处理规则也会被区分出先后。投档系统从排序第一名的考生开始检索其志愿,一直检索到排序最后一名的考生。

☑ 对于每位轮到检索的考生,由前往后看其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只要遇到未投满排序更先考生的志愿,该考生就被投档入内,并且该志愿之后的其他志愿自动作废。处理完当前考生之后,系统立即转为处理下一位考生的投档去向。如果一名考生填报的所有院校专业组志愿都被排序更前的考生占满,则意味着该考生投档不出,只能等待征求志愿。

☑ 在模拟投档之后,投档满额的各院校专业组实际看到的考生人数会略大于计划数。相关院校可以根据对生源状况的分析决定是否增投招生计划。待所有招生院校都确定增投与否之后,考试机构将按照各校各院校专业组的实到计划数开展1∶1正式投档。正式投档的流程与模拟投档完全一致,招生院校在此环节能真实收到考生电子档案。

☑ 收档之后,各招生院校旋即开展专业录取工作。不同院校专业录取规则不尽相同,大抵分为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和专业级差分三种办法,其中分数优先办法使用最为广泛。录取只在进档的院校专业组内开展,考生不可能被同校其他院校专业组中的专业录取。

☑ 在采用分数优先办法开展专业录取的院校,录取系统将同一专业组进档考生按成绩高低排成一列,依次检索每位考生的专业志愿。轮到检索时,只要考生填报的第一个专业志愿尚未录满,他就会被录进该专业,否则就要检索他的第二个,甚至第三个、第四个专业志愿。而当考生所填专业全都录取额满时,就要看其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服从者一般情况下都能被调剂录取到未填专业;不服从者只能被作退档处理。退档并非退至下一院校专业组志愿,而是直接出列等待征求志愿。

☑ 在招生实际中,一些体量较大的院校会通过调整专业计划等方式尽可能满足考生首个专业志愿,但大部分院校选择遵循考生专业志愿依序录取。考生不必太过担心自己被调剂到难以就学的专业。事实上,过去5年上海本科普通批次的专业调剂率每年都未超过5%,而招生院校也会尽可能将调剂考生录取至与其填报志愿相近的缺额专业。

☑ 等到本科普通批次公布各校各专业组投档线时,考生可以拿着本人高考成绩由前往后依次比对填报的每个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看到首个低于本人成绩的投档分数就可以判断自己被投档进了这个院校专业组。如果遇到显示本人成绩与专业组投档线同分的情况,需要按照同分规则比较小分,由小分判断自己是否能被投档进入该组。

☑ 获悉投档结果后还需等待录取结果。若是考生的成绩远高于该组投档线,意味着大概率具备录取一志愿的可能性;若是考生的成绩正好压线,则要做好被录取到填报序号较后的专业甚至被调剂录取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