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聚焦核心素养 引领精神成长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时间:2022-07-12 10:21:12

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卷严格按照语文课程标准,立足学生学力基础,彰显语文学科特点,坚持立德树人、素养立意的命题导向,体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学生完成试卷的过程,也是一次充实而愉快的精神成长之旅。

一、关注成长 立德树人

阅读部分的选文和作文题关注学生精神成长,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古诗文课内语段《两小儿辩日》《王丹麓二子夙惠》,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议论文聚焦劳动教育,体现五育融合,引导青少年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记叙文《写给儿子》,鼓励孩子坚定地探索未知、勇敢地自我尝试、真诚地关爱他人。作文题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生之路像马拉松赛跑,学生初中毕业,不过是人生道路的开场,更是精彩的出发,未来还有无限的美好在等待着他们。  

二、以生为本 稳中求新

试题坚持以学生为本、教考一致的原则。试卷结构保持稳定,分古诗文、现代文、综合运用、写作四大板块,试题涵盖知识积累、理解分析、综合运用等不同能力目标,坚持落实政治性、科学性、公平性、规范性。议论文阅读要求学生梳理文章思路、分析段落关系,重在考查逻辑思维能力。记叙文阅读要求学生分析景物描写的作用、赏析词语的表现力等,重在考察文学作品的理解鉴赏能力。在题型基本保持稳定,题量与往年基本持平的同时,古诗文选择相近主题,贯通课内外语段,通过比较考查学生的迁移能力。结合教学实际,在综合运用中融入名著阅读。作文题延续了去年用提示语引出题目的形式,以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的名著片段作为材料,既在审题方面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又能触发写作灵感,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以稳为主、稳中求新的理念。

三、创设情境 考查素养

试卷注重创设情境,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要求编制一本阅读手册,以目录分类、板块设计、栏目编辑等步骤引导学生有序完成学习任务,意在考查学生把握名著主要内容和主题思想的能力。作文题在选材和立意方面给予更大的开放性和自由度,既考查真实的写作能力,也引发学生思考名著阅读与自我成长的关联,真正以阅读滋养生命。

四、立足教材 引导教学

本届初三是初中四年完整使用统编教材的第一届,试题立足教材,充分强调课内外的沟通和联系。两篇文言文在主题上都关注孩子智慧的生成;议论文与课文《创造宣言》在写法上有相似性。综合运用涉及初中《语文》推荐的必读名著,而编制名著阅读手册的学习任务,与教材综合性学习“我们的初中生活”中的相关学习任务相似。试卷有利于引导初中教学依据课标、立足教材、关注学情,真正落实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目标,引领学生的精神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