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丨那些名叫“理工”的大学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刘玉祥

时间:2022-07-04 10:31:40

对于大部分理化成绩不错的考生来说,首选理工类大学或专业是比较明确的志愿填报意向。有同学好奇,全国那么多招生院校,究竟有哪些名字含理工的大学在上海开展招生?

梳理历年上海招生专业目录,校名中带有“理工”字样的本科大学或学院共有40余所。其中,既有蜚声中外的“双一流”大学,也有地方重点投入的省属骨干大学,还有主要定位于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普通大学和独立学院。

几乎所有理工大学都以所处方位、所在省份或所在城市冠名,所以一看校名就能大致知晓他们的办学地点所在。单就校名而言,许多学校的相似性和可比性较强,但其真实社会认可度与办学实力往往迥然相异,历年录取生源也有巨大差别。考生们在报考这些院校的时候,需要看清校名,并结合自身情况细加比对、合理定位、理性选择。

校名体现所处中国方位的理工大学非常霸气。同学们比较熟悉的有地处广东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和地处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

前者是中国南方的老牌名校,每年在上海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普通批招收20余名擅长理工的优秀人才;

后者是上海本地的知名学府,每年在不同批次对沪投入数百个计划招贤纳士,并且学科不局限于理工。

江西南昌有所东华理工大学,名称上和华东理工大学非常相像,但两校办学定位完全不同。

另有华北理工大学,那是一所地处河北唐山的省属重点大学,每年在沪招生20人,专业覆盖理、工、医、文。

历史上曾有一所华中理工大学,2000年与其他学校合并成立了实力超群的华中科技大学,是不少学子心中梦想的大学殿堂。

校名以所在省份冠名的理工大学数量不少。

上海考生在专业目录中能够寻见的有北京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点击查看招生计划和近年录取分数)、天津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和陕西理工大学,以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湖南理工学院、江苏理工学院等。

这些理工大学中,以北京理工大学知名度最高、办学实力最强,每年设置不同理工科试验班在沪招生30余人。上海理工大学占据地利,每年在沪招生近千人,多数专业具有浓厚的理工色彩。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理工科中外合作大学,合作外方在全球理工界享有盛誉。

校名体现城市概念的理工大学也有一大批。

在沪招生的有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以及南昌理工学院、保定理工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南通理工学院、厦门理工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等。

大连理工大学是其中翘楚,连带其盘锦校区,每年以工科专业为主,在沪招生10余人,录取均分与华东理工大学相仿。

高考成绩超过特控线一定分值的考生可以多加关注武汉、南京、太原等理工大学。

其他以城市冠名的理工大学和前述多数体现省份名称的理工大学一样,虽然各有特色,但录取分数通常在400多分至500分之间。若能以400多分的成绩入读一所理工大学,或许对激励未来奋发求学大有帮助。

成绩刚达本科线,甚至线下十多分的考生,如果选考科目符合,也能在理工大学家族中找到适合对象,但能成功的基本上都是这些学校举办的独立学院,比如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湖南理工学院南湖学院等等。

计划外招生的香港理工大学和澳门理工大学校名中也有“理工”。

前者名列香港地区八大名校之一,在各种大学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

后者新近更名,虽然名为“理工”,但专业相对偏文。

每年均有少量上海考生自主报名投奔两校。

以上梳理只是简单罗列,有意向报考的考生还需深入研究各校招生专业及其往年招录状况。需要明确的是,校名中带有理工字样的大学或学院,只是理工类招生的“冰山一角”。事实上,绝大部分综合性、多科性大学都办有理工类专业,向往理工绝不可将视野局限于上述诸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