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丨是否应该服从专业调剂

来源: 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刘玉祥

时间:2022-06-06 09:32:53

近日,《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秋季统一考试招生工作办法》和《上海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公布。考生们已经知晓本科志愿需按院校专业组方式填报,在院校专业组志愿之内还要选择填报若干专业志愿。

志愿表上呈现不同批次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数量设置不一,但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之内可填的专业志愿数量均为4个。若是某院校专业组内所含专业数量大于4个,已选满4个专业志愿的考生需要通过勾选调剂代码来表达对未选专业的接受态度。按照约定,勾选“1”代表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勾选“2”代表不服从专业调剂,勾选“3”代表愿意服从除高收费专业以外的其他专业调剂,勾选“4”代表愿意服从除医科专业以外的其他专业调剂。

考生们在深入研究志愿填报办法和拟报院校、专业情况之后,可能心中会升腾起纠结:到底该不该服从专业调剂呢?如果对看中的某个院校专业组内所有包含专业都比较满意,或者都能够接受,自然不存在纠结之说,任何一位考生都会毫不犹豫地勾选“1”。但如果对某个院校专业组内部分专业超级喜欢,而对另一部分专业不太认可,那么这种纠结就会变成现实问题。

首先要理清楚不服从专业调剂会带来什么风险。归结起来,主要风险是存在被退档的可能性。根据各校招生章程规定,如果某位进档考生所填专业已经录取额满,那么学校将开展调剂录取工作,而当这位考生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时,学校只能将其作退档处理。

在平行志愿批次,一旦被退档,不是退到下一院校专业组志愿,而是直接退出该批次的正常录取,最多只能参加该批次的征求志愿。在顺序志愿批次,退档考生虽然被退到下一院校专业组志愿,但极有可能该院校专业组在上一志愿已经录取额满,不再接受下一志愿考生投档。

如此看来,考生即使可能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但为了保住录取机会,是否也都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呢?对此,要细加分析是在哪个批次发生这一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本科志愿表有若干张,按录取顺序包括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本科提前批次或本科艺体类批次、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特殊类型招生、本科普通批次等内容。本科普通批次是“压轴大戏”,几乎每位考生都会填报。大部分考生还会考虑选择性填报本科普通批次之前的其他批次优质志愿。

在是否应该服从专业调剂这个问题上,尽管没有刚性规定,但洞悉其中风险之后,应当明白对不同批次要有不同策略。

❖考生们要把本科普通批次看作录取底线,不允许任何风险在此批次发生。而本科普通批次之前的任何批次,都可以视为额外的更优录取机会。既然是额外机会,就可以充分表达自己最真切的愿望,不喜欢的就不要委屈自己。

❖即使像综合评价批次这种执行平行志愿的“优质院校大本营”,考生在填写专业志愿的时候,若真遇到某个院校专业组内存在不能接受专业,完全可以理性勾选“2”“3”“4”。填写其他批次专业志愿也是同理。前面批次录不上满意专业,后面还有本科普通批次可以兜底。

❖不过,高考文化总分未达本科线的艺体类考生在填报艺体类志愿的时候,不要学习别人的“潇洒”。此类考生没有填报本科普通批次志愿的资格,还是应该在艺体类专业志愿中就老老实实选择服从调剂。

❖到了填报本科普通批次的时候,所有考生都必须清楚地知道,一旦在这一批次的正常录取过程中被退档,意味着除了在征求志愿中“撞到大运”,几乎不可能再有机会跨入相对理想的本科院校大门。

❖多年来,本科普通批次的退档成因不外“不服从专业调剂”“不符合体检要求”“不满足单科规定”等几种情况,其中“不服从专业调剂”者退档比例最高。一些坚持在本科普通批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及其家长,思想深处一直错误地理解为退档是退到下一志愿,而非一退到底。也有个别考生认为,自己表达了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坚定愿望,就能让招生院校感受到“压力”,“被迫”满足其专业志愿。这种想法很天真,招生院校只能按照公布的录取规则开展招生,根本不可能受其他因素裹挟。

考生们无需太过担心因为勾选了“服从专业调剂”而被调剂到无法接受的专业。从上海新高考改革以来,历年数据显示,本科普通批次录取考生中,50%以上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95%的考生被填在表上的四个专业志愿录取。所以,“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在此批次被调剂录取到未填专业的概率只有5%左右,并且大部分调剂结果是录取相近专业。对调剂专业确实不满意的考生,入学之后还可以通过努力学习赢取未来的转专业机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