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5心理专家提醒:中高考将至,别对孩子说“考不好没关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2-06-27 09:20:03

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陆续开出专场直播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还有十多天,延期举行的2022上海中高考就将拉开帷幕。经历了疫情,经历了漫长的居家学习,又要经历黄梅天和高温的考验,这一届考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大考将至,作为和考生相处时间最久的人,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打赢这场心理攻坚战?

近日,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陆续开出专场直播,并通过多个平台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咨询师提醒,进入考前冲刺阶段,“考不好没关系”“考什么成绩我们都能接受”这样看似宽慰的话,有时反而会给孩子带来糟糕的心理暗示。

不要故作宽慰

从考试延期到返校复学,从感觉考试遥遥无期,到忽然发现考试迫在眉睫……12355心理咨询专家顾凯宪坦言,从最近的咨询情况来看,不仅考生,很多考生家长和老师也被一种“失控感”所包围。她时常劝慰大家的一句话是,“没关系,这些变化对所有人都一样。”顾凯宪说,越是临近考试,这样积极的心理暗示就越要紧。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家庭,情况并不是这样。有家长不解,自己孩子看着非常努力,整日埋首书桌,但是成绩不升反降,究竟是出了什么问题?再问孩子,顾老师发现了症结——对自我要求越高的孩子,越可能产生“考试临近,我什么都没有准备好”的念头,从而使自己出于紧绷的状态。“就像在体育比赛中一样,选手给自己的压力过大,动作就容易变形。”顾凯宪说,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看似在学习,其实更多时间可能在发呆愣神,学习效率和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一些孩子坦言,当自己脑补出别的同学在奋笔疾书的场景时,就愈加恐慌。

顾凯宪说,当一些父母察觉出孩子的紧张时,可能会对孩子说,“考不好没关系”,但其实父母并不知道,此时,经过自我“翻译”,孩子接收到的信息是,“父母这么说,应该是已经不看好我了,对我没信心了,那我可能真的没希望了……”

她提醒家长,毕竟是十几岁的少年,考前的他们情绪敏感细腻,这些看似宽慰的话说得不巧,反而容易适得其反。

回想“高光时刻”

“该聊什么就聊什么,不要成天只聊学习,也不要时不时找孩子谈心。”顾凯宪说,这时,叫一份想了很久的美食外卖,或者捧着一包“垃圾食品”和孩子一起分享,对孩子来说都比一通正儿八经的谈话,更能抚慰人心。

如果实在想和孩子聊天,不妨带着孩子一起回想一下他所经历的“高光时刻”。他十几年的人生中,多多少少有过成功的经历,可能是一次考试、一次比赛、一次演出,也可能是老师短短的一句肯定或者一张小小的奖励贴纸……请他认真回想那份成功的感觉,努力找到那些曾让自己获得成功的经验。“我们时常希望孩子能够取长补短,但是,上考场前,请先鼓励你的孩子发现自己的长处,并努力去‘扬长’,告诉自己‘我还是那个曾经获得成功的自己,这一次,一定也可以。”

【相关链接】

当出现焦虑不安、情绪困扰、学习压力、亲子矛盾、应激反应等问题时,欢迎拨打021—12355进行热线咨询,多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将为您解答心理困惑。或关注12355点击“青小聊”进行网络咨询。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