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丨读懂招生章程

来源: 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刘玉祥

时间:2022-05-29 11:05:00

尽管上海高考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了一个月时间,但屈指算来距离现在不过只剩四十来天。考生们在紧张复习备考的同时,多多少少已经开始酝酿规划将来的志愿选择。目标十分清晰,并能稳操胜券的考生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考生需要根据本人实际在上百所高校、成千个专业中寻觅合适的钟爱。

考生和家长生活在上海,普遍比较熟悉本地高校,但大都局限于日常认知,未必准确了解其如何招生。至于对众多外省(市、区)在沪招生院校,更是往往只知其名、不详其实。每年临近志愿填报,不少家庭采取对照孩子高考成绩和各校各专业往年最低录取分数线“跟着感觉选”的策略。由于到了那个时刻,根本没有时间细细分析、从容比较,所以许多考生、家长的精力只够顾及分数、学校、专业等表面概念,心里想的只是“不浪费分数,能把志愿填完就很好”,所以极有可能忽略志愿高校的个性化要求。

这显然存在风险,至少不够严谨、负责。高考是人生大事,尽管录取结果不可能人人满意,但也应该尽己所能最大程度减少遗憾。“临时抱佛脚”肯定不可取,正确的手势是从现在开始就细水长流地了解感兴趣的高校、专业和它们的录取规则。

在每年录取体量最大的本科普通批,都有微量考生明明已经投档成功,结果却被出乎意料地退档。退档原因并非成绩不够,而是不符高校招录规定。发生这种情况,主要因为考生忽视了对填报高校招录细则的了解。

想要了解招录细则,必须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考生感兴趣的高校可能会有几十所,若是通过一一点开学校主页去查询,太过费时费力。可以选择关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点击其“招生章程”栏目,就能一览无余全国所有招生院校的相关信息。在其页面上,高校名称显示为蓝色的,表示2022年招生章程已经主管部门审核并正式发布。考生们如果现在已有憧憬向往的报考对象,应当尽早研究其招生章程。

各校招生章程体例大致相同,概括起来包括总则、组织机构、计划与录取、附则等部分。在总则部分,可以获悉该校的办学属性、办学层次;在组织机构部分,可以获悉该校的招生架构、责任部门;在计划与录取部分,可以获悉该校的计划构成、录取原则;在附则部分,可以获悉该校的收费标准、联系方式。

考生最需要仔细研读招生章程的计划与录取部分。高校通常会在这部分呈现本校对调档比例、加分认可、录取规则、专业要求、语种限制、性别限制、体检条件以及特殊类型招生的规定标准。这些内容是志愿填报应当参考的重要因素,准确把握有利于考生更加理性选择,并且规避小概率退档风险。

各校调档比例大同小异,通常在平行志愿批次原则上不超过105%,在顺序志愿批次原则上不超过120%。

在加分认可方面,绝大部分高校认可考生所获政策性加分,最大幅度不超过20分。政策性加分有严格规定并须公示,每年此类考生占比都极低。教育部规定,政策性加分不适用于报考各校不分省计划的艺体类招生项目。

录取规则是招生章程的重中之重。大多数高校选择“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并且不设专业级差。填报此类高校专业志愿时,只需按本人喜爱程度降序排列。部分高校的艺体类专业执行“专业志愿优先”规则,考生填报时要把最有希望录取的专业填在第一位。少数高校投档时认可政策性加分,但录取时依据实考成绩。各校同分比较规则各有表述、不尽相同,但考生填报志愿时无需受其影响。

部分高校对专业设置、要求作出说明。有的说明本校按平台、大类开展招生,学生入学时不分具体专业,入学一段时间后才进行专业分流;有的提醒考生报考哪些专业需要具备什么基础;有的告知考生哪些专业“不报不录”,无需担心被调剂录取到这些专业。

语种方面,除了少量语言类专业,绝大部分普通专业并无限制,允许任何语种考生报考。但非英语语种考生要特别注意招生章程中对拟报专业有无教学语种规定,不能适应者应当慎报。

除个别院校个别专业外,普通高校一般不会提出男女性别限制。军事、公安等类别院校对男女生源有要求,通常会标注清楚男女招录比例或人数,女生报考尤需准确判断自身实力。

体检条件是所有考生都要重视的内容。限于招生章程篇幅有限,高校一般都会提示考生参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色盲、色弱、视力不佳及患有明文列出疾病的考生一定要回避填报不予录取专业、谨慎填报不宜就读专业,确保安全的做法是直接略过含有这些专业的院校专业组。

特殊类型招生规则通常会在招生章程之外另有规定。相关考生应当逐一细读,若有不符只能及时止步,否则功败垂成带来的失落感更加痛心。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